慨述居家滑倒療傷治療經歷談

一、前言

技師報1289期,曾刋出筆者之「慨述居家滑倒療傷經驗談」,本文再續述後期接受「微創手術」,療傷治療腰部『痛不欲生的成功經歷』。微創手術,是新進的一項醫學手術。在西醫書中,說脊椎的脊髓是人體主要中樞神經系統之一,其周圍佈滿神經;另在中醫書中,說有奇經八脈的任督二脈的督脈和十二經絡的膀胱經脈,分別行背中脊椎及其兩側。依此兩書之說,可知脊椎除支撐一個人站立走動外,是維持生命活動的主要骨幹,是我們身體的龍柱。因此,針對微創手術有很多失真傳聞:或說微創手術要進行灌注骨水泥,必須在脊椎骨鑽洞,手術失敗的風險極大。如果失敗,一個人的運氣發功源地將破壞,調心養氣動力功能將受損,可能因而癱瘓在床,都很害怕該手術。為此,筆者以親身經歷,野人獻曝,提供各位技師先進參考。

二、前期療傷階段

在接受微創手術療傷治療前,筆者在上次技師報中,曾敘述從滑倒開始到第三次照X光片前,長達近三個多月到醫院的療傷經歷。文中談了何以拖延療傷的原因、看診醫院和醫生的百態、兩次照X光片(片-1和片-2) 的經過、醫生據片-1的診斷誤判、以及若治癒後的人生看法等等。之後,再照了第三次X光片(片-3),醫生說,唯一解決方法也許是開刀或微創手術灌注骨水泥。筆者一時聽得很害怕,後來又到更大醫院去看診,以確定治療方法,期盼有更好的醫生來治癒。

三、後期療傷階段

大醫院的醫生看了以前三次照的X光片,及聽了筆者述說起床一小時裡痛苦難忍之後,即刻安排進行:(1)第四次照X光檢查(片-4),以確定是否要微創手術?另這是醫生要知道受傷程度,及要使用多少骨水泥施灌的劑量。這次X光檢查照射方式與前三次面朝下躺著的不同,改為面朝上仰著,腰椎底下墊一很硬如木枕頭,高度約10公分,使脊椎反彎曲,把脊椎關結硬拉開;再由側面拍照X光片。為能照得清楚,數次調整枕頭位置,筆者哀叫連天!在照射前,X光操作員曾事先告知會很痛,可以向醫生要求放棄照射,筆者回說一切遵從醫生指示進行;(2)醫生看了照射片-4,證實脊椎骨骼內骨質流失,T12腰骨脊椎關結內有點中空,即刻安排三日後,進行微創手術,以填充骨水泥;(3)經新冠肺炎檢定確定無感染後,次日早晨進行手術。早上八點進入開刀房,約數十分鐘的準備,手術進行到九點就完成。當時,筆者馬上感覺以前脊椎腰骨的痛,很快就不痛了,由醫生助手稍微扶持,可以自行慢慢爬起來坐在手術檯上。坐輪椅推出開刀房後,可以走動。

手術如何進行和筆者在手術當時的思潮起伏及心理反應,敘述如次:(1)背朝上躺在手術檯上,頭臉用毛毯蓋著,背部施局部麻醉;(2)一會兒,就聽得背上不時用鎚鏗鏘敲打鑽頭之聲,似在背上脊椎骨打洞。筆者因看不到而胡思亂想,心裡很怕敲打用力不當,把脊椎骨打碎了!後來慢慢想通,是沒注意聽到機器鑽孔之聲。它是跟我們土木工程鑽孔灌漿一樣,利用鑽機鑽孔,不是用敲打來打洞,心頭也就平定了!鑽孔的孔徑很小,回家隔天晚上撕開紗布,內人說背部紅點大概在0.5厘米以下,看不出孔口大小,她也用手機拍照給我看;(3)鑽孔後,揷入灌漿針頭,再灌入骨水泥。施灌過程中,何以醫生不時敲打針頭?推想其目的是要防針頭沒有與脊椎骨孔壁嚴密緊貼,致施加壓力灌入的骨水泥從孔壁外溢流出,故敲緊針頭,使與孔壁緊密;(4)另為使灌入骨水泥能在骨骼內流通及分佈均勻,醫生時用大力按壓推揉背部孔口四周,這個動作力量很大,應是有力的男醫生才能進行的手術。敲打及用力壓推時,是手術進行中較為痛苦之時,但並不會很痛難忍;(5)躺在手術檯上很緊張,咬著牙握著拳。有時想著要學習古人關羽的毒箭開刀刮骨療傷一樣,悠然自在,全無懼怕痛苦之色,任由神醫華陀為他開刀拔箭。但筆者學不到,時雙腳抖著或發出嗚嗚之聲示意痛;(6)手術進行中,醫生助手時時碰觸筆者的手指,看看有沒有反應,深怕筆者休克;(7)手術後,猶如工程施工在混凝土澆灌之後,要幾天養護以防龜裂一樣,因此醫生囑咐要休息數天及穿鐵衣保護。

四、結語

一般病,因病痛會想東想西,問醫生是何原因和道理?希望能解憂解愁解疑惑。因此筆者初到某些醫院看診時,有醫生不耐被問東問西,似認為是嘮嘮叨叨。(1)有一次到一復健診所,筆者懷著想通的推測痛因,為證實而打破砂鍋問到底,為何會這裡及那裡痛?並問說為何做了復健,竟一天比一天痛?醫生卻不耐煩地回答說:「你看了很多醫生,他們都也不是一樣,只是開止痛和消炎等藥方及打針而已,提問這些問題是亂想胡猜,對你解除病痛並無幫助,只要好好做復健最要緊,而復健不是能夠馬上見效的,要有耐心做才是。」看病者有所求,這時醫生最大,無可奈何下,只好聽他訓斥,因此有很多病痛原因,只好自己推敲聊以自慰! (2)另有物理推拿治療師,更妙言道:「開刀動骨後,這脊椎擎天玉柱一條龍,鑽有洞不完整了,治癒後如何要求衪日後能再顯神風呢?」以上兩者,筆者很不認同,因為他們就像瞎子摸象,不知道痛因,怎能以復健及推拿治療來填充脊椎的骨質流失呢?而且筆者自信在手術成功治癒之後,一定可以再顯生龍活虎到處走動!

手術完畢,護士推著輪椅,推出開刀房,內人急來助推輪椅、幫忙換衣服、穿鞋子。也不時問東問西,關心是否疼痛。手術前,看她手忙腳亂填表辦手續等;手術後,急忙繳自費手術費用(約28,000元)和領藥,之後開車回家休息。兒女遠在國內外工作,不時電話關心,一切得由內人照應。筆者看在眼裡,痛在心裡,彼此眼眶泛紅濕潤,流淚人不敢面對流淚人!也感到夫妻間感情真正偉大,彼此相依相愛,永世不渝!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