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傳統廟宇裝飾藝術之介紹(之二)

1119-6-1

朱煌林技師、施淑芳(廈門大學建築研究所)

前言

不論是東西方建築,常運用彩繪藝術,作為建築主要裝飾題材,因此在台灣古蹟建築中,無論是廟宇、書院及民居,都可看到它的身影。傳統廟宇是具有民間藝術與傳統信仰的場所,因此在探討國內古蹟歷史建築工作、及古蹟保存的領域時,可先從傳統廟宇裝飾藝術著手。本文將依序簡介台灣傳統木建築廟宇、書院及民居的彩繪工法藝術,希望經由賞析建築雕梁畫棟之美,提升藝術生活品味,豐富人生色彩。

彩繪顏料及工法流程

依據考古發現,生活中最早粉刷的運用,是在仰韶文化時期以細泥土塗抹牆面,後來白石灰大量使用在建築上,漸漸加入色彩。彩繪裝飾應用到建築構件中華麗點綴,除灰黑屋瓦白牆紅柱外,彩繪在藻井、斗栱、門楣、窗櫺、樑柱、外簷等構件上都可窺知。

傳統木建築,早期以礦物質為顏料(顏色有藏青、彩綠、土朱、桃紅、金黃、千白、黑、金箔),當然也有使用油漆來彩繪。台灣位於亞熱帶,氣候屬潮濕多雨,故在木料上彩繪既美觀又可防濕、防腐、防蟲蟻蛀蝕,延長木料使用時間,猶如是鍍一層保護膜。傳統的彩繪,需從煉油、調公灰、披麻捉灰到構件丈量處理、色料調配,各構件圖紋的設計、色彩配置、擂金等,通過試煉才能出師(照片1~2),工匠需具備藝術天分,養成教育實屬不易。彩繪畫風手法,依各派師承別有千秋,在人物、靜物、花鳥山水構圖,除依循傳統畫法外,有時可看到西洋透視技巧及西洋油畫畫法。彩繪圖樣題材內容,不外乎隱喻吉祥教育作用,如傳說典故、諺語、民俗,以比喻象徵諧音等手法呈現,構圖富有地方特色,更是賞心悅目。

工法流程:構件尺寸丈量à圖稿繪製轉印à墨線勾勒à安金à填色à化色。

·材料有礦物質色粉、桐油、亞麻仁油、豬血、石灰、嫘鈿、金箔、麻布、樹脂、松香水

2.傳統寺廟彩繪採用礦物質色料,礦物質顏料有佛青(藏青) 、彩綠、土朱、桃紅、金黃、鉛白、黑、傳統寺廟彩繪在彩繪顏色的使用上,主要以金色(金箔)藍綠紅黃黑為主,其他顏色以此為本再進行調配.一般寺廟底色以紅為主,這與傳統習俗紅色象徵吉祥、喜氣有關。

現今古蹟常用土朱色為底色,以本工作室了解因由彰化孔子廟修復時底色為土朱色所以採用土朱色為底色

其實彰化孔子廟未成為古蹟時,前一次彩繪為本工作室承作,依本工作室負責人記憶底色為紅色因當時臺灣油漆顏料技術不成熟,紅色經年累月後就變成土朱色了。

1119-6-2

照片1 拍攝於霧峰林家 木構件清潔-縫隙塞填-披麻捉灰-上底漆

 

1119-6-3

照片2 資料來源:台灣古建築圖解釋典

一、廟宇彩繪

構件層次分明肅穆莊嚴,以朱紅、佛青、金色為主調,柱多以朱紅色,斗栱以朱紅色為基底,托木雕龍,橫枋、通樑及瓜筒繪人物花草及包巾等紋樣,造形比例優美(照片3~9)。彩繪題材中有詩詞的「春江水暖鴨先知」;「歲寒三友」松竹梅喻經冬不衰之意;十八羅漢的「降龍尊者」;民間故事「默娘得道」等,格調清雅的彩畫。

1119-6-4

照片3 彰化孔廟 樑架彩繪(三通五瓜)

 

1119-6-5

照片4 艋舺清水巖 樑架彩繪(二通三瓜)

 

1119-2-6

照片5 台中樂成宮 獅座和員光彩繪

 

1119-6-7

照片6鹿港天后宮 垂花和斗栱彩繪

 

1119-6-8

照片7彰化鹿港龍山寺、彰化南瑤宮 藻井彩繪 繪製龍鳳、蓮花、象等避邪、祥氣之意

 

1119-6-9

照片8台中張家祖廟、林氏宗祠 中脊彩繪 脊飾太極、八卦、龍鳳等避邪之意

 

1119-6-10

照片9 彰化南瑤宮門、龍山寺 門神彩繪 門彩飾為避邪祈福之意

二、書院彩繪

構件層次分明沉穩,以朱紅色、青色為主調,柱多以朱紅色,斗栱以朱紅色為基底,托木雕龍,橫枋、通樑及瓜筒繪人物花草及包巾等紋樣,濃淡層次分明(照片10~12)。彩繪題材中,有易經「龍馬負河圖」;歷史故事「勾踐知恥」;四聘「商湯聘伊尹」、「文王聘姜尚」、「堯聘舜」、「三顧茅廬」;「竹林七賢」;「南都五老」...等,裝飾性的彩畫。

1119-6-11

照片10 磺溪書院 正廳和軒亭彩繪

 

1119-6-12

照片11 藍田書院 三川殿彩繪

 

1119-6-13

照片12 道東書院 門廳大楣和門簪彩繪、山門壁堵彩繪

三、民居彩繪

構件簡潔分明而雅致,以黑、青色為主調,柱多以黑色,斗栱以暗色,托木(雀替)、橫枋、通樑及瓜筒繪人物花草及包巾等紋樣,另有西洋時鐘、書捲紋飾,造形優美樸素(照片13~16)。

 

1119-6-14

照片13 霧峰林家 花廳戲台 簡潔八角藻井

 

1119-6-15

照片14 筱雲山莊 棟架彩繪(二通三瓜)

 

1119-6-16

照片15 餘三館 軒亭 員光彩繪

 

1119-6-17

照片16 社口大夫第 燦景彩繪

結語

旅行中發現傳統建築之美,是建築構架層層疊疊營造出空間韻律感,還是顏色瑰麗的精彩畫作。彩繪,「彩」為顏色,「繪」為畫,「彩繪」是傳統建築美麗的粉妝,妝點在建築每一構件上,增添沉穩中的活潑生氣氛圍,為冷硬的構件穿上華麗的衣裳;「彩繪」是前人遺留的藝術瑰寶,賞析臺灣建築彩繪之美,彷彿穿越時空,連結古今,帶給人們豐富而精采的藝術人生體驗。(全文完)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