第0626期 社論-政府提振經濟方案 須以重視專業為主

自美國次級房貸發生以來,牽動全球經濟恐慌與衰退,如海嘯般,淹沒了全球正常金融經濟活動,在極度重視信用之金融領域,大部份金融商品被貼上不信任之標籤。美金貶值,原油應聲而漲,讓投機者有機可趁,油價漲至歷史新高,造成物價飆漲,全球各國先是面臨通貨膨脹的壓力,而後企業成長遲緩,經濟活動蕭條,反而落入『通縮』的淵藪。
在這次金融海嘯中,台灣當然無法跳脫風暴影響,遭受嚴重波及,行政院主計處所公布最新國內經濟展望,初步統計今年(97年)第三季經濟成長率為-1.02%,為今年首度負成長季,創下近七年來單季最大衰退幅度。全年經濟成長率更下修至1.87%。行政院主計處並預測第4季及明年第1季更延續負成長狀況,而預估連續3季的經濟負成長,也宣告台灣經濟正步入衰退中。如何擴大公共工程基礎建設,以帶動經濟活動的活絡,已成為當今最迫切的課題。
為此行政院提出振興經濟方案,包括推動「愛台十二建設」、治水、整建危橋及都市更新等公共投資計畫,加上消費券等擴大內需方案,以因應這次的金融海嘯衝擊。擴大內需提振經濟方案,表面上工程界像是大贏家,但是如果無法確實正用『專業的角色』,以專業評估實施計畫、專業評選執行廠商、專業執行管理、專業執行監督...,屆時又是處處『蚊子館』,恐怕『貓纜』事件也不會是空前絕後,那麼籌措困難的預算,一如往昔的浪費掉,要談帶動經濟活動的活絡,豈非緣木求魚!
為順利達成提振經濟目的,行政院提出相關之特別條例法案,以取得法源依據,當然受益者為全國人民,全民理應全力支持,故此次政府推動政策之決心與速度,讓人耳目一新,值得肯定。但為台灣永續發展,政府更應積極將台灣技術環境,做一個徹底檢討,若能取法瑞士對精密工業技術的重視態度,進而建構台灣優良之技術環境,推動法案支持振興經濟之技術勞務提供者,早日通過「土木建設法」,讓專業技術創造優良基礎建設,為未來台灣經濟發展奠基,進而成為亞太經濟營運中心,則指日可待。
此外,政府推動擴大內需方案,雖有多項投入興建基礎建設,但見基礎建設未能周延考慮完成後之維護管理計畫,多數急就章,草草上路,只為美化執行率。六十年代興建的高速公路,之所以優美,就是於規劃設計初期,已考慮日後維護管理之需,收費站之考量,使高速公路使用數十年,至今仍臻國際水準,依然發揮高度運輸的功能。所以,經濟不景氣,預算不充裕,就更應善用預算,重視專業的角色發揮,營造優質的工程建設,我們有條件再次讓福爾摩沙成為人間仙境,累積更多觀光資源,向永續發展之目標邁進。
總之,政府提振經濟方案須以重視專業為主,一如本報607期社論所一再呼籲:各項重大建設的推動,必須體認『對於專業的尊重與信賴,是唯一可為憑據的工具』,對於各項公共投資的投資效益評估、工法的選擇、甚或社經議題的衝擊等等,均應藉由公私部門的專業人士,進行必要的評估分析,以提供施政抉擇的依據,或者是對社會大眾的說明根據,更有助於避免各項公共投資流於綁樁、後謝等無謂的社會猜忌之中。相信只有如此,我們的公共工程,才有合乎『真、善、美』的一天。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