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環島日記分享

憶起2008年7月,筆者挑戰單車環島,曾於Mobile01網站單車論壇,每晚連載,發佈12篇《菜鳥的單車環島日記》,內容詳實記錄每天環島過程。十多年後,這些日記,又復燃單車環島的熱血火苗。上週病癒的同事,向我借閱當年環島規劃資料,惟時間已久,早年資料已遺失或未留存,只剩筆者於網路上發表過單車環島日記可供參考。今日於LINE群組對話中,得知同事已休長假,放下對工作的執著,刻正單車環島圓夢中。看到年過半百同事,尚能如此熱血,終於看了我的日記去環島了,真的是又驚又喜,振臂拉弓。此刻,對身陷人生低潮的我而言,無疑是振奮人心的好消息。因此決定將塵封多年日記提出分享。由於12天環島日記內容文長字多,故本文只刊登第1天日記,有興趣朋友,可連結以下網址、或搜尋主題關鍵字,即可看見筆者將日記彙整成遊記後,發表於背包客棧網站論壇,完整的遊記全文。

主題:私の練習曲-Ride Around Taiwan Island (7/20~7/31,2008)

網址:https://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107137

電影《練習曲》中的一句經典台詞,「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這句話感動許多人,掀起一波波單車環島熱潮,迄今仍無停止消退跡象。有人說,開車太快,走路太慢,只有以騎單車的時速前進,才能夠真正體會台灣這座島的美麗。雖然單車環島過程中,充滿艱辛的汗水,但唯有親身體驗苦中作樂感覺,讓陽光於身上烙下環島印記,才能領略箇中滋味,留下美好回憶。

2021年為台灣自行車旅遊年,勢必又將帶動另一波單車環島熱潮,提醒想單車環島旅行的朋友,行前須妥善規劃,旅程中需注意行車安全,『快樂出門,平安回家』為最高指導原則。另因網頁貼圖技術及免費空間容量限制,原存放照片的網路空間已被刪除,網民常說「有圖有真相」,隨文僅附上目前網路可搜尋到4張貼圖照片。

菜鳥的單車環島日記day 1(7/20日)

今天是期待已久的單車環島日,早上六點,騎著新買的GIANT單車及設備,從捷運公館站搭車至紅樹林站,下車後騎自行車步道,七點準時至淡水捷運站門口集合。本次參加環島成員有四位:我及Mobile01認識的車友檸檬及小偉,另位車友玟玲,在身體不適狀況下無法參加,但還特地從板橋趕來送行,令人十分感動。

但看到其他兩位隨車裝備後,我真的傻眼了,只簡單攜帶車後包及隨身包,絲毫看不出要環島九天的樣子;反觀我馬鞍帶內東西裝滿滿的,光一台筆電就重三公斤,還帶了其他兩位永遠也猜不到的東西。天啊!莫非這就是今日苦難的前兆?剛開始,因事耽擱了一個小時,三個人才從淡水捷運站出發,依規劃以順時鐘方向進行環島,途經淡水老街,還去福佑宮拜拜,祈求此行能平安順利,接著沿淡金公路往東北角海岸騎去,今天騎程目標,為晚上抵達宜蘭住宿。

今天是個風和日麗好天氣,一路上,車輛不多、而且有點順風騎車,剛開始大家有說有笑,途中拍來拍去好不熱鬧。因為從學校畢業後,我已多年沒騎單車了,一路上車友檸檬還特別關照我,糾正及提醒我相關騎車技巧,使我受益良多。雖然沿路偶有上坡路段,但奮力踩踩,還撐的過去,途中到了石門,還去三芝小豬簡餐店外騎樓吹吹海風,喝了一杯覆盆梅冰沙,冰涼透心底,感覺真是快哉!

只可惜好景不常,天氣越來越悶熱,騎到金山時,身體開始出狀況,心想醫生常說的多喝開水多休息,邊騎車邊喝水,好像灌肚猴一樣,車行速度越來越跟不上同伴,左右腳大腿肌肉開始緊繃,趕緊下車,擦了治療酸痛乳膏,剛開始確實還蠻有效,可是撐到野柳時,已經不行了,腳踏車好像千金重,東北角海岸風景雖美,此時的我,已經無暇欣賞。心中開始抱怨大熱天不在家吹冷氣,幹嘛跑來騎車受罪,尤其那台笨重的筆電,真想把他砸爛丟掉。上坡時雙腿開始酸軟無力,常常要下車走路推車,手腳也開始不聽使喚微抖動。唉!我想騎單車環島,真的要先訓練過,我雖然四天內有辦法搞定單車及設備,但並不表示我有能力騎完全程。

為了不影響其他成員進度,心中考慮是否要繼續下去,或許他們也看出我快不行了,經協調後,同意他們繼續趕路,我到基隆後直接騎回台北。臨走前,夥伴檸檬還特別安慰我,說這段路程有我陪他們騎也不錯,聽到這句話真的很窩心。但望著他們背影漸漸離去,我心中只有更加失落、沒有解脫的感覺。

現在只剩我自己,沒有跟車壓力,依目前狀況,應該可由基隆騎回台北。雖然沿路都是上坡,沒有可遮陽的地方,騎不動就下車步行推車,對向車道一位路過車友看到我推車的樣子,大聲幫我加油鼓勵,讓我十分感動,在過萬里大橋瑪鍊漁港上方有一排露天咖啡座,我走不動了,停下來點了杯冰水果茶,微風徐徐從海面吹來,看著遠方山巒、大海及下方魚港、小船,此刻突然感覺到這裡的美好,這不就是我所想要追尋體會的台灣之美嗎?我怎麼會這麼不爭氣,眼淚不知不覺掉了下來,當下決定:我不想放棄回台北,我自己一個人,也要繼續騎下去。

大約休息了約半小時,穩定心情後繼續向前行,打算先到基隆找地方住,明天再向宜蘭出發,跨上單車才騎不到五分鐘,慘了左腳肌肉開始抽筋了,莫非今天沒有吃香蕉?我想老天又在考驗我了,趕快用書上學到的蛤蟆功,避免抽筋狀況持續惡化。最後,只好半推半騎到基隆市。嘿嘿!本想效法青蛙大大找間MOTEL住宿,看看有無機會免費升等到總統套房,但基隆市中心區好像只有一般旅館,只好作罷投宿於夜市旁商務旅館。

環島路線:淡水→三芝→石門→金山→野柳→萬里→基隆市

今天騎程總里數71.3km

騎乘時間4hr45min

平均時速16.7km/hr

1264-6-1

照片1 萬里瑪鍊漁港

 

1264-6-2

照片2 筆者於瑞穗往玉里的山路

 

1264-6-3

照片3 尚武東海岸第一道曙光

 

1264-6-4

照片4 壽卡鐵馬驛站環島留言版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