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表面裝修-磨石子、洗石子、斬石子



磨石子、洗石子及斬石子工程是較早期的建築表面裝修工程並加以變化,有一陣子不流行了,如今又看到它們的出現,可見它們有其特質,才又受到重視。上述工程主要係將水泥膠結料中的砂換成石子,石子的種類、大小可以選擇,還可以加入各種色料。經過加入不同的石子,予以不同的施工方式,將産生不同的效果,呈現不同的風貌,但使用材料及施工方式,在合約中一定要說明清楚,或施工前先做30公分見方之樣品,以為日後施作之依據。茲礙於篇幅,僅簡述這3種工法之重點做說明,若有遺漏,敬請見諒。

磨石子

磨石子工作均俟其他工程完竣後,始可開始或收頭,以免受損或受擾。其適用於地版面或樓版之地坪等,稱為磨蝕層,常見於輪型溜冰場地及住家地坪。底層及面層之界面有2次施工的問題,用水泥漿或者接著劑處理,鋪設及滾壓密實,以免日後隆起或有空洞現象。還可用黃銅片做成分格或圖案埋於其中,俟磨出後更形美觀。且若有失敗,龜裂,就局限於某一區塊,便於修補。市面上有用塑膠片代替黃銅片的,依筆者的經驗,塑膠片是軟了點,經機器推磨後,有走樣現象。磨石子面層配比混合中,有些施工說明書中明列加入少許石粉,也有的師傅堅持使用石粉,但筆者比較過2種之差異,以不加石粉較理想,以免日後表層石粉脫落有小坑洞現象,而不光滑,造成失敗。如今市面上有磨石子地磚,磨石子面層在工廠就幫您做好,工地現場就如鋪地磚一樣迅速方便,花樣也很多,完成後也很美觀,不失為一項很好的選擇,但不適用於輪型溜冰場之類的場所運用。

洗石子

由於施工容易,完成後有立體感,外觀持久,再加上它有止滑效果,常見於公園、花台、台度、緣石及圍牆內外,建築房屋外牆、樓梯、台階等處所。也有底層、面層2次施工的界面問題,面層做好後,俟水泥開始初凝時,即以噴霧器沖洗之。此項工作是有些技術性的。將表面未凝固之水泥洗去,使石粒外露而不致脫落為止。本項工程須一次粉完,以免顏色不均。若面積過大,需以木條分隔,做區塊計劃,俟其完全乾燥後,將木條拆除,再予嵌縫。洗石子面層配比混合中,有施工說明書中明列加入少許石粉拌合,但在建築房屋外牆,日後有滲水產生白華現象,若在底層做防水粉刷層或者面層加些防水劑會比較好些。

斬石子

斬石子施工方式及利用場所大致與洗石子相仿,該注意的事項也相同,僅面層的最後處理施作加以變化,而展現其不同的美感。面層至適度乾硬後,以小斧或鐵製寬扁鑿琢面成平行之紋,其紋式或顏色可以設計各式圖像,頗有藝術特色的,古早的建物或古蹟外牆常可以觀賞到。

以上3種工法均為水泥膠結料建物表面裝修做不同的形式處理,也展現出不同的風味,有歷史的痕跡,此手藝值得我們保存下來,留傳下去,發揚光大。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