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360度相機 在工程上的應用

近年來,筆者在報刊上介紹不少數位或相關工具,協助工程從業人員更容易、更有效率,且成本更低地完成工作,從空拍無人機、熱影像儀、手持式簡易的光達、數位簽署,到電動車、人工智慧碳十四定年等,獲得不少迴響。此次,介紹360度相機在工程上的應用,分享各位先進。

2007年,Google推出Google街景以來,360度環景的應用,就為大眾所熟悉。Google透過它的街景車和360度環景相機,把這世上大多數的中大型城市的街景,收到他們的資料庫,透過Google地圖,免費供大眾使用。360度相機,全景相機(Omnidirectional (360-degree) camera),在近年因為3C零組件的低價與普及,也往消費大眾市場開發。以往一台數十萬台幣的全景相機,現在花個幾萬元,就會有很好的選擇,大多全景相機用的是「雙魚眼鏡頭」,二個背靠背的鏡頭,把360度的影像攝製下來,比如筆者下圖的相機,約一萬五千台幣,可拍攝5.7k的影片。

1290-3-1

圖1 360度相機主要是由二個背靠背的鏡頭把360度的影像攝製下來。

目前市場上推出消費性電子商品的全景相機,前三大廠為理光、Insta360和GoPro。各廠的產品,筆者都用過,都有它的強項,限於篇輻,僅介紹Insta360 ONE X2,這沒有業配,純粹是挑其中新近的一家公司介紹。Insta360公司在美國,但工廠在深圳,它們有不少研發,也算是在深圳進行,客服也是在深圳。對一個工程從業者來說,這種消費性的電子產品,不是「玩具」嗎?怎麼可能會有用處?其實,當代消費性電子產品,比十數年前極為高貴的工具,來得強大很多。

工程上常常需要記錄現場,你也常常會漏拍現場的照片,這時把現場照片的拍攝工作,交給一個360度攝影機,走過工地,留下360度影片,是個相當容易的流程。而就需要「就近查看」的地方,比如眼睛看不到的天花板、鋼筋籠、手孔下水道、屋頂,甚至水下(不少相機防水),都可以用這工具來拍攝。譬如,圖2是天花板內拿延伸桿拍攝的結果。針對有時你不便或不及到的地方,比如「屋頂」,你也可以在現場,「不必動到空拍機」,就可用這工具拍到屋頂。

1290-3-2

圖2 天花板內拿延伸桿拍的結果,你不需梯子不需爬上爬下,拿相機頂開天花板即可。

 

1290-3-3

圖3 「不必動到空拍機」就可用這工具拍到屋頂,有圖有真相,對監造,合約管理,對包商的要求不需過多言語表示即可達到。

DroneDeploy這間公司,使用這工具架設在機器人上面,完全不用透過人力就可巡工地,DroneDeploy用的核心是Reconstruct這間公司開發的3D影像引擎,創辦人之一還是台灣人,他們可透過360度的影像,直接算出工程進度、完工比例,和作出3D的BIM模型出來。

而筆者常在工作上與工程鑑定上,用的3D掃描,作成數位模型雲端空間的Matterport,也支援消費性產品的全景攝影機,他們自有的專業攝影機,動輒要台幣十萬以上,但消費性全景相機一台,最便宜才幾千台幣,就可以作3D空間、作工地品質文件的記錄與管理。

文明因科技而發展,早期筆者在高鐵專案,每天受命要去工地拍照,團隊整理上萬張的照片,變成成本很高的工作,今天的360度相機和平台開發的工具,像時光機一樣(一如Google街景也可看到過去的街景),可回溯追尋到過去的工地的狀況,這對工程之專案管理、品質管理與合約索賠,到工程鑑定與訴訟,都有相當潛在的應用。綜上,筆者拋磚引玉、野人獻曝,謹供參考。

*詳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ZJqmidwQxk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