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山島蘭陽情 思鄉之旅

在台北闖蕩了三十餘年,對家鄉宜蘭,總有些許淡淡的思念,親戚及好友偶爾聚首,享受著共同的歡樂悲傷記憶;離別後,惆悵又深埋心底。年紀越大,只要一有機會,就越想返回故鄉溶淡情愁。

筆者出生在頭城鎮,年幼時陪父親至海邊釣魚,眺望那座不遠卻又遙不可及的懸浮島嶼,心中充滿好奇,『爸,那是甚麼島』?『龜山島』。『我們可以去嗎』?『那是軍事重鎮,阿兵哥才可以去!你遺傳性近視這麼深,將來不用當兵,應該沒機會去了』。『沒機會去龜山島』這句話,一直深烙在我心中,我在想也許將來有一天:沒有戰爭,世界太平了!也許有機會,親自去揭開它的神秘面紗。沒想到時局變化快速,西元2000年8月1日起,開始有限度的開放觀光,國家把它定位為海上生態公園。

為了避免觀光客蹂躪島上生態,登島需事先申請,而且限制每日登島人數。然而,這麼多年來,因工作、家庭及個人因素,始終沒辦法完成懵懂的夢想。直到日前,我的良師益友技師公會梁詩桐常務,打電話給我,『正浚,因新冠肺炎關係,原訂三月份之恩愛農場旅遊延期了,八月底要去龜山島及明池,你要去嗎?』,我一聽到龜山島,觸動我心中深沉的破碎記憶,毫不猶豫立刻答應。

八月三十日星期天,台北集合完畢,立即出發往宜蘭,為了閃開國五的壅塞車潮,我們從木柵交流道,繞道由石碇上國五。然而,大部分聰明的用路人也都有此想法,塞車必然在所難免,曾幾何時?『塞爆』已成了假日國五的代名詞;還好我們坐的是遊覽車,在石碇到彭山隧道間有專用道,省了不少時間。我們第一站到頭城火車站,接一位技師朋友,因時間尚早,讓我有機會重溫我的出生地。下車的地方就在我故居旁,二十幾年沒來,風貌變化甚大,原本稀落的平房,已蓋起甚多的堅固建築,模糊的兒時記憶,嵌在這有點生疏的街景中。那是四十幾年前,國小三年級一個寒冷的冬夜,我騎著腳踏車,隅隅獨行,因為視力甚差,也只能慢騎在這昏暗的街道中。快到家時,忽然急促的摩托車引擎聲從我背後射過來,在冷冽的空氣中更顯得狂嘯,摩托車從我旁邊蛇行呼嘯而過,差一點撞到我,『靠,會不會騎車啊,這種騎法,不出車禍我就跟你姓!』,我心理不爽的咒罵著。果然下二秒鐘,碰一聲,撞到停在路邊一輛汽車,經過倒著的騎士旁,我帶著勝利的微笑,慶祝我預言成真。回到家,得意洋洋向母親及祖父母述說經過。一會兒,鄰居阿姨,氣喘呼呼、臉色慘白,來家裡急著向母親大喊:『妳先生出車禍了,趕快來救人』。原來剛才騎摩托車倒地的是我父親,因為應酬酒喝多了,急著趕回家休息才肇事。『天啊,我爸爸怎會有一個這樣的不孝子,竟然詛咒著自己父親!』。這件事情影響我一生,是我人生刻骨銘心的轉捩點,讓我學會三思及包容:『老爸我永遠都跟您姓』。

我的故居是一棟瓦礫平房,堂叔嬸現仍舊住在這兒,堂嬸一看到我,熱情的招呼著『正浚,這麼多年不見,你一點都沒變耶』;『阿嬸,我少年時就老起來等,所以攏不變』,我客氣的應對著:『不會啊,他年輕時還蠻帥氣的!』,小龍女緩頰說著。我老婆總是如此善解人意,秀外慧中,值得我疼惜一輩子。與堂叔嬸寒暄一陣子後,那些他們曾照顧我的溫暖,都湧上心頭,也許鄉愁就是這樣:點點滴滴累積而成的。之後,我到火車站閒逛,頭城火車站已改建成現代化日式建築(相片1),廣場也都鋪上地磚,電子設備充斥其間。曾經與玩伴一起鬥牛的籃球場不見了,倉庫也改建成餐飲商店,每間店面都挖空心思打理門面招攬客人。廣場邊的幾棵老榕,是孩提時為我撐起大傘的老朋友,似曾相識的向我搖曳招呼。陰錯陽差的到此一遊,感謝同團夥伴給了這次意外的驚喜!

1246-3-1

相片1 日式風格的頭城火車站及廣場邊老榕

我們從烏石港搭快艇直奔龜山島,搭著快艇,可同時享受陸路汽車的急速、及空陸飛機的飄浮感覺,不過若有易暈眩體質,不小心就會翻出早上的菜單來看。感謝老天爺眷顧,今天又賜給我們一個湛藍的天空,龜山島就鐫刻在蔚藍天際線上,神秘面紗即將揭開(相片2)。

龜山島,位於宜蘭縣頭城鎮海岸以東約10公里處,是宜蘭縣最大的島嶼,也是臺灣目前尚存的活火山,因島的輪廓像烏龜而得名。龜山島,在地形上可分為龜首、龜甲、龜尾等三部份,其岩層主要是由安山岩質之熔炎流和火山碎屑岩互層所構成,也許跟天母的地層相近,安山碎岩塊內有受壓含水層,補助水源充足時,即有自流井。三十分鐘的航程,很快就到達了,幼時渴望登陸的島嶼,如今終於出現,映入眼簾的起伏稜線,正撥動著我澎湃的思緒。首先,導遊帶我們欣賞龜山島八景之一的『靈龜擺尾』,它是一個延伸在龜山島東側的砂岸,因為冬、夏季風向、和雨水匯流夾帶石礫所形成,據說砂岸會隨季風南北移動,造成擺尾的奇景,而此時海浪,正拍打著岸邊,雪白浪花飄濺著,好像印證著擺尾效果(相片3)。原本很期待登上龜山島的最高點401高地,但由於時間的關係,無法成行,所以我們繼續往龜尾湖方向前進,我們樂觀的認為,這是為下次再造訪所預留的伏筆。

接著我們來到島上唯一的一間廟宇-拱蘭宮,供奉的主神是媽祖,曾有多次保佑先民、及後來軍隊的神蹟,是非常靈驗的廟宇。個人是非常虔誠的有神論者,逢廟必拜必求,大至世界和平,小至鄰居的狗狗平安,只要能拜就求,至今也沐浴在浩瀚的神恩中。忽然發現小龍女也在旁拜求,『你求甚麼』
?我問到:『因為你最近更年期徵兆明顯,脾氣暴躁,我求你身體健康,多聽聽我的話!』她說道,我臉上立刻出現三條線,是無語畫出來的線,我老婆有時會在適當的時機,做一些讓時間都感覺尷尬的舉動。

1246-3-2

相片2 鐫刻在蔚藍天際線上的龜山島

 

1246-3-3

相片3 龜山島八景之一的『靈龜擺尾』

我們繼續沿著龜尾湖步道前進,步道蜿蜒高低起伏不大,湖水清澈,為半淡鹹的湖泊,微風徐徐輕拂,水面波紋漣漪,魚兒悠悠洄游,一片幽靜祥和,景色優美,我們最終追求的生活目標,不就是這群魚兒正在享受的情境嗎?繼續往前經過一處冷泉,水質冰寒酷冷,在活火山中出現這道冷泉,僅能用『稀世瑰寶』稱之,若能在此泡一下湯,就會像是在強烈颱風天中,颱風眼經過時,做日光浴一般。接著我們走到巨大的乘龍觀音像(相片4),據說約在1989年間興建的,相傳當時島上,常發生一些科學無法解釋的事件,因而謠言四起,軍方就選在龜尾湖旁的環湖步道上,興建此座觀音神像,以守護當地軍民。見到觀音像,我雙手不自主的合掌為十,依然是虔誠祈求膜拜,並摸摸龍頭龍身,希望佛法護體、健康平安。這次換小龍女問我在祈求甚麼,『求觀音菩薩保佑妳健康平安、永遠青春美麗』我說道,只見她興高采烈滿臉笑容,像個小女孩似的,這種不花錢的嘴上功夫,我最內行了。

1246-3-4

相片4 乘龍觀音像

繼續往前,來到一處軍事用的坑道,進入坑道後異常涼爽,有人戲稱為『龜山牌冷氣』,坑道全長800公尺,高3.5公尺、寬3公尺,坑內有很多的軍用設施讓遊客參觀。坑道走到底,是一座廢棄的美造MIAI式90公厘高射炮,從坑道的砲彈口,可看到太平洋景觀(相片5),在此我非常仔細研讀它的解說,像射擊能力圖、九○公厘炮射程射角對照表,又仔細撫觸炮體,藉此消弭我未當兵的遺憾。出坑道後,龜山島的精神指標:『島孤人不孤』石碑,矗立眼前,意思應該是指,雖然龜山島是一座孤島,但軍民合作共同抵抗敵人永不孤單,這與大膽島『大膽擔大膽,島孤人不孤』,戰勝中共敵軍,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忽見登山摯友坤同社長,站立於石碑旁等待照相(相片6),也許他被石碑故事所感動,表情似乎有著思鄉的落寞,也有著獨自征服百岳的孤寂,此時我覺得石碑內容應改為『島孤人亦孤』,比較符合實際,也祝福他:早日不孤單的征服百岳。走到環湖步道末端,層疊的山巒,竟勾勒出一隻趴在地上的『哈巴狗』圖騰,其慵懶的神韻,相似到令人瞠目結舌(相片7)。我們又經過了一間小學的舊址、及佈滿軍用設施的營地,最後回到下船處的起點。

1246-3-5

相片5 砲彈口看到的太平洋景觀

 

1246-3-6

相片6 摯友坤同社長與島孤人不孤石碑

 

1246-3-7

相片7 層疊山巒勾勒出趴在地上的哈巴狗圖騰

緊接著,我們要搭船環繞龜山島,欣賞八景及賞鯨豚的活動,龜山島著名的『八景』,分別是:龜山朝日、神龜戴帽、靈龜擺尾、龜島磺煙、龜岩巉壁、龜卵觀奇、眼鏡洞鐘乳石、海底溫泉湧上流(牛奶海)。龜山朝日、神龜戴帽,因較晚出發及天空大晴無霧,無緣目睹;搭船看著游移般的靈龜擺尾,別有一番風貌;而經海蝕而成的眼鏡洞,像隻匍伏在水中的犀牛,其大鼻子露出水面在呼吸;龜岩巉壁的特殊火山熔岩峭壁地質構造,不難想像當初火山爆發時的威力;經過龜首時,傳說中的海底溫泉湧上流(牛奶海),似乎不怎麼明顯,可能要搭飛機才能看的清楚。

搭船繞島一圈,像是沿著宜蘭的海岸線走一遭一樣,因為從宜蘭縣各處所看到的龜山島,樣貌是相當不同的,地點不同樣貌也不同,有時可以看到龜首,有時龜首則為龜身所隱,龜首的外型也多變,有橢圓、尖圓或三角形,這樣的特色更使得此島聲名遠播。因為蘭陽平原海岸線呈現弧形,視線可環繞此島,因而出現如「龜山轉頭」等這樣的現象,也可用特定圖像辦別方位,知道自己位置,所以又稱靈龜指路。

接著,船長帶我們賞鯨豚,然而船隻在大海中飄盪了二十餘分鐘,海面上並無任何動靜,連一隻小魚都沒浮上到海面,倒是出現不少寶特瓶之類的垃圾,我覺得遊客應該要深刻的反省檢討,國人再不做好環保工作沒有公德心,留給子孫的可能是一片灰濛的未來。我們帶著甚為失望的心情,離開了龜山島,未見到鯨豚,應該是為了再次造訪龜山島所埋下的第二支伏筆,我們期待能很快有機會,攀登401高地並與鯨豚共舞。

翌日,我們暢遊明池森林遊樂區及馬告棲蘭神木群。就個人分析,『明池』兩字,拆解後的意思為日月映於水中也,此地吸收日月氣場精華,陰陽交融,雲霧裊繞,適合各種動植物生長,若有習武之人來此練功,功力必定大幅增進,所向無敵。園區內佈滿原始森林,原生動物快樂生活於其中。我們一路跟隨解說員,從山莊門口經明池神木到明池入口,了解到各類植物生長特性,身體也在此森林中交換健康的負離子。遊樂區有利用原地貌特色、類生態工法方式建造的『富春庭』;也有提供遊客冥想的勝地靜石園;另有蔣故總統經國先生,為紀念慈母而建的『慈孝亭』,另以人工林矩陣排列植樹的森林童話步道,也饒富趣味;而遍植季節花卉的明池苗圃等,都為旅程添增色彩。最後不免俗的要去拜訪我們的老友-愛聽音樂的黑天鵝,雖然來過幾次,但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動。『山上芬多精,山下狐狸精』,難怪老婆喜歡帶著我往山上晃。

至於馬告棲蘭神木園,是亞洲最大神木園,近百棵千年以上的紅檜與台灣扁柏,矗立園區,令人讚嘆!園區內的神木,以其出生年代之中國歷代古聖先賢之名命名,用樹齡與歷史人物結合,充滿巧思創意。如第一棵的歐陽修神木,距今一千餘年,巨大高聳;最老的一棵是孔子神木,樹齡約2,560歲;而鄭成功神木最年輕,也有400歲。解說員告訴我們,近年來神木受蓮根菌所害甚鉅,樹幹會被侵蝕成蓮藕狀,嚴重時會形成中空而倒下,但神木不會死亡,因為『樹在菌在,樹亡菌亡』。這似乎在暗示我:『樹在浚在,樹亡浚亡』,此生必須做好樹保工作,否則將與樹木同歸於盡。參訪神木園後,發覺人類真的很渺小,在萬物的生命軌跡中,連個黑點都沒有。

最後慶功宴晚餐,一定要品嚐宜蘭的道地佳餚,若問在地宜蘭人:甚麼是宜蘭名菜?他一定說:膽肝、鴨賞、糕渣、西魯肉、卜肉、糟餅、芋泥......等,但近年來到宜蘭,甚麼樣的菜單最容易讓饕客不自主掏錢享用呢?答案就是無菜單。這種料理,在你下訂付款後,可能還不知道將會吃到甚麼東西,但是宜蘭這種無菜單料理,已經夯了好多年,還紅到對岸去,有大陸客專程搭機慕名而來。我們在慶功興奮的同時,一道道的精彩,一道道的驚喜,讓我們懷疑往後的人生中,還能如此貪婪的滿足眼耳口鼻之慾嗎?鄉愁增多一些新鮮感了!

後記:感謝精心策畫本次旅遊的梁詩桐常務,活動圓滿成功,回味無窮;也感謝洪理事長,晚餐提供啤酒無限暢飲;潘文昇常董提供五香花生,讓大夥兒喝到嗨翻天!更感謝老天爺:賜予晴空萬里的好天氣。結束旅遊後,宜蘭外海,因為受到梅莎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浪潮有間歇蓋過龜山島碼頭情況;9月1日東北角風管處,緊急宣布龜山島「封島1天」,而我們本次活動並未受影響,我想神蹟一直在眷顧著造橋、鋪路,積陰德的土木技師們!感恩。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