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襬.搖.搖』! 橋梁旋轉

 

筆者於民國89年參加兩岸運輸工程學術研討會,會中四川公路橋梁建設集團介紹涪陵烏江大橋,單孔200公尺的箱形梁拱橋無平衡重轉體工法,覺得新奇。現在國道一號高速公路C904A(林口龜山段)段鋼構北上線高架橋,也有一座鋼橋,因為北上線要避過地質敏感區而需二度跨越高速公路,為安全及用地侷限考量,第二度於林口跨越高速公路段採用國內首度引進之跨越橋旋轉工法,承蒙國工局辦理觀摩會,簡介施工法及施工流程,致為感謝,儘紀錄觀摩心得與各位技師前輩分享。

烏江大橋無平衡重轉體工法

位於長江烏江會河口上游約3公里處,全長351公尺,橋高84公尺,主孔跨距200公尺, 為13×15公尺預力鋼筋混凝土箱型拱梁,採用無平衡重雙箱對稱同步轉體施工,施工順序如下:

1.  平行施作兩岸墩基。

2.  平行施作兩岸4片共100公尺的半拱肋,再施作橋面版,以及完善的轉體系統。

3.  施作旋轉尾、斜錨座,安裝錨固系統及位控系統。

4.  先後旋轉兩岸拱肋到定位。

5.   澆封拱座,拆除錨固系統、轉動系統、及位控系統支架,形成裸拱。

轉體原理

 以主橋結構之邊箱梁作為轉體對像,借助轉體之三大系統相互作用,達到對稱同步轉體的目的,由基座墩頂、拱底腳的上下轉軸的偏心距產生自轉力矩,使拱肋自動向河心轉出,並補以捲揚機同步施放纜索,以達啟動、轉體、就位、合攏。

三大轉體用系統

1.  錨固系統:由橋墩、平行梁、錨梁、尾錨錠、斜錨錠、及尾斜錨錠索所組成。

2.  轉動系統:由兩岸引橋上下游一對半跨邊箱拱肋(100公尺),一對上轉軸,一對下轉盤及扣索組成,驅使邊箱梁自轉就位。

3.  位控系統:由兩台同位步捲揚機、控制箱及纜索組成,控制拱肋在轉動時的勻速、對稱、同步。在下轉盤各設置一光電讀角裝置,準確控制轉角精度。

拱肋轉體合攏

1.  張拉尾索使拱肋脫架,張拉斜索至設定負載。

2.  張拉扣索,同時收緊纜索防止拱肋自動轉出。

3.  拆除臨時拱肋架,對稱施放纜索,拱肋慢慢啟動轉出。

4.  拱肋轉至160度時,摩擦力大於自轉力矩,借助下盤千斤頂助轉180度到位、焊接。

5.  焊接下轉盤完成合攏。

合攏完成後再依序施作河段拱肋橋墩橋面。

792-7-16

 

 

 

中山高五楊段旋轉工法橋梁

792-7-6

跨越中山高旋轉節塊位於里程39K+781~40K+267之間,全長486公尺,為三跨連續鋼製橋面鈑橋梁,中央跨跨徑216公尺,橋高約30公尺,跨越中山高速公路,為減少干擾高速公路車流,採用旋轉工法安裝,分別於高速公路兩旁側邊坡上逐節以臨時鋼架吊裝組立,於高速公路中間架設的臨時軌道梁向路中心旋轉、推移定位焊接,拱度調整再以兩墩柱預留的閉合塊接隴,調整高度後焊接,再拆除臨時支架,完成全部架設。

筆者於簡報後步行現場,當時兩側轉體鋼梁及臨時軌道梁均已完成,正進行細部軌道車及轉體千斤頂等安置檢核作業,於本文刊載時,轉體之一側應已成功定位。

792-7-7

旋轉工法 

 構成要件為臨時軌道梁、旋轉中心及鋼箱梁轉體,本工程轉體為鋼箱梁節塊於平行於高速公路一側逐節支撐吊裝(如工區容許可以整體組裝、上舉、平移定位),南下旋轉段計9節塊及北上旋轉段計10節塊。旋轉中心各位於P4A01及 P4A02兩側橋墩上,旋轉時轉體鋼箱梁沿著臨時軌道梁,向中心滑動,經過推進、拱度調整及合攏、茲介紹其各系統的關鍵因素。

792-7-8

臨時軌道梁

 792-7-9

前些日子來去中山高在林口看到一根大鋼梁立在高速公路上,沒有永久支撐,心想不知是什麼構造物,如今總算明白是為橋梁旋轉的滑動裝置--臨時軌道梁,它總長81.5m、高3m、寬2.5m,由6個節塊組成,北南各一。

 臨時軌道梁架在臨時鋼柱支撐上,以利上方主梁滑移,但都由一側以推進工法將軌道梁架在定位。

推進工法實施時,發進端設置50噸水平千斤頂6座提供推力,以200噸垂直千斤頂共6座提供上舉力,200噸水平滑動座共6座提供滑移,減少摩擦力,每一衝程結束,垂直千斤頂頂起軌道梁,水平千斤頂收回。發進端後端加設兩座臨時支撐,以方便後續軌道梁的吊裝與推進,各端點並設置軌道梁束制方向的微調,可以控制軌道梁推進到對向正確位置。

旋轉中心

旋轉中心各設置於P4A01及P4A02兩側橋墩上,位於永久支承的略前方,是一個1400T 的千斤頂構造,置於鋼承設備基座上,另一側設置滑軌,滑軌外側亦設置2座800噸千斤頂,在旋轉機制中都是在承受壓力狀態下。

   792-7-10

 

792-7-11

旋轉、拱度調整及合攏

在南下旋轉段左旋角15度定位,北上旋轉段右旋角23度,旋轉完成後並推進2.3m 定位,在合攏階段並要考慮拱度調整及鋼箱梁焊接殘餘應力釋放的問題,這時在旋轉段於中央臨時支撐上因自重關係,鋼梁兩側有0.37度的夾角,再於P4A01及P4A02兩側橋墩分別上頂26cm及48cm ,以便焊接中央接縫,回降後進行拱度釋放,以完成全部作業。

  792-7-12

 

792-7-13

 

 

旋轉工法關鍵:滑軌戰車輪 (magic slide ) ---有神奇的Magic Ball  的功能 

792-7-14

當旋轉段在臨時軌道梁上,展開旋轉作業時,南下旋轉段向前滑移23m,北上旋轉段向前滑移42m,滑移的動作,僅能在設置於臨時軌道梁的兩條滑行軌道上行走,由於旋轉段因旋轉在兩條滑行軌道形成左右滑行軌跡包絡線,鋼梁底板與水平的軌道梁,因此,其高程差及左右移行,就以兩端高低不同之長度大於6.776m(南下段): 6.086m(北上段)的4跟楔型梁調整,其中兩根各放置500噸千金頂一只可以調整高度,其中兩根楔型梁下設2座滑軌戰車輪,近端滑軌戰車輪扣住軌道梁上的滑行軌道,前端以4座50噸水平千斤頂為推進設備,水平千斤頂索住滑行軌道翼板利用反力提供每一衝程的推力,每一衝程前進105cm,水平角旋轉0.5度,滑軌戰車輪鍊帶滑移量為25cm,這時滑軌戰車輪 (Magic Slide )扮演有神奇的Magic Ball  的功能,可以水平轉動、也可以使上方楔型梁左右滑移,在轉動與滑移間,有垂直向的改變,magic slide也可以垂直轉動,鍊帶與楔型梁之間密接,卻有其神乎其技的手法,筆者謂之『Magic Ball』魔術球、差可比擬。

 最後還是要感謝國工局、世曦、聯鋼及中鋼構等公司,對本工法及國道建設所做的努力。

 

792-7-15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