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技師之光

此次高雄美濃發生芮氏規模6.4級之强震,引發台南永康之維冠金龍大樓倒塌,全體土木技師投入救災行動,其犧牲奉獻的精神,赢得台南市賴清德市長的尊敬。

在新春假期,筆者全家參與台南市某旅行社舉辦武陵農埸賞櫻假期,此次帶團之旅行社經理,現居住在維冠金龍大櫻鄰近之公寓,他說先前購屋時曾參觀維冠金龍大樓,當時建設公司董事長之辦公室,就設在大樓中第五層,裝潢得非常豪華,但是他的建案口碑不佳,當地人人皆知;因此購買此屋者,大都為不知情之外地客,他没有購買此屋,也算逃過一大劫難。

維冠災變,土木技師動員救災,是媒體報導之首選。此團只有筆者為土木技師,所以旅行社經理請筆者介绍土木技師,筆者除了說明土木技師之工作内容,有「工程規劃」、「工程設計」、「工程督導」、「營建管理」、「工程監造」、「技師簽證」等六大項外,談及台南市賴清德市長在電視報導中特别感佩的一件事:在地震中有一位受困者,已經受困數日,且搶救不易,擬由醫生截肢搶救,此時有一土木技師會同救災人員,摸黑在廢鋼筋及石礫中,千辛萬苦才抵達現場,土木技師建議由樓版底下往上挖掘,才使受困者順利被救出。話語一結束,全車掌聲如雷,讚佩有嘉,也不停的詢問與房子有關的問題。

現在我輩土木技師之聲望,可說近年來最高的時候,技師們更應大力宣揚土木技師之重要性及對社會之貢獻,像技師報1002期的兩篇「維冠災區土木技師動員救災紀實」,「美濃地震災害後之感想」之文章,詳細說明技師們在此次災變中,持續進行全天候的救災工作,提供救災人員結構安全之判斷等等,值得技師們向公會索取多份1002期之技師報,廣送親朋好友,以使土木技師之光更加發揚光大。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