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73期- 一加一不等於二

從小到大,我們都知道也習慣於一加一等於二,但是工程上的事情,有時候並不會一加一等於二。要能一加一等於二,必須其基本原理與行為相同才行。例如之前曾討論過的[1],一顆螺栓加上一顆螺栓,強度就是兩顆螺栓,但是若是螺栓數量不足,用加補電銲的方式時,由於允許變形量不一致,銲道能承受之變形量較小,因此電銲將早於螺栓先行破壞,於是螺栓加上電銲,就不會是一加一等於二的。

最近常看到工程的設計,由於考量要防火,又要防鏽,於是鋼構的塗裝,設計了熱浸鍍鋅加上防火漆。但這樣的設計,是否就能防火又防鏽呢?

首先,防火漆的防火時效,必須符合CNS的標準[2][3],並通過相關防火實驗室的試驗合格,才能使用。但須注意,驗證時並非只針對防火漆本身做試驗,必須包含底漆與面漆,同時一起試驗,確認整體的效果,才能算是合格。因此防火漆使用時,務必確認原廠:『其配合的底漆、面漆的種類與膜厚,才能確保其效果』。因此熱浸鍍鋅加防火漆的組合,首先,必須確認是否有通過防火的試驗認證,方能確保其防火的效能;第二、同時還必須確認防火試驗時,熱浸鍍鋅層的厚度為多少?是否會影響其膨脹後附著的效能。

防火漆或防火被覆的基本原則,是防止鋼材在預定的時間內到達預定的破壞溫度,並非試驗時鋼材表面溫度都不會上升。而鋅的熔點,大約在420℃左右,也就是在這個溫度下鋅融化了,那麼在鋅層外面的防火漆,是否還能附著而不剝離?這是使用上一定要注意的事情。此外,防火漆還必須有底漆,油漆的熔點除了特殊的耐熱漆外,一般僅在兩百多度,較鋅更低。

依個人看法,鋅層加上防火漆的底漆膜厚,必須低於鋼材表面粗糙度,防火試驗才可能有機會。但是,鋼材表面粗糙度的規範值僅為25~75μm,又過份控制熱浸鍍鋅的厚度,也將影響我們原本預期的防鏽性。所以熱浸鍍鋅加防火漆的組合,是否為一加一等於二,個人看法使用上務必謹慎。

最後,單獨使用防火漆時,也務必請大家留意底漆的厚度,不是越厚越好,常見公共工程施工簡報時,原廠建議底漆膜厚僅50μm,結果實測值都超過數倍,簡報時還自認為優良的。有關某防火漆原廠對於底漆過厚的說明,如照片1,提供大家參考。

鋼構的表面保護的基本原則為:室內防火,室外防鏽。如果室外又要防火又要防鏽的同時,所有的漆包括室外型的防火漆[4],都能起到一定的阻隔的作用,因此也都有一定的防鏽的效果。若非熱浸鍍鋅來防鏽不可時,則建議可以採用乾式的防火處理[5]。

參考文獻

[1]劉澤山(2013)。「腹鈑高拉力螺栓與電銲是否可以共用抵抗地震力」,技師報,856期。

[2] CNS 12514-10「建築物構造構件耐火試驗法-第10部:測定鋼結構構件防火被覆材料貢獻特定要求」(2020)。

[3] CNS 12514-11「建築物構造構件耐火試驗法-第11部:鋼結構構件防火被覆評估特定要求」(2020)。

[4] 劉澤山(2018)。「簡介防火漆」。技師報,1141期。

[5]劉澤山(2018)。「鋼結構施工」。

1373-3-1

照片1 原廠對防火漆底漆厚度過高之解釋說明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