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加爾湖之旅

前言

小時候,常哼著「蘇武牧羊北海邊...」這一首膾炙人口的兒歌。故事是說西元前100年,漢武帝為表誠意,派遣蘇武出訪匈奴,希望與其修和長年的爭戰。當時蘇氏的副使,謀劃暗殺前到匃奴之叛逆漢使事敗,致遭連坐一併被捕。匈奴知道非蘇氏之主使,愛才要其歸服,但他終是不依、有骨氣,遂被扣留放逐到北海邊去牧羊,讓他吃盡天寒地凍苦頭,等他鬆口答應。若或不肯,要他把公羊生出了小羊來之後,才准其回家。19年後,漢室和匈奴雙方重修舊好,匃奴終才答應讓他歸國返鄊。當時西漢稱之北海,就是今天俄羅斯境內西伯利亞的貝加爾湖,臨外蒙古北方100多公里不遠的漠北地區 (圖1)。懞懞中懷著夢想,心想貝湖一定是個風景絕美的秘境,遐思遙愛,有朝一日一定要去看看它的究竟,終在106年7月間,如願前往。本文旨在報導旅遊看到的草原、貝加爾湖、西伯利亞大鐵路的風光和感言,附幾張照片,供大家分享。

1113-3-1

圖1 貝加爾湖周遭城市和西伯利亞大鐵路(圖之來源:大地假期旅行社)

草原和森林景色

從俄境伊爾庫次克城前往貝湖,公路平坦不顛簸,沿途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寬廣無邊的草原,其遠方盡頭以天作壁,白雲任卷任舒為壁畫,青青小草露珠兒,在晨曦陽光照耀下,就像金舖地閃爍發亮,牛馬羊群挑金撿玉啃食嫩草或悠閒躺著,一切就像在一幅山水國畫中。當下真想下車振臂一吼,喧洩筆者的心聲,以便像在無時空阻隔下,希望聲音能穿透遠邊天壁直達天心,傳到蘇氏耳中,說我和他一樣,愛國堅毅不拔,始終如一。及近貝湖時,是高崇翠綠的松木等針葉林,雖然聽不到微風吹襲時,樹葉發出窸窸窣窣之聲,但可以清楚看到那無塵垢潔淨的綠葉樹幹,像烏黑亮麗長髪長在美女的頭上,她削肩細腰婀娜嫵媚搖曳舞著,一時感覺天地有大美而不言,我們好像離開了塵世喧囂及奇臭無比的鮑魚肆!在蘇武兩、三百年前,聖人莊子曾說:將來眼閉過逝時,將有天地為我作棺槨,日月為連壁,星辰為珠璣,萬物為齎送。雖然在這種天寒地凍下,蘇武當必更感觸到如此大地之美,將來飛升死了亦感快哉!豈怕被匃奴扣留在北海邊牧羊十九年的孤寂歳月?

貝加爾湖風光

公路從森林中穿過, 逶迤進入了貝湖,只見一小山突入湖中,擋住了貝湖的一側。另一側則似藍天碧海,煙霧瀰漫,水波微漾,幾艘小舟載浮載沉。大家看了,莫不張開大口,高嚷讚歎世界上最大容量、最深的淡水貝加爾湖到了,無不欣喜雀躍!及至貝湖全境映入眼簾時,遠處對岸是連綿不絶和高度差不多的山嶽,有幾分世外佛氣,似眾仙女一字排開,雙手相合作揖歡迎我們 (圖2),也看到遊艇。很多逰客身著五彩繽紛泳衣,有老人挺著大肚子和美女小孩在戲水,還有很多雙雙對對躺著享受日光浴的情人和夫妻。湖岸平坦寬豁,湖邊遍山佳木蔥籠,蓊蓊鬱鬱。旅館飛樓揷空,隱於山坳樹杪之間 (圖3)。走近湖邊,俯而視之,水質清徹透明,但魚兒因遊客來訪多,都腼腆羞而遠遁,避不見面。

1113-3-2

圖2 貝加爾湖和四周連綿不絶的山嶽

 

1113-3-3

圖3 貝加爾湖旅館(山坳樹杪間也有幾家)

乗船遊湖之後,再改換乗渡輪到貝湖22座島中最大之奧利洪島 (圖4),改乗小麵包車上泥土路,一路塵土飛揚,直驅往住宿旅館,然後急忙再上麵包車赴薩滿石 (圖5),看黃昏貝湖霞靄雲蒸的景色。本處是一角灣,有岬角岩石插入湖中,上面有一排掛著薩滿佛教像西藏掛滿經幡的經杆柱子,是神聖之地,是神居住的地方。坐在岬角高處,倚天觀湖,一時墜入了似在瓊樓玉宇紅樓中的太虛幻境,坐在神殿寶座,觀看遠處前述一排眾仙女,在雲霧缭繞中,若隱若現,各各靨笑春桃,嬌如春花,媚如秋月,在這眼前貝湖的大舞台上,或仙袂羽衣飄舞,蹁躚裊娜,或蓮步漫移,搖搖悠閒徘徊,看了令人如癡如醉!幻夢未了,忽聞友人喊叫,始方驚醒。次日清晨復赴薩滿石觀日出,從那晨光熹微,湖面水藍,等到山頭燒出炎陽,滿天萬紫千紅為止,所見是如夢如幻的仙境!

1113-3-4

圖4 乗渡輪到貝湖中最大之奧利洪島

 

1113-3-5

圖5貝湖的奧利洪島之薩滿石風景區

貝湖面積3.2萬平方公里,約同臺灣大而稍小,臺灣為3.6萬平方公里。湖地區每年1月至5月,湖面結冰,湖岸氣温零下20℃或更冷。7~8月,氣温18~23℃。我們七月下旬前往,已看不到冰天雪地,天氣如同臺灣秋天,身體披上長袖薄衣感涼爽,但在日正當中時也感稍熱。貝湖西岸的安加拉河是唯一湖水流出北極海的河流,建有一系列的四座水力發電站 (圖6)。其中最大之一座發電站水壩高125公尺(臺北翡翠大壩高122.5公尺),裝機容量450萬瓩,為臺灣最大的日月潭之明潭抽蓄發電廠的2.8倍大。在圖6剖面圖中,顯示貝湖非常深,它是地層斷裂陷落而成的斷層湖,湖之平均深度730公尺,最深達1,600多公尺,而我們日月潭平均水深僅30公尺。

1113-3-6

圖6 安加拉河一系列水力發電之站水壩

 

1113-3-7
圖7 西伯利亞大鐵路途中貝加爾湖和公路

西伯利大鐵路和城市

回程時搭西伯利亞大鐵路火車,火車來往繁忙,絡繹不絕,每隔約5到10分鐘火車相會一次,長長列車像條長龍,滿載貨物木材礦產,行於北京、海參威和莫斯科之間。我們回程鐵路是沿貝湖濱南下行走,天氣似我們臺灣的秋霖脈胍,呈現晴雨不定,而貝湖一片霧茫茫。此情此境,獨倚車窗,雨滴敲響,似提醒為我們離別而灑淚!沿線城市村莊稀疏,旁邊公路車輛來回疾馳
(圖7)。

貝湖周遭城市的美麗建築、莊嚴華麗教堂和街上大賣場等很多,電車和行人來來往往,這種建築這種景象大家在別地方已看了很多,而本文主在報導貝加爾湖的秘境,因此為省大家精力閱讀本文,故對於這些不予報導。唯街上俄國美麗少女多,我想大家都喜歡知道他們長得怎麼樣?因此特述說如次:細皮白膚,唇不施而紅,眉不畫而翠,身材苗條,長得水秀,好似明媚鮮艷花朵,不知為誰姸?知是不歸我家院!一時心中一醰醋缸,妒意澎湃!

結語

貝湖風景美不勝收,逍遙遊於其間,感到真是個好地方!筆者腦海亦時浮現:聖人莊子說的鯤魚化為鵬鳥的寓言故事,從貝湖「盤旋」飛上晴空九萬里。當時莊子也許看到了大地上龍捲風的強大威力,氣柱螺旋廻轉直上青天,於是心中有感,在其逍遙遊原文中如此說,鵬鳥「摶」扶搖而上,摶意旋轉。要有螺旋廻轉的氣柱,才能像龍捲風有巨大的力量,把海水或地面東西送上高空,是流體力學。偉哉莊子!用辭遣字極當,對榫了流體力學的理論,才能使巨大鵬鳥飛上晴空九萬里,讓我們學土木水利工程界等後輩欽佩不已!但願筆者能脅下生雙翼,跟隨鵬鳥,由貝加爾湖北海,往南海飛到天盡頭,逍遙自由自在而翱翔,背負青天朝下看,去看世界的小而美;涵養如莊子的氣度,胸襟境界大而且格局也大!一時心中也想起常有人這樣說:世人都說金錢好,等到聚多時,人老腳軟藥包隨身帶,身後有餘忘縮手,眼前無路想回首,已太晚!抱憾身邊有餘,身體還好時,忘卻當下未能乗機來逍遙遊,如今要走,卻也走不了了!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