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制式四B型服務所 建築工法經驗談

一、 前言

台電四B型服務所的基礎,係由三個獨立基礎(F)、及約佔建築面積三分之二的地下一層筏式基礎(FS)所組成(詳圖1),支承地面四層之鋼筋混凝土結構。筆者服務台電期間,曾監造及督導該類型的服務所多案,今就有關提高工程品質、縮短工期、及降低成本之較特別施工方式,簡介如下敬供參考。

1261-6-1

圖1 獨立基礎與2/3地下室併用一層平面配置圖

二、地下室FS(筏基版)、FB(地梁)及BS(地下室地版)的施工

地下室FS及FB的施工,一般施工順序,係於兩者配筋組模,先澆置FS的混凝土,再將FB組模、BS配筋組模後,同時澆置混凝土。筆者監造之「基隆區處金山服務所新建工程」,承包商鑒於FS、FB及BS澆置之混凝土的數量不多,計畫將FS及FB的同時施工,由預拌混凝土車傾倒至泵浦車,再壓送澆置混凝土;至於BS的混凝土數量不多(約20m3),則由預拌混凝土車用傾倒瀉槽方法澆置混凝土。

1261-6-2

圖2 FS、FB及BS的施工示意圖

其施工的方法,係於FS及FB配筋完成後,再組立FS及FB模板,而FB的模板,係於FS上以吊模的方式組立至BS底(詳如圖2),然後將FS及FB的混凝土,一次澆置完成,俟24小時後,將所有模板一次拆除,省略了一次模板的拆除及泵浦壓送車的費用。

三、獨立基礎柱頭的施工

獨立基礎至GL(地面)間之柱頭,一般施工方法,係基礎版澆置混凝土後,進行柱頭的綁紮箍筋、組模及混凝土澆置,拆模後回填土石至至GL面。筆者監造之「新竹區處新埔服務所新建工程」,承包商係將基礎與柱頭同時澆置混凝土。其施工方法,係先將基礎至GL面間之柱頭箍筋綁紮完成,將柱頭之三面模板事先組裝完成、另一面模板則在旁待命,澆置基礎的混凝土的坍度不要太大,基礎的混凝土澆置完成後,澆置柱頭混凝土前,先將前待命組裝好之三面模板置於基礎版上,再將另一面模板封閉柱頭固定後,開始澆置混凝土(詳圖3),拆模後回填土石至至GL面。此種施工方法,不但使基礎與柱頭的一體成型,而且省略了另外施作柱頭綁紮箍筋、組模及混凝土澆置的時程。

1261-6-3

圖3 獨立基礎柱頭施工示意圖

四、獨立基礎與地面一層1FL梁與版的施工

獨立基礎的柱頭完成混凝土澆置回填土石至GL面後,一般係先施作非屬地下室部分的繫梁,即進行繫梁的敷底混凝土澆置,配筋、組模、混凝土澆置至1FL底,拆模後於繫梁框格內,回填夯實砂石級配至1FL底,澆置PC於砂石級配表面,俟地下室部分的1FL梁、版配筋組模完成後,同時澆置混凝土(詳圖4)。

1261-6-4

圖4 1FL以下獨立基礎與地下室之間剖面圖

筆者監造之「新竹區處新埔服務所新建工程」,承包商施工方法為:俟獨立基礎的柱頭完成混凝土澆置,回填土石至GL面後,即進行非屬地下室部分梁的組模,與砂石級配接觸側採用反面模板,然後進行砂石級配的回填夯實至1FL底(詳圖5~7),澆置PC於砂石級配表面,拆模後與地下室同時進行梁、版的配筋、組模、及混凝土的澆置,此種工法,使1FL的版、梁一體成型,而且也縮短了施工時程。

1261-6-5

圖5 獨立基礎與地下室間砂石級配面PC澆置完成圖

 

1261-6-6

圖6 A----A剖面圖

 

1261-6-7

圖7 B----B剖面圖

五、屋頂水池的施工

屋頂水池一般的施工順序為:水池底版及牆周遭的外模組立完成後,即進行底版及牆的鋼筋組立,先澆置底版混凝土,再進行牆內模的組立、以及頂版模板、鋼筋的組立,最後牆與頂版同時澆置混凝土,拆模後,對內牆及底版粉刷防水材料,採用1:2防水水泥砂漿。

筆者監造之「花蓮區處瑞穗服務所新建工程」,承包商施工方法為:水池底版及牆周遭的外模組立完成、底版及牆的鋼筋綁紮完成後,牆的內模,以吊模方式組立,首先以低坍度的混凝土澆置底版,然後以循環方式繞著牆慢慢的澆置混凝土,最後進行頂版的組模、配筋及混凝土澆置,拆模後對內牆及底版粉刷防水材料,採用1:2防水水泥砂漿摻七厘石,同時牆與底版交接處施作三角形(弧形)加厚的防水材料。此種工法,水池的底版與牆一體成型,另在牆與底版交接處施作三角形(弧形)加厚防水材料(詳圖8),可增加水池止漏防水的功能。

1261-6-8

圖8 屋頂水池施工示意圖

六、外牆二丁掛面磚的施工

一般外牆,以粉水泥粉刷打底完成後,在水泥面上彈黏貼基準線後,即開始黏貼二丁掛面磚,黏貼至邊緣幾乎都要裁切面磚,造成許多廢(損)料。筆者監造之「彰化區處大竹服務所新建工程」,承包商參照筆者建議,外牆面磚黏貼的尺寸,以設計圖外緣加上2公分做基準,計算面磚的數量,如遇裁切須面磚時,則調整磚縫間距,儘量以不裁切面磚為原則,繪製外牆面磚施工圖,結構體完成後之外牆粉水泥打底的縱橫尺寸,就以繪製的外牆面磚施工圖為準,依面磚施工圖黏貼完成的外牆,不但很少廢(損)料,二丁掛面磚進場的數量控制得很好,而且外牆二丁掛面磚整體看起來很整齊美觀。

1261-6-9

四B型服務所完成外觀

七、結語

服務所,乃是台電各縣市區營業處轄屬的基層單位,遍及全國各個鄉鎮角落,早期由台電設計的制式服務所,按其規模分為:五A型、四B型及三B型。其中數量最多的四B型服務所,承包商的施工方法皆大致相同,以上所述案例,皆屬較特別的工法,筆者不恥下問施工人員,因此吸收許多新的觀念及工法,野人獻曝,尚乞各位先進指正。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