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 德國高速公路的無速限

三十多年前我在台大法學院唸書時,上林山田老師的課(他是警察學校畢業後到德國念刑法),林老師曾說過「德國高速公路沒限速,不知道台灣限速是在限什麼意思,那種速度感...」。彼時少年的心中,有無限嚮往與對教授的崇拜,如今筆者年過五十,這個資深的工程師開始了解當年老師說的事,畢竟速限還是有其意義的。

今年2022夏天,筆者因公出國歐洲開會,租了一台和我在台灣的自有車連顏色都一樣的特斯拉電動車,移動開會與參訪,有了它,就像有個隱形司機和地陪:特斯拉的導航系統易用且用英文報路,即便在瑞士或波蘭,語言不同也不會出錯。此車在無速限的高速公路上,速度感其實跟你搭高鐵差不多(只是高鐵更快,一般轎車200km/hr就不錯了)。

德國工藝,果真不錯,他們的高速公路,從我們工程專業的角度來看,這裡會下雪但路不裂,且不收費,他們怎麼平衡財務,他們怎麼把路作到可開這麼快又平穩,真的是厲害;為何德國不收費的高速公路可以開這麼快(相鄰的荷蘭,速限就降到100km/hr),依筆者旅歐時所見,比台灣的事故率還低。

其實德國的高速公路無速限,是自古聞名的。德國為快速恢復經濟,境內的高速公路路網,從一戰前開始興築,到二戰時希特勒也把高速公路視為其重要的建設之一,戰後更持續擴張...,德國的高速公路無速限,是德國的榮耀與驕傲,但真的到處都能開「無速限」嗎?德國約1/3的高速公路是沒有速限的,筆者自不來梅往杜塞道夫,特斯拉的自動駕駛,可在時速150km/hr下運作,超過就要手動駕駛了。

1345-6-1

手動開到時速203km/hr,這是合法開在近不來梅的德高速公路(Autobahn)

又,德國的高速公路約有1萬3千公里長,即便美國有7萬公里長,中國有13萬公里長,但以單位面積的高速公路里程來看,德國還是名列世界第一。德國的高速公路,簡單統計約有三成是「無速限」的,無速限的路會出現一個很特殊的符號像電腦的0零字符號(如圖),但中間有四條線。一般即便是無速限仍是建議開130km/hr,無速限路段,有時因天候、修路或事故,會另有號誌指示:速限下調至比如120km/hr或100km/hr或80km/hr,就此次2022旅歐時,便碰到德國約一成的路在維修中。

1345-6-2

無速限路道始會在路中與路旁或路上方立或顯示這個標誌

(圖取自https://en.wikipedia.org/wiki/Autobahn)

對無限速的路段來說,不見得都是三線道,有時二線道也是無限速的,那怎麼管理讓道路效率良好,有兩個因素:其一、車不能太多,相對上來說台灣車確實較多,公路營運比較好賺錢自償,德國車也不少但相對台灣的流量該有七成以下;另一個因素是「守法」。德國與歐盟的高速公路,最內側的車道是專給「超車」用的,台灣開車的習慣是用最高速度在內側車道,比如速限100km/hr,因而最內側車道,常就擠滿超100km/hr的車,這在歐洲是違法的,警察會尾隨開單。正常的規範,一超車完,就要退到中線或外側車道,這才能讓快的車,比如要開無限速的車,有可能開到極速。歐盟開車他們相當守法,超車完就會退到中線或外線,你的速度較快,他會讓你不會被堵著。

而從工程上來說,道路曲率半徑不能太小,車道沒有超高的設置,會在速度太快時滑出車道,不同的速度超高亦不同,所以曲率半徑的控制也很重要;土地的使用就有其限制,線形也有其限制,就是土地使用可能較多,就多山的地區不易有無限速的路。而車子無速限,也不是每台車都可以開到時速200km/hr以上。一般較好的進口車,開到180km/hr沒太大問題。筆者開車的經驗,據說雙B、Audi、Lexus要開上180km/hr不是太大問題,而燃油車的馬力隨引擎的轉速而易增加(因為引擎運轉速度變快,吸燃油進來變多,能量多);電動車不會因為馬達轉速快馬力就變大,電動車的馬力主要看電流和磁圈的設計,電動車在超過180km/hr要加速往上,較燃油車慢。但開上無速限的路段,以Tesla Model S來說,還可以輕易開上時速200km/hr以上,在這個時速要穩定運行,還要有好的底盤和懸吊系統,同時重心也要低,休旅車在高速行駛中比起轎車來得有挑戰。

即便沒速限,開到200km/hr以上,開始轉彎要很留意。筆者經驗是,用導航系統,先看前方的路線形是否有較小的曲率半徑,以準備要減速或轉彎,合法在路上以時速220km/hr馳騁駕駛,就像你有了自己的高鐵,會讓你開會完赴下一個行程,可省很多時間出來做其他的事。但整體上來說,因無速限的路段有限,而無速限開超過200km/hr,精神上會有壓力,也無法啟用自動駕駛,所以筆者大多的路段最多是開到150km/hr,仍省下很多時間,但體力與精神上的壓力就比較輕。然而,大多路段不見得可開到150km/hr以上,一般速限是130km/hr。而旅歐時發現德國有一、二成的路段在維護,也開不快,整體上交通旅次的時間仍可大減。

德國的高速公路上的風光明媚,有不少風力發電機,他們相當重視與佈署再生能源,即便核能可能延役,路上也有很多露營車,也有拉自己腳踏車去旅行,還有載船,載飛機和載馬去比賽的車。比對相鄰的荷蘭不同,荷蘭2019年把全國高速公路的速限降為100km/hr,目的是「節能減碳」,讓國家的碳排放少些,雖有些爭議但這是目前的狀況。荷蘭的速限100km/hr,沒有寬限值,開10km/hr1就是開罰,所以在歐盟開車要留意,據說罰單會透過租車公司寄回台灣,若不理會,下次入歐可能無法入境。

1345-6-3

在荷蘭往阿姆斯特丹(速限100km/hr)

德國的高速公路密度是全球之最,又有不少無速限,財務上必然有一定負擔。2005年開始,德國對貨車重12噸以上的收費(一公里15分歐元,相對上,台灣還可以調漲),用以鼓勵貨運用小車,也讓商用的使用者付費,反正終究會轉到消費者身上。就財務上來說,德國對一般用路人免費,法國有通行費,瑞士較特別:你就算只開上去一分鐘,你也要付一年的高速公路使用費(約1,200台幣即瑞士法朗CHF
40)。歐盟幾乎沒有國界,在公路上,一下就過了國界也不知道,所以各國收費的狀況要了解才好上路,法國有收費站較容易,瑞士沒有收費站,但拍到你沒買貼紙(高速公路使用費付費證明)就上路,會罰約台幣六千元。

台灣的高速公路路網約1,000公里,有收費,依高速公路局年報,每年約收入350億台幣,疫情這幾年不怎麼影響收入,你開上路有感覺疫情,但高速公路還是很塞。台灣可以作出3奈米的晶片,每年高速公路賺的錢,只是不能跟環保團體開戰,否則環台高速公路早就建成。台灣是科技島,高速公路要無速限是技術與財務的問題,也不見得辦不到,在未來的新路線可思考這個策略,因為不限速有利於ETC錢收更多更快,而速度快,對經濟與商務都是正面的,更重要的是形象『台灣繼德國為不限速國家』。另外就是台灣有很多「快速道路」該思考要收費,也把服務品質提升到國道的水準,這需要費用,但投資一定會有機會回收。

相對上,中國有全球最長的高速公路網,據說有13萬公里,但中國的高速公路,面臨的是使用率和財務上平衡的問題,相對上來說,台灣的高速公路普遍擁塞,就開發與管理者來說,就是一直在賺錢,問題較好解決,台灣缺的是更多的開發延伸路網。

筆者拜訪不來梅,格林童話裏有名的『不來梅的城市樂手』,雞、貓、狗、驢的雕像,還立在市政廳旁,驢子的腳被遊客摸得亮晶晶地,不來梅的城市樂手、雞貓狗驢協力把壞人趕走了。筆者大學刑法老師林山田教授已辭世多年,但他上課唬孩子說的事,筆者記憶猶新,其實速限是有必要的。想起往事,開著車,以200km/hr多合法時速馳騁在德國高速公路上,有點感傷,景色快速從我眼際退後。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