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事無常 珍惜當下 慟!88水災六龜災損

 

50年前的『87水災』,筆者為10歲小兒,家鄉嘉義布袋為濱海小漁村,漲潮淹村司空見慣,因此當年水災情境記憶十分模糊;而今度莫拉克颱風帶來之『88水災』,卻讓筆者十分震撼,尤其高雄縣六龜鄉荖濃溪畔之鄉村田野美地,居然在風雨肆虐中,一夕不見,成過眼雲煙,真個『世事無常』,喟嘆至深!

話說8月6日中午,因公參與新威大橋驗收,一夥人由新威端過橋到大津端逐步勘驗,此時橋下荖濃溪在陽光照耀下,只有深漕區水流靜靜的流逝,溪、橋、農舍、田野與周邊青山,構築成像一幅圖畫般的情境,令人神往!走過新橋,在國公局二區處嘉屏所黃副主任導引下,與主驗官卓主任一行三人,驅車沿荖濃溪左岸台27線往上游走,經葫蘆谷、龜王岩、六龜大橋、繞回荖濃溪右岸台27甲線往下游回頭走,經六龜遊客中心回新威,沿途看到如『南投九九峰』般之『十八羅漢山』、靜謐的山居小屋以及綠野平疇…,好一幅南國仙境。尤其看到遊客中心的紀念碑的6隻烏龜,我心中還替牠終日受烈日曝晒之苦而心疼呢!

這些美景情境,仍然歷歷在目,豈料8月7日莫拉克颱風一來,附近的尾寮山降下1,403毫米的豪雨,荖濃溪『老龍怒吼』了,滔滔溪水,波濤洶湧,居然把昨日中午看到的一切,沖刷殆盡,盡化為波臣,還造成數十人的傷亡…,人間至慘,焉至如此?而本人在一夕之間,親歷實境,頓悟『鏡花水月,世事無常』,內心衝擊之深遠,實非筆墨可形容!

數十年來,筆者一直在專業技術的領域,與工程界諸位先進,共同為建設台灣而努力,尤其在擔任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的期間,更與所有技師先進一起度過台灣的天災人禍的苦難。汐止林肯大郡案、桃芝、象神颱風、土石流、921大地震、高屏斷橋、納莉水災…,不堪細數,為甚麼我們投入那麼多的人力,物力;政府也投入那麼多預算在防救災,像8年上千億的治水預算…,然而卻遇雨便成災?這一次莫拉克爲台灣帶來暴雨,引發慘重災情,爲什麼狀況如此嚴重?

雖然全球氣候變異,是莫拉克毫雨成災之主因,然而『國土超限利用』、『國土規劃無方』,才是水災變本加厲的元凶。君不見:盜伐林木、坡地濫墾、農舍農路超限利用、高灘地超限利用、盜採濫採砂石…,無法禁絕;而防災、救災建設,各單位我行我素,缺少整合;以為『人定勝天』,與水爭地;草率治水,隨意改變河道,以為幾座人工構造物,便可讓滔滔河水改道…,林林總總,累積了災變的因子,等到暴雨臨門,悔之已遲。總之,921大地震後,房舍得以補強增加防震抗災之能力,主要因為有『建築法』為依據;而道路、橋梁等公共工程,歷經千災萬難,依然如無父母的孤兒,不能夠作周延的檢討規劃整建,各自修修補補,災過兩相忘,只有無奈的接受下一次災難的試煉!因此,『土木工程法』的制訂,實為當務之急。

風雨無情,人間有情;世事無常,唯有珍惜當下,才是王道。見證『88水災』,除為災黎祈福外,一愚之得,不敢藏私,野人獻曝,願 大家健康平安,如頌以禱。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