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府以落實「定期安檢、全面監控」確保北市山坡地安全

 

臺北市的山坡地達一萬五千公頃,佔全市面積55%,因此郝市長上任後,開發完成全國第一、也是唯一免費提供民眾查詢的「山坡地環境地質資訊系統」,而且每年都會委託7大技師公會進行市內135處集合住宅及24處老舊聚落的安全檢測,今(99)年度的安檢工作剛於4月30日完成。

針對外界目前質疑內政部營建署在林肯大郡倒塌後,曾調查過全台405處山坡地住宅社區,其中有27處列為A級(亦即須即刻進行改善),卻未掌握後續改善情況,市府特別澄清,這27處被中央列為A級的山坡地住宅,臺北市未在其中,而且臺北市山坡地有135處集合住宅及24處老舊聚落,市府每年都會委託水土保持、大地、水利、土木、應用地質、結構技師及建築師等7公會指派專業技師,進行安全檢查。本(99)年安全檢查工作已於4月30日完成,針對135處集合住宅檢查結果:A級0處、B級12處、C級123處(A級:立即委託專業技師進行深入鑑定工作,並釐訂防災改善措施。B級:進行安全評估並加強監測。C級:暫不處理,繼續監測。)有關B級社區部分,臺北市政府已要求社區進行改善,以提升安全等級。另外,針對24處老舊聚落,臺北市政府也於97、98及99年分3年3階段編列約2千萬元經費辦理聚落周邊水土保持改善工程,並持續巡勘監測及防災教育宣導,以確保老舊聚落之安全。

近來民眾對於山坡地順向坡頗為關切,順向坡可分為「確認順向坡」、「潛在順向坡」及「推定順向坡」3種。臺北市大地工程處優先針對具潛在危險的,確認順向坡區位進行篩選結果,確認順向坡計有201處,其中經圖層套繪初估坡地周邊未開發者約有52處,優先趕辦設置傾度盤及傾斜管等相關設備進行監測,預訂於本(99)年6月底前完成,其餘122處鄰近道路及其他公共設施部分,後續也將分批辦理監測,以提升坡地防災能力,確保坡地安全。

有關外傳馬前市長家位於順向坡乙節,經查證距馬前市長家約650公尺左右,是有一潛在性的順向坡,目前並無安全疑慮。

事實上,臺北市政府在馬前市長任內,即致力於事先防範代替事後救災方式,積極推動「山坡地安全管理方案」,並於88年起進行地質資訊建置作業,至92年間開發完成第一版坡地環境地質系統,嗣於96年郝市長任內接續更新強化系統功能,完成全國第一,也是唯一免費提供民眾查詢的「山坡地環境地質資訊系統」(網址:http://gisweb.ed.taipei.gov.tw/gisweb/),可查詢項目包括:(一)順向坡、(二)崩塌區、(三)河岸侵蝕、(四)煤渣堆積、(五)土石流、(六)斷層破碎帶、(七)地下礦坑、(八)人為挖填區等資訊。

對於山坡地災害防治工作,郝市長向來非常重視,上任以來即率先成立全國第一個山坡地專責機關「臺北市大地工程處」,雖然成立迄今僅3個月,已穩健逐步建立一套具前瞻性、預防性、整合性的坡地政策,更將就本市山坡地25,000筆人工邊坡於5年內完成調查、建檔,並建立督導檢查改善機制,以減免坡地災害發生。

至於貓纜塔基是否有座落在順向坡的疑義,根據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針對貓纜塔基及山坡地現況調查,結果顯示,位於平地的塔柱包括T1、T10、T14、T19等4根,另有T2、T3、T4、T6、T7、T8、T9、T11、T12、T15、T17、T22等12根地質表徵為「逆向坡」,T5、T13、T20、T21、T23、T24、T25等7根地質表徵為「破碎帶」,所有塔柱統統都不在順向坡。

同時,市府表示,對貓纜所有塔柱破碎帶,已經進行灌漿工程,並將作永久性的補強工作。產發局表示,之前所作調查以1比1,000比例尺進行,確認沒有順向坡,而工務局委託土木技師公會所進行調查,是以更精確的方式,一根一根仔細檢驗,確認所有貓纜塔柱都沒有位在順向坡,因此,市民朋友搭乘貓纜是安全無虞的。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