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台地基樁工程施作問題之探討

一、前言

自2019年行政院通過海外資金回台專法後,國內就開始迎接一波波的鮭魚返鄉潮,也一路帶動國內各項建設的迅速發展。桃園地區在捷運建設工程帶引下吸引更多投資,隨著各項建設逐漸完善到位,移入人口也呈現顯著逐步增長中。

筆者有幸能參與此區域數案廠房大樓新建工程,從整地、開挖、打樁、基礎灌漿,直至完成其上方之各項結構體施工;期間遭遇各類施工問題,並提出妥善解決方案,感嘆順利完工之不易,擬將有關PC預力基樁打設之經驗,分享諸位先進,尚祈不吝指教!

二、高層廠房墩柱基礎採用基樁設計

通常設計中需考量廠房樓板使用功能及承載種類的不同,如倉儲區之外加靜載重設計為120kg/m2,活載重為2000~3000kg/m2;辦公區之外加靜載重為120kg/m2,活載重為600kg/m2。而地下樓層多設計為SRC結構,地上層則為SC結構,考量樓層總重過大,將導致筏基無法負荷,因此乃設置基樁來傳遞上部結構重量傳至岩層(承載層),以穩固大樓基礎之目的。

在服務的工程案例中,廠房墩柱配置之間距,約在10~12m之間,於各電梯周邊結構設置剪力牆(或加斜撐剪力構件)成為耐震核心區,導致墩柱基礎承載之重量,遠超過土壤允許承載力,因此本區域墩柱對應之基礎,配置全套管基樁(樁徑2.5m);其餘區域墩柱對應之基礎,則配置PC預力基樁(樁徑60~80cm),以確保大樓全部重量可經由基樁直接傳遞至岩層(承載層),避免因基礎土壤之複雜性,產生受力後不均勻沉陷之危害。

三、基樁施作方式

設計單位在進行專案規劃時,會考量依其工程規模、預算、工期、基地地點(市區或郊外)、地質條件、周遭地理環境及交通運輸條件等,決定採用適合之基礎、基樁種類,以符合大樓重量承載安全所需。以下二案例提出說明:

1. 案例一(打擊式)

於完成基礎整地及樁位放樣後,即可進行油壓(或柴油)樁錘(垂重11噸),利用落槌高差(80cm)之衝擊力,逐次(每支約200~260次),將PC預力基樁打入預定深度(樁長8~12m),樁頂到達預定高程即完成打設,打設過程中需隨時檢核樁位及其垂直度。(照片1~4)

打擊施工過程詳照片1~4:

1347-2-1

照片1 PC預力基樁打設

 

1347-2-2
照片2 挖土機協助PC預力基樁定位

 

1347-2-3

照片3 打設中進行垂直度檢測

 

1347-2-4

照片4 配置PC預力基樁樁頭鋼筋

2. 案例二(鑽掘植入式)

A.地基內若無地下水,可採乾式鑽掘方式施工,到達預定深度(高程)後,於拔出螺旋鑽桿同時透過鑽桿軸心注入水泥漿,於滿孔後再植入PC預力基樁,即完成基樁打設。(照片5~10)

鑽掘施工過程詳照片5~10:

1347-2-5

照片5 紅棕色粉土質黏土 鑽掘開始

 

1347-2-6

照片6 深度約達6m帶出中小卵礫石夾砂

 

1347-2-7

照片7 鑽掘出來的卵礫石

 

1347-2-8

照片8 卵礫石常有長徑50cm以上者

 

1347-2-9

照片9 使用衝擊樁擊破大石頭

 

1347-2-10

照片10 使用鯊魚夾取出大石頭

B.地基內如遇有地下水,則採用半置換式工法,採用水灰比1:1水泥漿取代鑽孔內泥水,以確保樁內、外皆有根固漿防止塌孔,於完成鑽掘深度後拔出螺旋鑽桿,再植入PC預力基樁,即完成基樁打設。

四、常見發生問題及解決方式

桃園台地區域地質,其上方多為紅土層,隨著向下深度,漸有紅棕色粉土質黏土夾雜卵礫石層,越深層卵礫石越大顆,且密集。因此在打樁過程中,如遇上大顆礫石或密集礫石時,PC預力基樁會有歪斜、偏移、樁頭破碎、打過頭(樁尖過低)或打不下去(樁尖過高)等、或PC預力基樁在打擊中突破穿越承載層而有過低現象。過程中如有發生以上之情事,就必須相對應的提出解決方式。除設計圖說另有規定外,需參考相關施工規範中訂定之允許許可差,即於夯打完成後,進行檢測驗收項目:樁身垂直度偏差、樁位偏心差及樁頂高程偏差等。

各類偏差情形及處理機制列舉如下:

1.樁頂過高

基樁若以正常方式打樁,仍無法達到設計深度時,倘已符合停打準則貫入礫石層,則承載力應在容許範圍內,可以接受。對於基樁嵌入樁帽內之數值,在10cm以上部分採截樁處理,且應以人力手持破碎機逐步打石,切不可使用怪手重機械打石,以免傷害樁體結構。

1347-2-11

圖1樁頂高於樁帽之補強施作方式

2.樁頂過低

則基礎底部高程須往下降,以符合基樁樁頂延伸入樁帽內應不小於10cm之厚度需求。基樁基礎周邊降挖之範圍及鋼筋補強方式(如圖2),須報請監造及原設計單位同意後施作。

1347-2-12

圖2樁頂低於樁帽之補強施作方式

3.樁位偏移

本工程之PC預力基樁直徑為60cm,基樁之間距設計為直徑之2.5倍(150cm),樁心至樁帽邊緣之距離為100cm。位置誤差範圍超過7.5cm者,應皆檢視樁體完整性,是否有破損之情況;若有樁體破損,建議進行全樁長之補強,即於PC樁內灌注水泥砂漿(與樁帽同材料),再插入鋼筋籠。補強方式須報請監造及原設計單位進行複核;如有邊樁向外偏移時,除須檢核樁帽之穿孔剪力強度是否足夠外,為保持樁側邊緣離樁帽邊緣須保持在40cm以上之距離,局部樁帽需做擴座處理。

4. 樁頭破損

打擊樁進入高密度承載層或遇上大顆石頭阻礙時,樁頭在反覆衝擊下容易造成破損,因此需選擇具有彈性、耐打且能傳力之緩衝材料,以保護基樁並防止樁頭破損和提高打樁作業的效率,像堅木或柳安木夾層材是不錯的選擇。(照片11~12)

1347-2-13

照片11 樁頭破損案例

 

1347-2-14

照片12 安裝樁頭緩衝墊

五、結語

事前蒐集工程案例、熟悉有關預力混凝土基樁規範、及設計圖說之規定,並詳讀工區內所進行的各個地質鑽探資料,可預判施工時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及擬妥相關解決方案,例如接樁、切樁及樁頭、樁帽銜接之相關規定,有助於協助現場工程的順利推動。

由於本工法會產生嚴重之噪音及震動,如為柴油樁錘機更會排出濃煙瘴氣,造成嚴重之環境汙染問題,因此不適合在市區及鄰近有住宅之區域施作;本工程地點雖處在郊區,環保稽核單位仍會不時來巡察空氣污染及噪音、震動之監測,如有不符合規定者,即會奉上罰單上限十萬元以為告誡,並會加強檢查之密度。建議設計單位於規劃時,因地制宜,考量適合之工法,而施工廠商也應租用符合環保規格之機具,以提升施工品質。

參考資料

1. 經濟部水利署施工規範第02457章預力混凝土基樁

https://www.rootlaw.com.tw/LawArticle.aspx?LawID=A040100131049000-1041209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