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建築材料-塗料、漆類


塗料、漆類經過多年的演變,尤其最近10年,發展出更多元的塗料,附著於構造物的各式建材,具有抗紫外線、耐酸鹼、耐磨蝕、耐風化及防腐銹等功能,來全面保護建物。如今塗料一再衍生更多的用途及目的,例如:(一)防霉;(二)防水;(三)壁癌處理;(四)防火;(五)美觀—彩色世界等。所以塗料今日不斷追求科技匯集全面功能,讓使用在塗刷時或塗刷後,加倍安全無慮,同時施工簡易輕鬆。

4、50年前,大多係木製品,木造房屋,用塗料來保護木料,以防木料中的油脂消失太快,而造成木料容易乾裂失去韌性,其次是防蟲。筆者曾經用過的塗料有白蟻油、水柏油、一般油漆及調和漆等。一般木製傢俱則用酒精漆(亮光漆lacquer)較多,鐵材則用防銹漆或紅丹漆一度或兩度,再刷面漆—即油漆或調和漆一度或兩度等等,來做維護的工作。以上所使用的油漆或均有不同的溶劑,採購時要一併採購的。少部份的磚造、加強磚造的建築內部牆面多採白石灰粉刷,外牆則採用了洗石子,斬石子,清水磚牆等方式,頂多在水泥攪拌時添加些石墨、炭粉、茶粉、紅丹等做不同顏料,增加些色彩。

在經濟起飛時期,用馬賽克彩色拼貼牆面,不久後磁磚建築立面更是隨處可見,室內也因815水泥漆的廣告作用,而幾乎全面由貼壁紙等建材被水泥漆等塗料所取代。目前更因科技的進步,不斷研發而使這些彩色塗料,更具防水性、耐擦洗、耐候、耐酸雨及易清洗等,可廣泛用於混凝土,水泥砂漿,磚牆等外牆表面,讓建築外觀更加精彩。

以往所有塗料、漆類都有揮發性,未完全乾之前都會釋放出毒性氣體,聞久了會感覺暈眩,嚴重者還要送醫治療,最好工作一段時間,要出去呼吸新鮮空氣。住戶最好在完工1、2周後才入住,以免中毒。更有的塗料會一直在慢慢地釋放著毒氣,直到永遠。尤其產品製造者及施工的工作人員,他們更是直接受害者,這些問題也一直困擾著塗料漆類各項產品的業者。

木製品,傢俱等曾經大量使用的酒精漆(亮光漆 lacquer),經證實會釋出有毒物質,嚴格禁用,現已改用水漆,清漆,雖比傳統的酒精漆貴很多,但為了健康及環保是值得的,然它們仍是油性漆,用有機溶劑,使用時有漆味,有待大家努力研發出無漆味更環保的產品。

任何容易在常溫環境下揮發的有機化合物,可能產生對人體健康及對生態環境的不良影響。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 已被證實其經揮發後危害健康,及造成全球溫室效應更加嚴重,並導致眼、鼻、喉的不適,頭痛及引發哮喘病等症狀。所以降低VOC含量,達到減輕塗料的氣味。在本質上應該不添加鉛、汞等重金屬和甲醛,甲苯等有毒物質,並且其他化合物也應減少,當然最好是不加。同時要維持塗料原來的功能,又不添加有毒化合物,將是塗料研發科技人員努力的目標。

據報導,市面上出品一項超低氣味,塗刷後即可入住的塗料產品,經訪查後,該產品已Near zero VOC,幾乎無漆味,也符合環保標章規格標準,業者更採用減少揮發性有機溶劑的新方法,讓塗料的功能更全面加強,一切的努力是值得肯定及獎勵的,但離Zero VOC還有一段距離,仍有努力改善的空間。而業者能製造更健康又環保的產品,更是我們所期待的。

使用塗料的同時,我們也該更長遠的思考建築的後續維修問題,如何節省自然或人力資源,盡量不使用化學藥劑來清潔保存建物,成為建材科技的新課題。對環境友善,對人體無害,而又能自潔材質,髒污可被雨水沖刷帶走,不需使用化學清潔劑。室內用清水抹布輕擦即可歴久彌新,大幅節省建築維護成本,這是對自然環境最友善的途徑。環保的最終目的是提供人們健康、安全、安心的生活環境,所以將環保落實到建材供需的每個環節,也是土木建築工程師們應該關心的。

使用塗料、 漆類添加溶劑大有文章,就如混凝土澆置時加水一般,所以,有業主訂合約時,採用業主提供用料,且規定多少用料可以做多少數量,允許多少百分比出入的上下限,每天用畢空桶回收,並作記錄,驗收時依數量付工程款。以上方式謹供參考。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