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淡水區鋪面設施介紹暨探討

前言

淡水區,為新北市轄區之一,也是北部地區著名的觀光勝地,並以老街小吃著稱。

近來,多次前往淡水區旅遊之機會,正巧針對中正路老街(人行道)人本環境改善計畫工程,予以檢視施工品質。並蒐集到該區較具特色之鋪面設施照片,可謂獲益匪淺。

清代,『淡水』曾為台灣濁水溪以北半部的總稱,其行政中心在歷史上,先後建立在彰化、新竹的『淡水廳』以及台北府的『淡水縣』,舊稱『滬尾』。故全區古蹟建築林立,配合近年來大力推動觀光之開發,致在發展的主軸上,一方面強調古意盎然,同時亦不失新潮流行。

職是之故,筆者以個人淺顯經驗,做深入淺出且扼要性的敘述及探討,冀可對比於台灣地區其他縣市或轄區鋪面設施之現況,以達到參酌運用或引以為鑑之契機。

鋪面現況分享

現階段淡水區仍在大力推展觀光旅遊以及休憩產業,致公務機關配合政策,大幅度整建或新建人行道與道路等鋪面設施,確實可見許多創新美意。惟遺憾的是,部份鋪面損壞狀況嚴重,仍然持續開放使用中,深感危險!

殷盼藉本文,表揚優點供業界參酌採用之外,亦略述缺點,以利參酌,茲列述如下。

 1.中正路,係非常有名的淡水老街所在地,為因應常態性人潮洶湧之現況,並保持汽車順暢通行,其在道路兩側所劃設之機車停放區域方式,採用單月及雙月分邊停車之模式,詳照片1及照片2所示。由此兩張照片顯示,筆者係於單月份時造訪淡水區。另外,中正路上特別劃設機車卸貨區之白色區域,詳照片3所示。此三者皆為筆者遊歷國內外各地多年來所首僅見,顯見公務單位相當用心考量老街之實況,並適切規劃,以達因地制宜之目標。

 2.中正路圓環處(中正路與建設街口),採用高壓地磚之方式作為鋪面材料,該處不但車水馬龍,且具縱坡3%以上之傾斜度,經觀察現地,詳照片4所示,鋪面雖已使用經年、標線斑剝,但是,值得稱許的是,鋪面整體平坦度仍佳,未見高低參差不齊之狀況,另外,亦未見任何地磚鬆動之情形。此極為難得之鋪面設施,值得嘉許。

 3.行經觀潮廣場區域時,人行道鋪面的創意感更加逐漸展現,照片5所示為污水系統之人手孔設施,其四周圍採用七彩方式之瓷磚佈設,相當吸引用路人之目光。

 4.另由照片6所示,在同一區域,人行道的鋪設材質選用有6種之多。

 5.照片7所示,乃為區公所旁往返公務停車場之巷道,該巷道不但屬於陡坡且車輛進出頻繁。經檢視之結果,該鋪面地磚尺寸較大、平坦度良好、無損壞或鬆動之狀況。

 6.照片8所示,乃為中正路人行道工程施工中之現況,斜坡道兩側之緣石未克收邊及磨平,日後極可能衍生行人或使用輪椅者之摔傷事件,建議公務單位應儘速現勘並改善之。

 7.照片9所示,乃為人手孔蓋四周圍水泥混凝土嚴重損壞之狀況。經初步研判,其致因可能為:水泥混凝土強度不足、澆置或養護不當。為顧及行人之安全,亦建議公務單位應儘速現勘並予以改善之。

綜合討論

 1.據史籍顯示,自古以來,淡水區域一直有人類居住以及頻繁的工商業活動。復以近年來觀光事業蓬勃,更造就了淡水區的繁榮及進步。以筆者長年之工程經驗而論,一個地方的發展與人文程度之良窳,往往可以由該地區之鋪面設施見其端倪。今日之淡水區,假日人山人海,此時,良善的鋪面設施是保障旅人的不二法門,同時,亦可為淡水區創造商機暨良好口碑。因此,注重並加強鋪面品質,可謂一舉數得。

 2.部份缺失,屬可立即維護改善之項目,故建請相關單位從速派員現勘且改善之,方為上上之策。

 

   974-2-1   974-2-2
       照片1 機車停放區域方式之實況(一)            照片2 機車停放區域方式之實況(二)

   974-2-3   974-2-4
      照片3 機車停放區域方式之實況(三)         照片4 圓環處鋪面採用高壓地磚之實況

   974-2-5   974-2-6
             照片5 污水系統人孔                                   照片6人行道鋪設材質之實況

         採用七彩瓷磚佈設之實況

   974-2-7   974-2-8
         照片7 停車場巷道鋪面之實況                 照片8 人行道施工中斜坡道兩側緣石

                                                                                   未克收邊及磨平之實況

   974-2-9
         照片9 人孔蓋四周圍水泥混凝土

                   嚴重損壞之實況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