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鋼結構鉚釘施工經驗

一、前言

鉚釘就是老一輩人台語中的「柳釘」(台語發音),係最早及最可靠的鎖定構件之一種方法,就記憶所及早期台鐵的鋼構橋梁皆採用鉚釘接合。而鉚釘一旦將構件固定後,必需破壞鉚釘或構件才能將構件分離。

筆者在台電服務期間於民國62年左右負責「松茂水文站觀測鐵橋工程」施工監造之工作,鐵橋係單跨度、長44M寬2.5M,除欄杆及腳踏格柵板採用螺栓接合外,主要結構全部採用鉚釘接合。由於首次獨當一面負責監造施工,對於鉚釘接合施工情形記憶猶新,玆將見聞分享如下。

二、施工人員及機具

施工人員有負責燒鉚釘及空投鉚釘者1名,接鉚釘及將鉚釘穿過接合點開孔者1名,固(頂)定半圓形鉚釘頭者及操作鉚釘槍將鉚釘擊捶打入開孔者2名,合計至少需四名施工人員。基本之施工機具為燒爐、鼓風機及焦炭之燒鉚釘設備,接釘之金屬斗,夾釘之金屬夾,防火之袖套及手套,施打鉚釘之鉚釘槍、鉚釘頂棒及50HP空氣壓縮機,調整接合點開孔一致之沖子及橄欖子,假組裝之活動扳手及直徑7/8吋螺栓,以及直徑7/8吋桿及半圓形頭之實心鉚釘(詳後附)。

1056-7-1

橄欖子示意圖(鋼製) 

1056-7-2

沖子示意圖(鋼製) 

 1056-7-3

實心半圓形頭鉚釘圖

  
三、施工過程

首先用同直徑螺栓(7/8吋)將鐵橋假組裝完成,鐵橋每個連接板至少要栓鎖三分之一之螺栓,但不得少於二支螺栓。每支螺栓要隔孔並對稱鎖且不鎖緊,若連接板與構件之開孔不一致,則鐵鎚敲打沖子(Pin)穿入開孔調整,直到能以手將螺栓穿過開孔為止。

俟鐵橋假組裝完成,如發現連接板與構件未栓鎖螺栓之開孔不一致,則以鉚釘槍彈射橄欖子穿過開孔調整。然後將鉚釘置於燒爐內燃燒之焦炭中,用鼓風機猛吹燒鉚釘,當鉚釘顏色變成蛋黃色時,燒釘者敲擊燒爐邊鐵板通知接釘者。當接釘者敲打金屬接斗回應後,燒釘者用金屬夾夾起燒成蛋黃色之鉚釘空投給接釘者。接釘者以金屬斗接住後,立即用金屬夾夾起鉚釘置入欲施作之開孔內。接著兩人一組分別位在連接板開孔之兩側,頂釘者操作鉚釘頂棒固定頂住鉚釘半圓形頭部分,操作鉚釘槍者擊捶鉚釘桿,直到鉚釘桿形成半圓形頭,且與連接板密合為止(其布置詳後附鉚釘施工平面示意圖),以上之施作程序周而復始。當連接板未栓鎖螺栓之開孔全部施作鉚釘完成後,再施作連接板栓鎖螺栓之開孔,每拆一支螺栓施作一支鉚釘。

1056-7-4

鉚釘施工平面示意圖

當整座橋之連接板的鉚釘全部施作完成後,以肉眼檢視鉚釘外觀是否有瑕疵及與連接板是否有密合,並以小鐵鎚敲擊鉚釘半圓形頭是否有鬆動情事,一旦有發現有以上之缺失,則以氧氣乙炔之火焰將鉚釘半圓形頭及桿燒紅後,以鉚釘槍從鉚釘側面予以剪斷重新施作鉚釘。俟施作之鉚釘全部改善完妥後,立即將鉚釘外露部分塗上防銹漆(紅丹)。

四、結語

因鉚釘作業係將呈蛋黃色之高溫(12000C)鉚釘,空投及擊捶打入鋼構之開孔內,故施工過程具有高度危險性。另鉚釘擊捶過程會產生噠噠--的高分貝噪音,進入耳朵非常不舒服,雖然待遇很高,但大多數人視為畏途,很少從事此項工作者。據聞當時(民國62年左右),在大台北地區從事鉚釘工作的工班衹有兩組,隨著時空之消逝,目前大台北地區,是否還有工班從事實心半圓形頭鉚釘之工作,則不得而知。而筆者僅衹此次接觸過鋼構使用鉚釘接合之工程,往後之鋼構工程皆採螺栓(高強力螺栓)結合。也由於首次的獨立監造鋼結構工作,從此與鋼結構結下不解之緣,之後持續負責監造多項的鋼構工程。

五、參考資料

1.網頁維基百科。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