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石子隔熱磚施工作業簡介

當屋頂防水工程完成後,緊接著就是要儘快施作隔熱工程。一般而言,隔熱磚的鋪貼是隔熱工程中最常見的方式之一。選擇隔熱性能好的隔熱磚,加上優良的鋪貼品質,可降低屋頂之熱傳導率,以節省空調能源。

前言

隔熱磚的鋪貼施工,大體上可分為濕式(水泥砂漿舖貼)及乾式(直接舖排)施工,在材料選擇上濕式施工可選擇的材料較乾式來得多。濕式施工的材料,如:斷熱陶隔熱磚、石英隔熱磚、保麗龍隔熱磚、橡膠隔熱磚、包覆式板岩隔熱磚、包覆式PS板隔熱磨石磚、PS板隔熱磨石磚、斷熱泥隔熱磨石磚等;乾式施工的材料,則有五腳隔熱磚、窯燒空心磚、水泥空心磚等。常見之尺寸規格為30cm(長)×30cm(寬)×4~4.5cm(厚)。

材料性質

濕式工法之隔熱磚必須與水泥砂漿間有足夠的附著強度,可必免將來日久有隔熱磚有剝離之虞,使防水層之壽命縮短,甚至造成屋內漏水。隔熱磚的熱傳導率,亦需符合建築師對建築物外殼節約能源管制之屋頂熱傳導率之設計要求。再則磚塊本身須有抗彎能力,可承受上方之載重,而不會容易破損。針對以上的要求,材料供應商都需提出相關試驗報告以茲證明,試驗的項目包括附著強度、熱傳導率與彎曲破壞載重等。為了達到節能省碳之效果,目前許多隔熱磚皆採用環保材料,本文僅就磨石子隔熱磚之濕式施工方式及注意事項做以下介紹,以供參考。

910-2-1

磨石子隔熱磚作業流程及注意事項

施工前作業

1.材料檢選

確認隔熱磚與送審型式及規格相符,且檢選方整平齊、表面光滑、無破損者做為施工材料。

2.檢查屋頂防水層

檢查原屋頂防水層是否有損壞,如有損壞應予以補修。

3.施工底層清理

檢查施工底層是否有不良附著物、油垢,如有應確實清理後方可施工。

4.確認高程及範圍

施工前應確定高程、範圍或有無特殊施工要求,如洩水坡度等。

施工中作業

1.放樣

由基準點定出屋面雙向中心線,將不足尺寸置於外緣,其餘完整尺寸以墨線彈置於施工底面。

2.水泥砂漿打底

水泥與砂之配比容積依 1:3之規定,將水泥與砂乾拌後,加入適量之水,攪拌至適當稠度,方可使用,水泥砂漿應隨拌隨用,勿放置時間過久,如已發生初凝結塊現象,不得再予使用。打底之水泥砂漿厚度約2~4cm。

3.鋪設隔熱磚

施工時隔熱磚之縱橫線應筆直,磚面與磚面交接處平順完整,務必將隔熱磚與水泥砂漿緊密結合。舖貼順序可由中間向四週舖設,隔熱磚應用圬工槌輕輕敲入,使全部表面平整。

4.填縫處理

每4~5公尺應留設約2~3公分之伸縮縫,用橡膠壓條或彈性材料填平。磚與磚之相接縫隙約為5~7㎜,以水泥砂漿抹平填縫。

施工後作業

水泥砂漿抹平填縫完成後1~2小時,將隔熱磚鋪面用海綿沾水清洗乾淨。清洗後應再次檢核鋪面高度與範圍,並養護至少二日以上。

施工過程照片

910-2-2

施工前檢查防水層是否有損壞並將表面清理乾淨。

910-2-3

隔熱磚鋪貼時注意磚面交接處平順對齊、預留縫隙。

910-2-4

隔熱磚鋪貼完成後以水泥砂漿抹平填縫。

910-2-5

 隔熱磚鋪貼完成後以水泥砂漿抹平填縫。


隔熱磚鋪面每4~5公尺應留設伸縮縫,以抗熱膨脹。
結語

台灣因位處於亞熱帶再加上近年來全球暖化之影響,夏天的高溫屢創新高。頂樓層的住戶或辦公室,往往會調低空調的溫度,以抵抗由頂版傳透的酷熱。此時建築物屋頂之建材若擁有良好之隔熱性能就可減少室內空調之耗能,故具有環保材質且節能省碳的隔熱磚,應該可優先考量。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