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坑工作經驗談

 前言

民國54年9月筆者當兵退伍後,經人介紹到南莊礦業股份有限公司石門礦場,擔任坑內外監督測量繪圖等工作近二年,歷經平峒挖掘1108公尺碰到煤層,平峒自煤層處分左右兩巷道繼續之挖掘,自巷道每隔約15公尺昇(採煤場所)之設置以及自昇沿煤層方向往上之採煤作業,半世紀的塵封往事,如今回憶起來似夢般的依稀,且容許筆者娓娓道來。

礦坑之通風

 礦坑自開始挖掘至著煤、至巷道之挖掘、昇(工作場所)之採煤,作業中會產生粉塵使空氣污濁,尤其是著煤後會產生沼氣(CH4),會使人窒息、罹難死亡,遇到火星會起火燃燒,因此必須設置完整之通風系統,自坑外引進新鮮空氣、及將濁氣及沼氣排放,不致有滯留之情事。

本案係藉著設置在平峒內100HP的壓縮風機,讓由自坑外開始設置至巷道底之塑膠風管引進新鮮空氣,及設置在風坑、二車口扇風機之運作,將平峒、巷道、風坑及與巷道平行之二車,形成一個循環之通風系統(以上詳後附石門礦場工作平面布置示意圖)。

1046-8-1

石門礦場工作平面布置示意圖 

 

為要維護坑內之安全,嚴禁工作人員攜帶香煙、打火機、火柴等引火類之物品進入坑內,而坑內外監督人員,除每天必須攜帶儀器量測坑內CO2及CH4之濃度,一旦發現超過警戒值,並馬上檢討通風系統,檢查壓縮風機、扇風機是否正常運轉,風坑或風道是否阻塞。

礦坑之坍塌(抽心)或落磐

 礦坑挖掘過程中,坍塌(抽心)、落磐是常見之情形,但是可以見微知著,對於地質較差之岩層或土層必須予以支撐,而支撐材料必須使用相思木或其他較硬之木材,如果使用一般雜木,橫支撐不久會從中斷裂。當使用相思木之橫支撐,有從中斷裂或縱支撐(支柱)有傾倒之情事,就是會發生落磐之徵兆,應立即更換支撐並將其間矩縮小。至於坍塌(抽心),大部分發生在厚而鬆軟之土石層或斷層帶,一旦發現坑內上方(仰拱),有土屑持續慢慢掉落之情事,就是即將發生坍塌(抽心)之徵兆,坍塌(抽心)是大量土石之崩落,一旦發現徵兆,為安全計,最好避開至安全的場所,俟坍塌(抽心)完全停止後,再收拾善後。

礦坑之習俗與禁忌

 每逢農曆之初一及十五,礦場必須準備三牲(一般為五花肉、豬肺、雞),祭拜山神,以祈求平安順利。一般僅允許男人進入礦坑內工作,而女人僅能從事坑外之工作;坑內是係禁止吹口哨,據老礦工說深怕引來無形之物(鬼),而造成災難,其實經分析的原因概為;吹口哨產之高音波,會震動鬆軟之土石而導致坍塌;另禁止穿拖鞋、戴斗笠、撐傘進入坑內,原因可能為;穿拖鞋行動不方便,戴斗笠、撐傘視線不良,一旦發生災變,難以迅速逃離。

煤碳之運輸及篩洗

 石門礦場挖掘出來出來的煤係油碳,於工作昇(採煤場所)挖採之煤,置滿竹製之拖籠,由採煤工人拖送到臨巷道之昇口堆置場傾倒,由巷道巡迴經過的台車內收集滿後,推送到平峒口,再由柴油機車牽拉台車,至坑外傾倒至洗煤場。油煤碳要經過篩洗,第一道水洗,篩選的是一級品,餘下經再洗及再再洗的是二後及三級品。煤碳經過篩洗後,分別堆置在不同地方後,用卡車運輸至市場販售。

礦坑內之見聞

 坑內很悶熱且很多湧水,因悶熱身體排出之汗水、及坑內之湧水,導致全身之穿著濕透,而筆者出坑後往往與人閒聊天,不去洗澡換衣服,有些資深之老礦工會催促趕快去洗澡將濕衣服換掉,否則到年老會罹手腳酸痛之疾病,筆者仗著年輕不為所動,事隔二十後,確實應驗了老礦工之所云。

 曾有位年約二十歲的年輕人與父親在昇(採煤場)工作,時值夏暑,坑內又悶又熱,加之賣力工作,全身汗流浹背難受,於是在坑內就近之湧水沖涼消暑,不料工作完畢回家後,全身不舒服,因此在床上躺了三個月不能工作。

 坑內因採煤,尤其是鑿岩、鑽孔及爆破,會產生大量之粉塵,雖然有通風系統予以排放至坑外,但是坑內之空氣品質還是很差。雖然大部分進入坑內的工作人員都帶口罩,但是出坑後鼻孔、眼眶周邊,難免會沾到黑色(煤灰)或白色(岩粉)的粉塵,由於粉塵或多或少已經吸入肺內,因此在坑內的工作人員,要常吃豬血,藉以排除肺內之粉塵。

坑內煤碳產生之沼氣(CH4),係比空氣輕而往上浮,某次筆者按每天行程爬上由下往上斜施作之風坑檢查,並與施工人員聊上幾句,不料在哈啦之際,位在高處之施工人員突然打起盹,研判是因滯留沼氣濃度超標所致,筆者馬上將他拖拉至巷道呼吸新鮮空氣後才甦醒;之後,將風扇由送風改為抽風,將沼氣抽出後,才容許施工人員進入風坑繼續挖掘。

 斜坑與平峒尚未貫通時,斜坑之湧水,會藉由土石縫隙及風坑,流到平峒巷道,有一天筆者與另一位監督人員,清早進入平峒巷道,在風坑附近發現積滿白色泡沬,時值尚未上工,疑係有人趁此空檔,在利用巷道內之湧水洗澡所致,及至出坑外後,才知道前晚斜坑發生爆炸,施作斜坑之工頭罹難死亡,平峒巷道風口處,發現積滿白色泡沬,係因死者血水所造成。經查前一晚工頭,為趕斜坑挖掘進度,獨自入坑鑽孔及填置炸藥引爆。一般標準,應俟全部鑽孔完成後,才填置炸藥;據說他是每鑽一孔便填置炸藥,研判係再鑽孔時,炙熱的鑽頭不慎觸及前孔炸藥雷管而引起爆炸。

結語

 筆者在石門礦場工作期間,歷經礦場長及資深監督人員全部因故離職,短期間曾獨挑全礦區(斜坑及平峒)之監督工作;之後,具會計背景之礦場長上任,為節省費用,對坑內通風系統漠視、新進監督人員作為之生澀,以及公司積欠三個月薪水未發放,基於以上緣故,筆者因而辭職。不料三個月後,石門礦場發生火燒坑,當場死了八個人(含一名新進監督人員)及三十多人輕重傷,研判係坑內因陋就簡之通風系統,導致沼氣之滯留,再因挖掘碰撞岩盤引起之火花,點燃滯留之沼氣爆炸所致,真是「人算不如天算」。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