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廸勒颱風 重創烏來三峽,禍首?

 

976-2-1

烏來舊龜山橋欄杆被沖毀

水源崩塌地未處理

蘇迪勒颱風過境後,翡翠水庫供應大台北地區黃濁的水,引發抱怨。有些學者說,翡翠水庫是全國水庫的模範生,這次出了狀況,讓人意外。翡翠水庫水源之ㄧ的南勢溪,7、8年前就曾發現崩塌地,到現在都未處理,當然是管理疏失,亦可能是這次災害之禍首。事實上,水庫放水時機不恰當也可能有關係。

翡翠水庫這次出包,可能是直潭攔水壩預警式放水太遲。與石門水庫相較,翡翠水庫水源特定區受到非常好的保護,包括限制土地利用及不能蓋豬舍等,一直是全國水庫的模範生,穩定供應大台北地區乾淨用水。為何這次翡翠水庫失能?北勢溪以及南勢溪都是翡翠水庫的水源,北勢溪向來水質穩定,南勢溪則因上游有崩塌地,由於在深山,處理成本較高,因而被中央擱置,未處理。因此,這次水源災難,可能就是人為的管理疏失。

查北勢溪乾淨的水及南勢溪黃濁的水匯流後,一起進入直潭淨水場,ㄧ旦濁度太高,處理不及,最後供應給大台北地區就會是汙濁的水。以往翡翠水庫為了將濁度維持在淨水場可處理範圍內,不得不放流較清澈的北勢溪原水,稀釋南勢溪濁度。若未來情況放水時機不對,會再惡化,甚至威脅下游用水。有關單位應記起取本次教訓,將北勢溪及南勢溪的水,適度分流,以避免互相拖累。

山坡地過度開發之影響

筆者發現近年政府對山坡地開發的限制非常鬆散,譬如三峽山區五寮、有木里,有許多集合式別墅,山坡地濫墾、遊樂區濫建的結果,颱風一來,土石崩塌後,黃泥沖刷而下,污染板新淨水廠水源。

這次蘇迪勒颱風的災情,政府必須嚴格管制在山坡地興建高級住宅,傳統農耕也應進行輔導,如果較陡的山坡地,有必要直接棄耕,然後補償農民損失;若是比較平緩的山坡地,雖可繼續耕作,但應以種植抓地較深的植物為主。當年艾利颱風過境,在石門水庫上游集水區降下大雨,誘發大量山崩,夾帶兩千萬立方公尺淤泥進入石門水庫,導致桃園大停水。本次蘇迪勒颱風過境,翡翠水庫濁度飆升,外界質疑與翡翠水庫上游集水區,水土保持出現重大危機和過度開發有關。

又,蘇迪勒颱風造成烏來地區大範圍土石崩塌、新店廣興村嚴重淹水,主因各方說法不一。新烏當地居民質疑,直潭壩太晚洩水,導致淹大水;烏來山坡地水土保持遭到破壞,導致發生土石流等嚴重災情。位於新店溪上游的南勢溪,山區開發漸增,尤其南勢溪上游的烏來地區,溫泉旅館一間間開張,翡翠水庫管理局雖曾警告,但近年來,南勢溪水土保持持續惡化,山區開發也愈來愈多,只要遇上大雨,溪水濁度便不斷攀升。

通往烏來的新烏路,位在搶通最前台九線的隧道口路段,有4家知名溫泉旅館幾乎全毀,旅館業者對未來能否繼續復業,感到悲觀,蘇迪勒颱風恐摧毀這個路段的溫泉業。

另外三峽有木里災情更為嚴重,但是真正導致水患是石門水庫太早預警式放水式放水,致使大漢溪水位高升大豹溪,無法順利宣洩,導致路基沖失所致。

總之,翡翠水庫水質原是全國最好的,此次因南勢溪山林崩塌,造成整個新店溪溪水混沌,雖與翡翠水庫不相關,但池魚之殃,受到非議,值得警惕。

三峽竹崙里溪水暴漲

976-2-2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