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自律神經失調症

人體的神經分為兩種,一為體性神經,一為自律神經。體性神經是大腦管得到的神經,自律神經則是大腦管不到的神經。受到外來刺激,或者來自於身體內部的情報時,自律神經會自動作出反應。例如進食後,腸胃會自動消化與吸收,不需要經由大腦下達指令,即會自動運行,這就是自律神經的功能。自律神經是由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二者所形成,一個是加油、一個是煞車,交感神經負責催油門衝鋒陷陣,副交感神經則負責踩煞車讓身體休息,兩者的作用,通常是相反的,會配合身體的狀況自動相互調節。

自律神經作用於身體許多器官,一旦自律神經失衡,副交感無法充分發揮功能而休息。自律神經失調症可怕的地方,大部分人焦慮時,就會產生失眠,頭暈,肚子不舒服,疼痛,心悸等不好的軀體反應;相對的,不耐煩,煩躁,易怒,低落情緒隨之而來。患者十分痛苦,但沒人能告訴他到底怎麼回事,任何健康檢查報告都是正常的,所接受的治療,只是吃些鎮定、抗焦慮劑。長時間食用,對身體健康造成的負面影響,是非常廣泛而嚴重的。

人類是有情眾生,有思想有記憶,會想到過去與未來,情緒豐富,思考複雜麻煩。除了面對當下生活種種問題而忙碌,凡事講求速度效率,這邊得忙著跟時間賽跑,另一邊得忙著與人競爭,除了工作以外,還有來自家庭、經濟或人際關係...等壓力,煩惱比比皆是、隨處可見。當壓力超乎身體所能承受的程度時,身體無法充分休息,很容易引發自律神經的失調。抗壓性較差、做事追求完美極端、個性急躁、反應激烈、喜愛擔憂、鑽牛角尖的人,較容易有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當身心失去平衡時,易產生焦慮與恐懼。

如果你或你的親友,若連續兩週失眠,睡不好覺、沮喪、消沉的症狀,對任何事都提不起勁、容易疲累、悲觀、對周遭環境產生不信任等。似乎都有失調的傾向,雖經藥物的治療,但始終無法根治,是須特別注意的。得這種病,真的好累,自己痛苦,身邊的人戰戰兢兢,如履薄冰,生怕輕微的刺激,就讓你爆發,如同一首歌『其實你不懂我的心』,應是病患最佳的寫照。很多自律神經失調憂鬱症的人,生活在我們之中,卻不被發現。他們隱藏在社會黑暗之中,不被社會所接納或了解,容易爆衝脫序而造成社會危安事件,如最近許多新聞事件,傷害自己也傷害他人。政府有責任事先預防,防範意外事件再度發生,他們需要我們去關心去幫助。只要一句發自內心的關懷,對他們來說,就有力量能短暫支撐下去,亦能避免遺憾事件發生。

其實,面對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身旁親人可以做的事很簡單,那就是「不說話,只作伴」......像是1、專注的傾聽。2、不批評,不說教。3、不以自己的人生經驗來分析問題,解釋當事者的狀況。4、諒解患者有情緒無法控制的困難,允許其可能會有的行為,或是可能出現的依賴。5、隨時的關懷,主動給予患者問候。不要太刻意去做些什麼,也不要對他有太高的要求與期待,讓他照著自己能夠適應的步調去生活,也不要說一些太過鼓勵性、刺激性的話,避免加深他的壓力,單純的陪伴、傾聽,讓他知道你永遠是支持他、關心他的。

除了正常藥物治療外,目前社會還有一些靈修禪定團體,或正派的宗教社團,藉著念經、禱告、靜坐等,學習身體放鬆、放下執著自我。唱詩歌紓解、讚美或療傷,與神溝通,透過心靈課程,讓患者『多了解人生的意義,多體會人世間許多事情無法盡如人意,心存感恩隨緣自在。將需要關心的同靈,放在祈福祝禱中,禱告的功效是很大的。向神佛真心懺悔、傾訴、祈求、歌頌或讚美等,將心中的痛苦憂傷傾吐出來。多接觸大自然,有機會到國內外旅遊,放鬆自己...』,對一個自律神經失調患者是有幫助的。

以上僅是個人感想及淺見,因非學醫的,望請諸位技師先進不吝指教。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