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壩國家公園與三毛夢屋主人 簡介 (下)

三毛夢屋主人

三毛是在1970到1980年代臺灣的名作家,家住臺北市,讀北一女初中時,由於數學不好,老師懷疑她考試得滿分是作弊,在師生面前羞辱她一番,當時常綁著兩條小辮子的她,必定像個僵屍鬼一般走回家,因而患上了憂鬱症不上學,自閉在家自己苦讀書,父母則以極大的愛心栽培她;在高中的學齡時,開始寫作,被白先勇先生發現文章很美,經鼓勵及掌聲響起來,心中無比興奮,從此打開了她的封閉心態,開始筆耕寫文章發表,得到社會大眾的愛戴和賞識,因此在文學創作之途,改變了她的一生。當時獲得文化大學同意,入讀哲學系當選讀生,成績優異。爾後赴西班牙、德國、美國留學,在西班牙認識了荷西,成為她日後的先生。

為尋找寫作的靈感,她常隻身一個人,背負簡單行囊,擔風袖月,遊歴過東西歐許多國家、非洲的撒哈拉沙漠、南美洲,以及中國大陸的新彊吐魯番和敦煌等地,她曾寫了「橄欖樹」一首膾炙人口的流浪歌,歌詞中的「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為什麼流浪?...為了我夢中的橄欖樹...」的歌聲,常在我耳中繚繞,因此有人說她是世界上很會流浪的人。以她親臨異國風情,報導我們從未聞知的世界真實世事,以其入境随俗的在地生活和環境為背景,用幽默的文筆,無境不新,描繪寫出與當地人共同生活的散文,文章樂觀開朗又有趣。我想她的第六感說,沙漠中潛藏的一口水井,努力去尋找時,一定可以找得到的,因此她的作品,源源不絕刋出,博得當時世界廣大華人的讀者們歡迎,也成為海峽兩岸粉絲們的青春偶像。著作中的「撒哈拉的故事」和「哭泣的駱駝」可供寓目,我也曾閲讀過。前者故事中,有一段細述路過歹徒趁人之危及欲強暴之下,三毛英勇極力反抗,在暗夜之下,智謀引退了歹徒,並也一時急中生智,營救了身陷在沙漠泥沼裡數小時,幾乎快要凍死的荷西;後者中,亦有一段描述說一位非洲少女在極度貧窮之下,如哭泣在沙漠中的駱駝,三毛心地如海草般的柔軟,也如沙漠中蒲公英,隨風散播愛的種籽,懷著慈悲之心,給該少女關心和解困。這些描述的真情,文筆清暢、意味深長、生動感人。

荷西是西班牙人,大鬍子年輕帥,年紀小三毛「六歲」,她認為男女二人,若能真心相愛,愛情與婚嫁是無國界和年齡差異的,因此通訊相識「六年」之後,知道三毛要到西屬撤哈拉沙漠旅行冒險,他先在該地謀職等她。重逢時,倆人卿卿我我,你儂我儂,如蘭花的芳香,而且三毛『前看他是嶺、側看是峰』,認為他:將是睡在她身邊可靠的大男人,終於和他結婚。她熱愛沙漠,婚後就住在沙漠裡的一個如地獄般,到處是羊糞的荒凉小鎮,房子不像房子,街上時空無人迹。要適應似與世隔絕的沙漠生活環境要有毅力,有時她也想這種生活的忍受已經到了極限。但有人認為三毛住在沙漠,得到了一個好處,使她在日後生活上,有任何一點較好的享受時,都會感受到心靈上無比的滿足和感恩,不再苛求。後來,因當地人欲脱離西班牙的殖民地統治,在戰亂之下,他們離開這西屬沙漠的悲情小鎮,搬到西非外海臨摩洛哥不遠,美如天堂的另一西屬「加那利群島」。

荷西曾領有潛水職業工作執照,在這裡因沉迷於潛水而意外身亡,時齡僅30歲,婚後夫妻僅共渡了「六年」時間而已,讓她一直無法走出喪夫之痛,時靠安眠藥助眠。爾後,她就如同一故事中的小王子,飛到我們地球上的非洲撒哈拉沙漠裡,日夜思念,想返航飛回他哪遙遠的小星球去,和他心愛的一朵玫瑰花,在身旁相互廝守,現在三毛的玫瑰花,就是遠在千山萬水外的老家父母了!她把心愛的房子整理得井然有序,半賣半送與一對年輕夫妻,以她在非洲生活的最後一滴水,澆灌愛的苗圃助人之後,返回故鄉臺灣。

此後,三毛夢屋(圖5),曾是她短期居住的家,是我們這次旅遊的一個景點,它是一棟紅磚小屋,可瞭望小溪河谷對岸的清泉天主教堂,河谷上跨越有一座吊橋。每天吃飯時,教堂廚師或搖動鈴鐺,喊著「快來吃飯喔!」,在另一頭的三毛,就由吊橋走過來,與教堂的丁神父一同吃飯聊天。在這教堂和紅磚屋的天地裡,不管外間世界是白天黑夜、或人事物紛紛擾擾的流轉和變動,她忘卻時間和空間,在這一世間堡壘裡,寧靜地和神父閒聊和翻譯寫文章,並也豐富了她的心靈世界。

三毛回想荷西,有頑童或一些男人的反骨牛皮氣,有時要他走東,他偏走西;要他吃淡點,他卻故意要吃鹹。三毛也有主見,但很尊重荷西的主張,也並非像我們古時候傳統的封建弱女子,妻子得呆在家裡,舉案齊眉事奉先生;她有很多的相知朋友,還有貧困當地人的教育和醫療常識等要協助,但也希望如一般的平凡夫妻,可有較多的時間與先生在一起、或和他一同旅行和冒險。剛結婚時,荷西是財力拮据的白領階級,而住的房子就如上述所說的不像房子,很簡陋,和他相依過活,因此三毛經常取得大商店家不要的木板角材等拋棄木頭,將無用化為有用,和荷西倆人同心,似把沙漠的大太陽當著門,把月亮當著窗,大用於房子的修建及家俱的製作等等,水泥工和房子的粉刷也是自己來,把屋宇整理得整齊乾淨和裝飾得美侖美奐,院内盆栽花木扶蘇,因此有人説,他們當初住進的陋屋,變成了今日在沙漠中最漂亮的小屋,宜室宜家,荷西也愛屋及烏。

在她的心目中,荷西是無人可以取代的,是她一生獨一無二的心愛男人,她珍惜這一世夫妻。她説荷西逝後,夜晚常入其夢,見他返鄉來牽其手,然而我們不知是否一直到天亮雞鳴前,三毛再次無力握緊他的雙手,無奈地看著他的孤單背影,傷心往大海而遠去?她說當睡夢醒來時,再回想他也是有影無形,內心鬱鬱孤寂,始終纏繞不休,肝腸痛盡,我們也不知是否她無法連同他的影子和身子一起埋葬,以忘記往昔和他在一起的甜蜜時光?有時她亦用觀落陰等通靈方法,來覓覓復覓覓,但覓會不得他時,更是傷心欲絕!時感孤單一人,有誰人可以和她暢談心裡話呢?睡起來無滋味,每日情思昏昏,春去秋來朝復暮,年來年去不知是何年!

是故,她終敵不過失意悲情的波瀾,認為人生最光芒四射的時刻,已經發光發熱燃燒殆盡了。在家思思念念,夜裡風吹入房中,常感枕席被窩兒冷,夤夜不能寐,憂思獨傷心,為伊消得人憔悴!最後她決定不再往夢裡或通靈尋,就在臺北榮總養病時自縊身亡,年僅47歲就歸天飛升到天上的一顆星星。以後三毛的魂魄可以很容易找到荷西,因為她知道他在地球上潛水的地方;相反的,荷西就因此困難了,雖然是海連天,有路通天方便,但是滿天星辰,天宇茫茫,每顆星星都長的一樣,如何能找到三毛仙居的哪一顆星球呢!人說,數字666是我們東方人說的大順,但三毛和荷西在年齡上的相差、婚前相識和婚後夫妻共渡的這三個時間,巧遇各都是「六年」,這三個數字,難道是西方人所說的是惡魔嗎?至於,後來她在世苦悶情難訴而自盡以尋解脫,非我們所能瞭解和評論的。

凡讀過红樓夢故事、及心愛三毛作品的廣大讀者們,大家對她都有一致的評語,說她的文章美麗有林黛玉的才情、對家庭和朋友有薛寶釵的人情事故練達、待人有史湘雲的真摰和豪放、做事有賈探春的智謀和剛毅;此外,我也認為她有現代著名女小説家張愛玲的個性,以小說暗示她雖是女人,但堅強不給人低頭,三毛就是有這種個性,因此她曾很倔强地堅決頑固反抗老師羞辱,説她考試作弊,她說哪是冤曲不實的。她是一位難得很有才華和智慧聰明的奇女子,大家永遠懷念她。烙印在心愛的廣大讀者們腦海裡,她給的熱情,永遠是熱騰騰不會消散;大家對她的簇擁光環,也永遠不會暗淡褪色無光彩。

眭澔平先生是三毛的知音和知己,他寫的「三毛最後一封信」中,有很多她一生的報導。併同這些報導和她的著作,可供我們賞心悅事茶餘飯後閒散消遣閲讀,以便向子女親朋們敷衍講述一番,讓他們知悉我們臺灣在現代華人世界中有這麼一位才女佳人。三毛的心靈借其著作,讓人思索參悟到了人生做人處事的種種大道理,這些將永遠存留在我們廣大讀者們的心中!

1259-6-1

圖5 三毛夢屋、紅磚牆和吊橋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