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與火 共舞之地-冰島(上)

 

曾經經歷過銀行倒閉、經濟蕭條,從而淬鍊出一個冰與火交融的幸福之地

冰島地質上它很年輕;突然從中洋脊的裂縫,岩漿流淌出來,那一道如刀的裂縫,兀地突起,中洋脊從暗黑的深海底突起出露,兩側尖銳如鷹岩;而熱點千百年來,仍然徘徊不去!

冰島人啊!冰島人,曾是維京後裔的你們,是做了甚麼﹖上帝的手一點點會把你們鍾愛的大地,撕裂成兩瓣,億萬年後,各自飄零,任隨也牽不回............!

1137-6-1

圖1 中洋脊的裂縫各自飄零

冰島的前世

從2,400萬年前的早中新世晚期,由大西洋中洋脊裂谷,溢出的上地函物質,經由火山爆發,猶如被兩大板塊撕開一樣,高熱的岩漿從地殼垂直裂縫中湧出,形成海底火山爆發,再經過幾百萬年的時間,便逐漸累積凝結,形成了現在的島嶼,基岩石都是火山岩,以玄武岩分布最廣,最有特色。

大西洋中洋脊,在地質學上也有其特殊的意義,因為它是北美洲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的交界處,兩大板塊在此互相分離,火山在這個交界處爆發形成新的海床。

同時使兩大板塊以每年1至20公分的速度分離,就是地質學上所稱的海床擴展(Sea-floor spreading)。由於海洋板塊分離,熔化的岩漿,從數千公尺深處湧上來,造成巨大的火山爆發,形成世界上最長的火山鏈。

擴展中,在過去1萬年中, 冰島辛格維爾裂谷(Thingvellir Rift Valley)的寬度,增加了70公尺,低點下沉了40公尺。就年齡而言,如果地球的「時間歲數」,化約成24小時,那麼冰島大概相當於最後5分鐘。

冰島的發現

公元874年最早是維京人,殷格•亞納遜,來到冰島永久定居,其後斯堪地納維亞人、和蓋爾人的後裔隨著來到,後來帶來源自愛爾蘭人種蓋爾人奴隸,共同繁衍生息。冰島語是屬於起源於古諾爾斯語的北日耳曼語支,現在與挪威西部方言相當接近,政治上分別由挪威、丹麥統治過,二次大戰後才獨立。

沿著海邊看今生

1137-6-2

圖2 冰島地圖

七月冰島已是永晝了!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很幸運經過會員email意願調查、招商,最後成團,非常不容易。我們一行 23人,在行遊過瑞典的斯德哥爾摩、及丹麥的哥本哈根,在美人魚淒美的故事廻盪中飛過北海,在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降落,旅途聚焦在冰島西南部及黃金圈區,呈現冰島約七成的精華。首先參觀了外觀似太空梭,牆面細部以玄武岩熔岩流筒狀結晶景觀的前衛表現,花費了38年時間,打造的路德教派哈爾格林姆教堂(Hallgrímskirkja),來膜拜詩人 HallgrímurPétursson
。哈爾格林姆教堂,高73公尺,是冰島最大的教堂,教堂前的雕像,是紀念挺拔的冰島探險家Leif Eriksson ,他是第一個發現北美洲的歐洲探險家。

1137-6-3

圖3 哈爾格林姆教堂(Hallgrímskirkja)合影

走進教堂內部就很傳統了,正面有簡約的聖壇,背後有高聳的管風琴,原木座椅的北歐風格,都令人流連讚嘆,教堂進門一旁,有付費電梯到頂端,頂層陽台可以遠眺雷克雅維克的全景,那是各色屋頂妝飾的繽紛大地,卻因時間有限,殘存無限遐思。

為品嚐冰島著名的鱈魚排餐,走在首都雷克雅維克的巷弄中,每一棟房子、每一扇門戶,都有自己的品味,妝點著大紅大藍,抑或深橘深綠,不論是修飾典雅或素顏面容,各領風騷,意氣風發。

1137-6-4

圖4 哈爾格林姆教堂(Hallgrímskirkja)內部留影

冰河水流淌出的瀑布

午後,車行在一號公路,由雷克雅維克向東南駛去,依著山麓左側的熔岩流淌過的大地,一層滾過一層,或許是濃稠的熔岩似圓球,
一輪疊著一輪,或成高聳,或成豁谷,千姿百態。上千年了!僅生出了moss苔蘚,墨墨綠綠,訴說著枯寂。

冰島似盾形高原大陸,臨海的一邊都以高山聳峙,有四個主要冰原,地圖上白白的盾形,就是永凍的冰原,我們向著東南駛去,在最大的瓦特納冰原,將會聽到一首首冰與火試煉的交響曲。

在冰島古老傳說中,或許永夜的時間太長,等待黎明的間歇,一個永遠存在暗夜中的精靈,在多神教的早期被塑造出來,斯堪地納維亞子民,為他們在陡峭的山坡底,建造披上綠草的小小精靈屋,至少在暗夜中有所依憑,導遊數著山邊的精靈屋,一間一間,各異其趣,聽著嚮導述說精靈的小故事,饒富趣味。

當然沿途青綠的山麓,或多或少都掛著瀑布,似娟絲飄逸,或似水霧奔騰。最壯觀的二個瀑布,就在一號公路邊,陸續現身,最容易登臨造訪,首先到達的叫賽里雅蘭瀑布,比較嬌小的身形,但有步道繞道瀑布後方,在黃昏中從瀑布後一抹金黃色的暈染,吸引我們的熱切盼望,但當天飄著細雨,冷冽的冰風肆虐,並不能取得好光影的照片,只有登山好手Momey 兄繞道瀑布後一圈,象徵圓滿。第二個叫斯科加( 彩虹)瀑布,就寬高多了,許多團員登上頂端,看到瀑布的源頭,從高原流淌來的河水,毫無眷念的沖下,瀑布底激起水霧,如是在陽光下,多彩的有虹似霓,交相奏鳴。

1137-6-5

圖5 賽里雅蘭瀑布

在最南端的維克小鎮外住了一晚,既使到了子夜,窗外依然明亮,那是永晝。民宿外的當地居民,既使11、12 點,還在門前乘涼,他們多麼希望時間停在這一刻,因為他們知道,野地的花現正燦爛,但一轉眼,就是永夜降臨,那種無盡的暗夜等待,是他們現在即使片刻,也都要牢牢抓住的!

冰原、冰川、冰海湖與鑽石沙灘

瓦特納冰原、朗格冰原、霍夫斯冰原及米達冰川,是冰島四大冰原。冰原厚達千米,在山陵間就形成冰川與冰舌,我們在瓦特納冰原尋到一處冰川,沿著山邊登到小路盡頭,望著泛著雪白亮光的冰川,冰河滑下擠壓、扭曲呈現一段段的裂,每年以約800m 滑動,墜落冰海,崖邊長著白色鐘形及金黃色小花,在短暫的永晝綻放,婀娜多姿。

1137-6-6

圖6 冰川的盡頭透著天光

其中最著名又靠近1號公路的,是傑古沙龍冰河湖ökulsárlón Glacier Lagoon,最具特色。(待續)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