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美崙浸信會第二會堂新建工程」施工勘驗紀要

一、前言本工程為地上三層、無地下室的鋼筋混凝土結構,層高:1FL~2FL為5M、2FL~2MFL為3M、2MFL~3FL為3M、3FL~R1FL為3.6M、R1FL~R2FL為2.6M、R2FL~RFL為3.4M。樓地板面積:一層為338.86M2、二層為342.16M2、夾層為101.64M2、三層為239.55M2、屋突一層為45.52M2、屋突二層為34.25M2。外形:平面各樓層之縱、橫向呈現傾斜狀、立面之縱、橫向也呈現傾斜狀(詳圖1~7),造型很特殊。

筆者,就每樓層勘驗過程所發現之瑕疵及因應對策,敘述分享如下:

1306-3-1

圖1 一樓平面圖

 

1306-3-2

圖2 二樓平面圖

 

1306-3-3

圖3 二樓夾層平面圖

 

1306-3-4

圖4 三樓平面圖

 

1306-3-5

圖5 屋頂平面圖

 

1306-3-6

圖6 縱向剖面圖

 

1306-3-7

圖7 橫向剖面圖

二、一樓柱牆及二樓梁板 鋼筋及模板組立勘驗

(一)柱牆傾斜模板組立

柱、牆傾斜部份之模板,按一般方式組立完成後,若無往下拉線固定,(由施工監造的經驗得知,流體混凝土產生之浮力,在澆置過程會將傾斜模板上舉之情事),筆者告知現場負責人,建議於傾斜模板之縱向及橫向貫材交叉點的繫件上,每隔一段間距以鋼索繫住,往下拉固定在地坪,並於鋼索間加設伸縮器,調整鋼索的鬆緊度(詳如圖8),以防止澆置混凝土時之浮力,將上層模板往上舉昇。

(二)版、梁模板支撐

本樓層高5M,版、梁模板支撐方式,原先為先搭一層鋼管鷹架,上方配置角材,再於角材上面豎立『可調式鋼管支柱』,支撐於模板之貫材底面,祇有版底的鋼管支柱有設置單向的水平繫條,而梁底的縱、橫向皆無設置水平繫條;此施工方式,不符合營造安全衛生設施標準第135條規定:模板支撐高超過3.5M設置水平繫條每隔2M高都要設置縱向、橫向水平繫條。筆者乃囑咐現場負責人,在版及梁底的鋼管支柱,均要依規定設置水平繫條,以策安全。

(三)樓梯間之模板支撐

鋼管支柱支撐樓梯階級底斜面部分,用手觸摸有鬆動的情事,鋼管支柱底墊三、四塊水泥磚,以補高度的不足,另有鋼管支柱斜撐,在以吊模組立樓梯間牆的貫材上(詳如圖9)。以上鋼管支柱的支撐,皆不穩固,於澆置混凝土時有安全之虞。因此,筆者要求現場負責人,將上述缺失予以改善。

(四)澆置混凝土之對策

由於本樓層高5M,版、梁模板,係採鋼管支柱及鋼管鷹架組合的支撐方式,而柱、牆模板大部份為傾斜組立。因此筆者囑咐現場負責人,要求混凝土預拌廠將混凝土的坍度儘量降低;柱、牆每層澆置高度,不超過3M,分層周而復始的緩慢澆置;另混凝土澆置時,一定要求模板施工人員,從旁監視(顧模)以策安全。

三、粉刷完成面 拍照存證

為因應會堂能提早啟用的要求,於二樓柱牆、及夾層樓梁板之鋼筋、組立之同時,一樓內部大部分已經完成水泥粉刷作業。由於花蓮地震頻繁,現場負責人要求筆者:在完成粉刷柱、牆及梁的前面,拍照佐證,粉刷完成面無龜裂瑕疵;俾釐清往後地震發生而致粉刷面有龜裂之責任。

1306-3-8

圖8 建物傾斜模板固定示意圖

 

1306-3-9

圖9 建物樓梯間模板支撐缺失示意圖

四、地震前7日澆置混凝土之結構勘查

筆者今(110)年4月13日,於勘驗之三樓柱牆及夾層樓梁板,係在今(110)年4月18日,花蓮縣壽豐鄉發生規模6.2之地震前7日內(4月15日)澆置混凝土,於是筆者於4月28日,前往現場對剛澆置完成之柱、牆、梁、板結構勘查。經詳細勘查結果,皆無發現混凝土表面有龜裂、剝落及鋼筋外露之情事,因此無需委外作『地震前七日澆置混凝土構造物之安全鑑定』,受聘的營造廠商,將勘查結果和勘查過程之拍照,陳報花蓮縣政府建管單位。

五、結語

花蓮美崙浸信會第二會堂整體園區,位於花蓮市與吉安鄉交界處,佔地約4854坪(詳圖10),而第二會堂之教堂本體,係座落在花蓮縣吉安鄉海濱段50等1筆地號土地上,面臨南濱路一段251巷口,除了平面、立面形狀特殊外,由該浸信會陳列在工區的辦公室圖資得知,外牆是由『愛的真諦經文磚』,灰底3色拼貼的世界地圖所包覆的建築(詳圖11、12)。

本工程結構體已經完成,目前正在進行室內、外裝修,由浸信會長駐工地之監造工程師得知,未來第二會堂不僅是一座教堂,而且具有複合性的功能,整個園區將成為「創造城市文化中心」、「植堂宣教差傳的基地」、「培育各階領袖的學校」,使教會繼續朝植堂宣教的意象邁進。

1306-3-10

圖10 花蓮美崙浸信會第二會堂整體園區示意圖

 

1306-3-11

圖11 花蓮美崙浸信會第二會堂之教堂外觀以世界地圖包覆示意圖

 

1306-3-12

圖12 花蓮美崙浸信會第二會堂之教堂外觀以世界地圖包覆示意圖

六、參考資料

1.「財團法人基督教花蓮美崙浸信會第二會堂新建工程」土建施工圖說,2020年2月。

2.范弘芳(110)。組立傾斜模板施工經驗談。技師報,1274。

3.花蓮美崙浸信會提供之資料。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