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式海上深橋墩圍堰基礎施工初探

一般在海(水)域施工墩柱基礎,都需以圍堰築堤,抽水後模擬成陸地施工環境,不論以單層或雙層鋼板樁作為圍堰體,或加內支撐,都會因考慮工程環境及施工性,選擇不同型式的鋼板樁圍堰;深海區的圍堰狀況就複雜得多,海上鋼(RC)製圍堰,總體來說,分鋼製側版吊裝沉降工法、浮(預鑄)箱工法兩大類。採用時,最重大考量就是墩基數量規模與能掌握運用的施工機具資源,分述如后。

一、鋼製側版吊裝沉降工法

晚近,金門大橋完成首座「鋼箱圍堰」基礎工程 ( 見圖1),就是鋼製側版吊裝沉降工法中的典範。

1252-2-1

圖1 金門大橋鋼箱圍堰基礎(CECI柯明佳經理授權引用)

107年7月16日凌晨,金門大橋完成國內首座海域深槽區鋼箱圍堰基礎,顯現艱鉅的大橋工程,又突破一道關鍵的關卡。橫越大、小金門間海域之金門大橋工程,在近岸區規劃海床與基礎深度在1.3m以上時,橋樑墩柱基礎採用鋼箱圍堰工法施作,鋼箱圍堰最大尺寸使用在主橋段為29mL×23mW×5mH。在引橋段時最小尺寸為7.5mL×7.5mW×2.5mH,在深槽區的主橋與邊橋共有11墩、小金端引橋段共有15墩,採鋼箱圍堰基礎施作,對小數量的海中墩基,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109年9月17日,省公會舉辦「金門大橋海上新工法及施工技術挑戰」研討會,邀請CECI柯明佳專案經理蒞會講演,對海上橋墩施工關鍵工法,有精闢的論述 (省公會會員可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申請成省VOD會員觀賞:最新影片第三集,並附簡報檔),茲簡述如下:

海上基礎鋼箱圍堰支承系統

1252-2-2

圖2 金門大橋海上基礎鋼箱圍堰支承系統圖(CECI柯明佳授權引用)

施工順序首先利用海中基樁外套鋼管作為支撐,並將在高潮區以上基樁面整平並焊加強封頂版,以便架設臨時懸吊托架,在基樁外套鋼管適當位置,焊托架,組裝底部鋼梁、吊放底板並補焊接。

為利鋼箱圍堰於沉降中,不致偏移,需在鋼管樁側壁及鋼底板上,焊好限位鋼板、並將鋼管邊止漏封版預裝。

後續組裝中、下層二層海中鋼構側壁、並安裝下層內支撐,組裝下降階段鋼箱圍堰。

鋼箱圍堰同步下降與力量轉換系統

在鋼箱圍堰下降階段,除確保壁體不致變形及不漏水的狀況外,海中浮力逐漸轉換到機裝外套鋼管,是重要機制。

部份組裝完成之鋼箱圍堰,利用鋼管頂部懸吊12部油壓千斤頂,同步將呈十字架裝設的24支鋼棒逐節沉降,至海面下設計高程(EL-5,8m-約在海面下3m~9m間),在下降過程中,將鋼管邊加焊臨時抗浮支撐柱,除穩定鋼箱穩定,並完成浮力轉換系統。

最終階段完成上層鋼構側壁吊裝,並安裝全部內支撐,並將鋼箱圍堰底版與基樁外套鋼管間封板密封,分二次澆置水中混凝土(厚度0.7m+0.8m)澆置完成。

鋼箱圍堰浮力轉換系統

在將鋼箱圍堰下沉或圍堰內抽水過程中,會逐漸產生超過總共1000噸以上的浮力,及每日2次循環之漲、退潮海浪的衝擊。浮力轉換系統是在其中6支基樁外套鋼管及外側4支抗浮鋼管,在鋼棒與鋼管間要隨著下降與抽水過程中,逐節加焊臨時抗浮支撐,以抵抗浮力及海浪的衝擊。

另外鋼箱抽水後,如有底板或側壁鋼板滲水,均須由潛水人員在鋼套箱外底部,搜尋滲漏處,進行封堵。若第一層基礎版灌築後,如有滲漏,均需進行止漏灌漿,以確保鋼箱內部陸上施工環境,始能進行基樁外套鋼管切除、基礎鋼筋綁紮及混凝土澆置。

首座鋼箱圍堰基礎施作從開始組模到基礎混凝土澆置完成,據知需時約兩個月時間,但為後續施工,奠定堅實基礎,完工後鋼箱圍堰側板可移作下一座基礎使用,臨時底板就保留在原址。

二、浮(預鑄)箱工法

(一)RC預鑄(鋼)箱體工法

1252-2-3

圖3 RC預鑄箱體吊裝施工示意圖

在墩基數量略多、且擁有廣大的預鑄場腹地,並擁有大型海上吊船船機的海中墩基施工,RC預鑄(鋼)箱體工法會是一種不錯的選擇。 預鑄箱體為鋼筋混凝土預鑄構造,空間內部尺寸與墩基相同,一般高度约可達3~4m,RC壁厚約 30~40cm。作為墩基模板及護壁使用,混凝土預鑄箱體底版為鋼结構支撐,壁體裝設懸吊桁架支撐系統,與壁體吊放在基樁頂,可視為扁擔撐座(見圖3)。

圍堰箱體鋼底板開孔,是要依據實測樁位,在圍堰箱體鋼底板吊裝入基樁後,間隙止水可以採鋼環封孔、鋼板焊接密封或氣囊加壓密封等不同封孔裝置,圍堰箱體底板結構為平面鋼構架系統,並澆置混凝土,形成整體型鋼混凝土,確保底板強度,樁頂並設置懸吊桁架支撐系統,並與圍堰箱體側壁加勁裝置連接,確保箱體結構受力完整,樁頂桁架鋼橫梁承重系統亦可於陸上與RC預鑄箱壁體先行共構。

在混凝土預鑄箱牆體時,預埋鋼構件,將與預鑄箱體鋼構下部内壁焊接,混凝土預鑄箱整體吊裝後 ,靠樁頂設置鋼樑支承預鑄箱體全部重點。優點是:

(1)基礎圍體與安装一次完成 ,無海上拆模,增加安全性。

(2)混凝土預鑄箱體剛性提高,有效抵抗海浪衝力。

(3)混凝土預鑄箱體在陸上施工,品質控管良好。

當然基樁上扁擔撐座或箱體等整體安全支撐的內力,受海浪、潮汐浮力的衝擊,影響最大。除力的傳導計算構件型式與連接等,並須進行加固,以確保後續澆置基礎混凝土的安全,如限於吊重負荷,整體外套鋼箱也是一種替代工法。

混凝土預鑄箱牆體可在碼頭邊預鑄場施工,施工移動方式可參酌技師報第640期拙著 「沉箱氣囊工法-港灣工程另類工法」-大型沉箱陸上預製的一個選擇文章。以動力平台船裝置重型吊車
運到海域施工區。

1252-2-4

圖4 大型鋼浮箱拖航沉降工法施工示意圖

(二)大型鋼浮箱拖航沉降工法

常用於跨海域斜張橋塔基座深大鋼圍堰工程,除可做為基礎混凝土施工圍堰功能,其鋼護床也可保留下來,作為基礎防撞措施。

大型鋼浮箱拖航

大型鋼浮箱結構,相當類似海中船體結構,以鋼構架空間力系構成,上下兩層夾倉形成工作與基礎平台,類似船體構造,可在海中拖航(見圖4)。

鋼浮箱分上下兩層鋼構架層板,下層夾倉以支撐基礎混凝土,上層夾倉為基樁施工層,鋼浮箱事先按圖安放基樁套筒,以供鋼管樁定位與基樁外套管下樁定位之用。

鋼浮箱束制

大型鋼浮箱結構(約30m*50m H=12m)首要考慮海上鋼浮箱穩定性,在預定基礎的四個角落,先打設鋼管樁束制構台,以確保鋼浮箱臨時固定的精確與穩定。

鋼浮箱固定

利用四角束制構台,焊制限位裝置,並大型鋼浮箱初步定位後,在大型鋼浮箱結構四周打設定位鋼管樁,以作為浮力轉換固定之用,其數量分布於四周,以大型鋼浮箱之規模打設40-1100mmΦ鋼管樁,L=45m,及37-2700mmΦ 基樁鋼外套管L= 42m,作為力系轉換之用。

鋼浮箱下沉與力系轉換

鋼管樁及外套管打設完後,大型鋼浮箱進水下沉,到預定高程,焊限位牛腿,限制鋼浮箱的上浮,利用浮箱周邊打設的44-1100mmΦ鋼管樁焊牢,大型鋼浮箱轉換浮力到鋼管樁上。

基樁施工

基樁外套管打入海床,在上層夾艙施工基樁,以迄完成,澆置混凝土高度配合基礎底面施工。

下層鋼束層封堵與浮力轉換

基樁打設完成後,就要封堵基樁套筒與基樁外套管間約10cm間隙,封堵10cm間隙的最佳方式,經實證為充填氣囊,在最低潮位先將氣囊降低到基礎底下一定位置,充氣0.2Mpa,使氣囊充塞間隙,待氣囊氣壓充塞全部完成後,以水中不收縮砂漿填塞,並在下層基樁套筒外側與浮箱下層上夾艙處焊八處連接鋼板,將浮箱下層夾板與基樁外套管連結,完成浮箱與基樁的最終浮力轉換。

鋼套管上層夾板切除、基礎混凝土分層施工

抽除箱體內的海水,使橋墩基礎在乾的環境中施工,先切掉影響基礎施工範圍內的套筒管與上層夾艙吊離,分二層施工橋墩基礎,基礎完成後,移除或保留鋼浮箱側邊鋼護床,則依照規劃進行。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