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81期- 台灣為何不興建水庫?

 

台灣的治水

台灣又面臨水情告急?水資源照理説是國家整體的資源,應由中央統籌分配,可是面臨政績與選票壓力,今年出現了地方政府擁水自重的爭議。老天爺今年似乎僅是牛刀小試,雨水稍嫌不足,卻已經造成地方的搶水大戰。

台灣是亞熱帶的海島,雨量十分豐沛,會發生水情告急,十分諷刺。追究其原因,不外乎台灣人自廢武功。20幾年來,除了雲林湖山水庫外,似乎從未興建儲水的山上水庫。老天爺幾乎每年都給台灣大量的雨水,台灣若會缺水,真是天大的笑話;台灣會淹水,則是台灣人的智慧不夠,台灣的治水工程,其實真該檢討。

老天爺在兩年前已經嚴厲警告過台灣,再不保存雨水妥善運用,恐怕再多的護國神山,也都難以保障國家的安全。每到豪雨或颱風季節,我們都眼睜睜望著豪雨流向大海,並沒有妥善保存,經驗已經明顯告訴我們:台灣既有的水庫是不夠的。

非專業凌駕專業

眾所皆知,水利主管單位先前計畫興建的『美濃水庫』,好不容易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卻因為少數地方人數的反對,而被禁止興建;如果地方人士或環保人士,可以掌控工程興建的生殺大權,學工程何用?乾脆將各大學的水利系、水保系、相關水利工程的科系都關掉算了。環保的意見,可作為政府機關立法與管理的參考,可作為主管機關取締的依據,但絕不能作為工程興建的裁決。

政府機關,為顧及選票,讓少數非工程專業人士予取予求,其實是工程界太老實了,從來不敢發聲,每個人都作個沉默的社會大眾。如果工程人員一齊走上街頭要求興建水庫,當家的敢不蓋水庫嗎?

工程效益

大學的工程教育,都強調興建水庫是一種多功能的重要設施,可以防洪、發電、灌溉、養殖,經濟效益頗高。為何大學畢業後進入職場,卻完全走了樣,不能蓋水庫,豈不太諷刺了,難不成這是個病態的社會。

平地興建水庫或滯洪池,其經濟效益遠不如山上或河道興建水庫。其一為平地地價昂貴,其二是缺少發電功能,如果要灌溉或養殖,還需浪費電力予以抽取。且平地的滯洪池存水量,遠不如山上或河道水庫立體式的儲水量,平地的深水水庫工程,造價十分昂貴,整體效益較為有限。

水力發電的成本,雖然未必是最便宜的,但是水庫的多功能與儲能功用,卻是與國民生計及國家安全關係密切,至為重要。

聰明的國度

『水』,非但是萬物之源頭,還是毫無汙染的免費能源。世界上有兩個國家絕頂聰明,妥善享用此種天然資源-雨水。僅靠水利工程卻從不缺電,還可將剩餘電力外銷,賺翻了電費。其中之一為位處中南半島之寮國。寮國境內只有一條湄公河,寮國善用該河流豐沛之水量,興建了近百個水庫,只要水頭高度足以帶動發電機就搞一個水庫,該國不但電力充足,還將剩餘電量賣給臨近之越南、泰國、緬甸,賺翻了電費,贏得『亞洲電池』之美譽。近期雖然湄公河上游水源,略受他國擋水阻礙,電力略受影響,畢竟寮國會就地取材善用天然資源。另一個外銷電力之國家為北歐的挪威,也是靠水力發電外銷他國賺翻了電費。挪威主要的低碳電力是水力發電,約90%發電量出自超過1,700座水力發電廠,向來是歐洲主要電力出口國,20%的發電量輸往英國、荷蘭、德國等國。

民生問題與環保議題

興建水庫所造成環保與生態問題,必須用管理手段解決,而不是禁建水庫,「水庫本身無罪」,否則豈不成為『因噎廢食』?變相成為以「環保之名」行「扼殺興建工程」之實。環保與生態固然重要,但當國民生計與環保問題有衝突時,當然以民生問題重要,若國家社會有民不聊生之國安問題時,還談何環保呢?究竟何者重要?政策必須全盤專業考量,不是討好社會大眾,也不能有異議,就停止興建。

採用水力發電,遠比燒煤或燒天然氣更為環保。燒煤發電固然快要被淘汰了,但燃燒天然氣發電其實也是製造環境污染,因為任何燃燒就是消耗氧氣,製造二氧化碳,更何況天然氣需從國外進口,價格也操縱於外商之手,從近期烏俄戰爭與歐洲能源危機,更可以看出它的端倪。

國內許多縣市,允許居民抽取地下水作為養殖灌溉之用,造成地盤嚴重下陷,影響許多重要的工程建設。如果能大量興建水庫儲水,才是釜底抽薪之計。

結語

總之,免費的天然雨水,台灣人沒有白白拋棄不用之理,所謂『未雨綢繆』,不就是提醒台灣人在未下雨的時節,應多建水庫,以迎接雨季的來臨,以應不時之需。認同的工程人員不能再作個沉默大眾,應齊聲呼籲扭正視聽。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