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建築材料-波特蘭水泥

        凡膠合材料能在水中凝結成為堅固之固體者,稱為水凝水泥。水凝水泥可分為天然水泥、卜佐南水泥及波特蘭水泥等。一般土木建築最常使用者係波特蘭水泥。今天,筆者就來談談波特蘭水泥。

依據美國材料試驗協會之規定,波特蘭水泥應分為下列五種:

第Ⅰ種 普通水泥,用於普通一般混凝土建築物,而並無下列Ⅱ,Ⅲ,Ⅳ,Ⅴ等種水泥特殊性能指定者。

第Ⅱ種 改良水泥,用於普通一般混凝土建築物,而暴露於硫酸鹽侵蝕者,或發熱量必需較低者。

第Ⅲ種 早強水泥,用於緊急需要早日獲致高強度之工程。

第Ⅳ種 低熱水泥,用於巨積混凝土發熱量需極低者。

第Ⅴ種 抗硫水泥,用於需要抵抗硫酸鹽侵蝕之混凝土建築物,如下水道,地下室等。

    其中第Ⅰ種普通水泥,隨時隨地都可以買得到,而其他4種水泥是要向水泥公司預定的,且事先要詢問相關的資料。目前市面上出品一些無收縮水泥、膨脹水泥、耐磨硬面等特殊水泥,相關資料可以上網或在建築世界等建材書刊上尋找得到。

     筆者曾經在大理石裝修鋪面工程中,因大理石不耐腐蝕,而普通水泥具鹼性,易使大理石腐蝕,而使用過白水泥。例如廠區大門口牌樓牆面,辦公大樓門廰,視聽簡報室等地板,這些場合大多為了門面,所以要定期去保養該大理石,而這種保養是有一套特殊維護方法的,以防其腐蝕而失去原有的光澤。也曾在大酒槽基座,鋼架房屋基座,使用過無收縮水泥,由於它們的R.C.基墩做好後,與大酒槽或鋼架房屋底座在鎖螺絲結合時,會有些微的間隙,再使用無收縮水泥灌入則會較密實,承載力也較均勻。在堆高機行走之動線地坪使用耐磨水泥,就不會使堆高機經常走過的地方,因磨損而出現車轍,造成地面不平,及作業上的不便。在潮濕的地面還可用金鋼砂摻入耐磨水泥,則堆高機更能操作自如。酒廠的很多場地也要用到耐酸水泥,因為酒是酸性,會侵蝕水泥,而形成一個個大大小小的坑洞,維護很不容易,所以在製酒的場所幾乎都在使用它。以上不易忘記的回憶,供大家參考。

     總之水泥的化學成份,研磨細度,煅燒過程等極為複雜,其性能品質與成份迄今尚未為人類所絕對控制。亦且水泥加水後之化學作用,施工當時氣候、工地當時的狀況所造成的變化等,會產生什麼樣的結果,亦尚未徹底明瞭。再加上水泥種類繁多,何地及何種工程,該採用何種水泥,甚至於何種廠牌,都必須加以明智的選擇。想起筆者當初請購水泥時,都得事先徵詢泥水師傅,關於這項工程要採用何種廠牌的水泥,因他們在施工的經驗比筆者多太多了。

     水泥的貯存及使用:在貯存過程中應防潮濕,以免變質。散裝水泥之運貯均須置於密封的容器中。袋裝水泥須貯存於通風良好、防水、防濕之倉庫內,倉庫地板應高出地面至少30公分以上,水泥應依到貨先後次序堆置使用。使用時須新鮮無變質,或無結塊者。若長期堆存,其堆積層數最好不要超過10包,且每半個月要有計劃的翻動,堆存期限最好不要超過3個月。到建材行零買時,除了要注意商家的貯存方式以外,留意一下它的製造日期及保存期限,因水泥的性能品質與這些都息息相關的。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