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中工程實務教學之我見

 

筆者曾到某學校做鋼結構施工實務的協同教學,遇到還在就讀博士班的其他學校老師,當時討論到要如何能把實務教學,導入學校正規教育之中,個人直覺的回答是:這是不可能的事吧!會如此說的原因如下述,提供大家參考。

首先,現在大學畢業所需修課的總時數已減少很多,但新增的非專業課程時數不少。剩下的專業課程時數,拿來修習一些必須的基礎科目,就已經差不多,甚至已顯不足,比如像營建管理,所必須的進度排程(PERT),很多學校竟然都不教了。在剩下不多的時間裏,只夠開一兩個實務課程給學生,也常被當作營養學分,作為減輕大家上課負擔的用途,沒什麼人去重視它。再加上少子化後,招生困難,很多課程都因選修的人太少,而開不成或不開了。因此當務之急,是要讓老師能有足夠的鐘點,至於是否要找一個有實務經驗的人來上課,已無法作為考量的重點了。

再來,學校教育的價值觀,也一向輕忽工地實務。所謂「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似乎大學教育,就是為了訓練學生日後去念碩士、博士而設的先修班。所以功課好的,畢業都去念碩士、博士,有的則準備考公務人員,以光宗耀祖;當然還有去顧問公司做設計的選擇。只有那些成績較差的,像筆者一樣,就去現場當工程師、曬太陽。在這種刻板印象下,加上老師的身教、言教,想要學生非常重視現場實務也難。這情形只要去學校看看掛在牆上的優秀校友名單,就可以清楚地了解學校教育的價值觀在那裡了。所以願意在現場磨練的年輕人越來越少。固然,學校老師們大都曾是班上的佼佼者,可是不要忘了,畢業後進入工地的學生還是很多,如何替這些屬於較不優秀的學生,考慮他們日後的需求,似乎需要大家多一些的思考。

另外,以目前來說,高學歷掛帥,一般學校單位常會為了招生、評鑑好看等問題,越來越重視老師的學歷。一般有工地實務經驗的,常受限於學歷,除非特別的原因,學校有可能請來兼任外,沒有博士以上學歷者,現在很多學校,大概連兼任都不考慮了。最後縱然請到有實務經驗豐富的人,能夠配合以學校為主的上課(排課)時間,雖然鐘點費不高,但在百忙中,仍然花不少時間來準備教材。但是最後發現上課的時候,很多學生竟然都只是在聊天、滑手機。這情形,縱使是國立大學也越來越嚴重,更不要說一些排名較後的私立大學了。再加上學校又以少子化怕開不成課等種種理由,政策上對成績都是從寬處理。這種狀況下也相當程度影響許多高手們上課的意願。

以上是筆者個人看到的一些問題與看法,僅供大家參考。個人的看法是:當日後在工地遇到新鮮人時,還是不要考慮太多,就辛苦一點從基本的慢慢教起,您說是嗎?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