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達掃瞄技術

傳統上量測裂縫大小及長度,採用的測量儀器常見的有全測站、經緯儀等器具,測量時針對疑似裂縫處進行紀錄,其是屬單點監測,因此較無法一次進行整體性數據顯示。伴隨著科技進步,目前可透過地面光達掃瞄技術,其透過雷射掃描原理,計算掃瞄儀到物體間之距離及角度,藉此求岀物體的三維空間坐標位置。

市面上常見的地面光達掃瞄儀有兩種掃瞄方式,一為脈衝式掃瞄(常見機種RIEGL VZ1000),另一則為相位式掃瞄(常見機種Faro X330),脈衝式掃瞄為計算雷射撞擊待測點,反射回感應器之往返飛行時間,求得掃瞄頭至待測點之距離觀測量,據此計算待測點之坐標位置,此法與傳統的測量儀器之測距儀有相同之原理。此法通常應用在長距離掃瞄上(超過500米),目前公路邊坡崩塌計算、邊坡監測、崩塌土方應用等已多採用此法量測之。

 相位式掃瞄原理為透過雷射點發出至反射物之波形,計算此段距離之波形相位個數,藉此求出與反射物之間距離,因是採用相位方式,測距的精度較高,然距離越遠,較易受雜訊影響,一般來說適用於與目標待測物400米內。表1為兩者掃瞄儀之比較。

表1 地面光達VZ-1000掃瞄儀規格表

991-7-9

本次掃瞄採用Faro X330進行掃瞄,掃瞄時並同步搭載7000萬畫素相機,進行拍照處理(如圖1),掃瞄時儀器採水平360度,垂直300度進行掃瞄,如此一來可避免天頂方向資料不足。搭配相機可藉此產製三維彩色點雲,透過最新掃瞄技術,可進行現場數位典藏工作,將現場證據狀況先全部保存下來,避免因天氣、人為修復等因素而破壞現場,將現場每個物空間點作標加以紀錄,並進行後續包含量測、角度、面積等計算運用(如圖2),作為後續土方計算、損壞程度估算之依據。

  991-7-1

圖1  地面光達作業示意圖   

991-7-2

圖2  彩色點雲成果展示(量測功能)

本作業儀器輕巧(約6kg),並可結合智慧型手機進行作業(IOS/Android系統皆可),可大幅減少外業時間及人力,以本計畫範圍面積,僅需1-2天即可將現場全數掃瞄紀錄。現場作業時,並針對疑似裂縫區加以拍照紀錄之,作為後續自我檢核之依據。

主要工作流程分為外業作業以及內業作業,如圖3。

991-7-3

 

圖3   地面光達掃瞄作業流程圖 

外業掃瞄作業方式

  1.規劃掃瞄測站位置,以達到最大通視及最大掃瞄範圍為主,減少設站數目,並方便後續測量之擺站位置。

  2.各站之間放置三個以上的共軛球,如下圖4,擺放位置以前後左右上下均勻分布,且前後站均能看到為原則。(或確認現場有三個以上的特徵物可點選)

991-7-4

 

圖4  不同掃瞄站之共軛球位置

 3.儀器架設需定心、定平,掃瞄完成場景及共軛點位後,轉站並重附上述步驟至掃瞄完成。

內業處理作業方式

  1.外業掃瞄後的將資料帶回公司輸出,採用SCENE 5.4專業軟體,進行後續內業處理。

  2.匯入單站點雲資料,由於範圍無法以單站掃瞄所有範圍,因此需要進行各站之間的拼接動作,接下來匯入另一個鄰近掃瞄儀資料,點選兩站皆掃瞄到的共軛球位置如圖5(或是選擇相同的共軛點位),讓軟體得以比對出兩站之間的相對位置,使得站與站之間的點雲資料拼接完成。重複此步驟,繼續將下一站與前一站點雲資料做完成拼接作業,直至所有掃瞄儀站的資訊完成為止。

991-7-5

 

圖5  選取共軛球進行拼接作業

 3.將掃瞄的點雲資料套入顏色資訊,使灰階的點雲資料變成彩色點雲資訊如圖6所示。

 4.使用剪切框裁剪點雲資料如圖7,便於選擇興趣區域,將不必要的資料隱藏;若掃瞄站數以及資料量龐大時,針對選擇的點位進行操作以及成果輸出,可以減省大量的時間。

991-7-6

 

圖6  裁切點雲資料

 5.將完成的點雲資料上傳SCENE WebShare如圖8,可將全景掃瞄圖像放置在網路上,不需要安裝其他軟體,皆可共享掃瞄成果,便於提供業主及客戶端使用。使用者可在資料上清楚得知掃瞄儀器架站相關位置,亦可在畫面上量測長度以及記錄備註資料。

    991-7-7

圖7 資料上傳WebShare成果  

991-7-8

圖8  彩色點雲成果展示(捷運站)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