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與健康


水佔人身體的60%以上,水分存在人身體每個細胞裡面和四周,它能輸送營養和必要的化學物質進出細胞,給人們必要的能量。水能保持我們肌膚的濕潤,使大腦正常地運作,並有效的調節體溫,當您感到口渴的時候,其實體內的水份己嚴重地枯竭了,若不趕快補充水分,不適的感覺接踵而來,就會懶得動,甚至於整個身體都會停止運行,所以在正常情況下,定時定量的補充水分,是有助健康的。又有種說法,每人每天要喝2000c.c.以上的水,但也因人、氣候、場合、工作而異,總之,多喝水,不僅有益健康,也有助於延緩老化。水對人身體的重要性,超乎您的想像。水是我們生活的一部份,而健康生活就從水開始。

天然水源因在水文循環中與外界接觸,可能含有各種雜質,依照來源可分為無機物、有機物、氣體及微生物等4種,茲因礙於篇幅無法一一說明。我們都知道天然水源的水質大多不合飲水標準,常須先經淨水治理,其目的在改善水質,使合乎衛生、可口適飲。在淨水的過程中,與物理性質有關的濁度、顏色、臭味、懸浮粒及膠體將全部除去,溶解之化合物或氣體則視其含量之多少及其是否妨礙使用作必要之處理,予以局部或全部除去。再者為硬度之軟化,鐵與錳之除去,二氧化碳及硫化氫之除去等。本文先談硬度之軟化,筆者從高雄遷居台北時,感覺最深的就是由硬水生活搬到軟水生活,洗手感覺不一樣了,在台北洗手的時間要長一點,而且台北的水好喝多了,高雄的水喝起來有點澀澀的,直至到自來水廠服務時,才知道水的硬度(以CACO3表示)係由於含有鈣鹽及鎂鹽,多係因水流經土壤溶解而來,如其含量超過100ppm(mg/L)時即為硬水,硬水主要害處為消耗肥皂(肥皂很快溶解沖掉,要用很多肥皂才能洗乾淨),故對一般家庭而言頗不經濟。其次為煮水時,水壺內產生鍋垢,附著在水壺壁上,日久會形成厚厚的一層,故不適用於工廠鍋爐。水中多少有硬度的存在,台灣北部水質硬度約有50ppm左右,中南部則為200-300ppm,在中南部硬度較高,結垢的情形也較嚴重,會影響口感,看上去較渾濁,但並不會影響人體健康。除去或減少硬度之淨水方法稱為軟化。另一相關聯的是鹼度(也是以CACO3表示),水中之鹼度為水能中和酸之能力,常因含有碳酸,次碳酸及氫氧化合物而產生,鹼度在淨水工程中影響甚大,無處理過之水不許有苛性鹼度(依飲水標準規定),否則容易腐蝕淨水設備,而要加入石灰或石灰蘇打去軟化之。再說水的PH.值(0-14, 0為極酸,7為中性,14為極鹼),為氫離子濃度之一種表示方式(氫離子濃度倒數的對數),基於防止配水系統中管線腐蝕及使水質鉛、銅、鋅等重金屬含量過高;又當PH.值大於8.0時,會造成消毒效力之降低,進而造成潛在之健康威脅及影響適飲性之理由,多數國家將PH.值訂定6.5-8.5為標準值。

自衛生觀點而論,水中若含有致病的微生物或有毒的化合物,則絕對不能飲用,胃腸性傳染病原體常藉著糞便污染水源,而由水媒介傳染傷寒、霍亂、痢疾等,其他流行性黃疸病、血吸蟲病、小兒痲痹症、腸胃炎等亦可能傳染。有毒物質如硒、砷、鉻、氰、鋇等之含量均應有其最大限值,我國飲水標準也有規定。水中可能有病菌存在,但病菌種類繁多,不能逐一檢查,衛生專家乃尋求一種代表性之細菌加以檢驗,因其他細菌數目遠較大腸菌(Coliform)為少,且其對自然環境之抵抗力亦不及大腸菌,換句話說,如檢查結果無大腸菌,則幾乎無可能有病菌之存在,水當屬安全衛生矣,所以目前通常採用大腸菌檢驗為目標。

茲簡述我們常聽到水質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如下:

一. 總餘氯:消毒殺菌,加氯是為確保飲用水安全之必要處理方式,茲因考量多數人感覺及確保殘餘劑量之消毒效力,WHO推薦以0.6-1.0 mg/L為基於適飲性考量而訂定之基準,建議各國依國情狀況不同自行調整。每當大雨過後水質不好,淨水廠則用更多的氯消毒,送到每戶家庭中時,總餘氯尚末減除,人們嗅覺即能感受到其特殊之氣味,更對健康造成莫大的影響,研究報告指出,水中的氯氣會與水中有機物結合成為「三氯甲烷」,而三氯甲烷是醫學界已知的致癌物質。而氯對人體的影響,不只是經由飲食用水進入體內,更有大部份的氯是在洗澡沐浴時,經由皮膚進入體內,由於氯會破壞頭髮與肌膚的蛋白質,細胞容易老化,進而影響人體的健康。

二. 砷:對皮膚、神經系統等造成危害,人體之致癌性已被證實。另外根據研究,長期飲用砷含量偏高的深井水,已被懷疑是烏腳病的主要原因。

三. 鉛:水中含鉛量過多,可能發生鉛中毒,對腎臟、神經系統造成危害,對兒童具高毒性,對動物之致癌性已被證實,對人體能否引發腫瘤之證據仍不足夠。

四. 亞硝酸鹽氮:是因為水源污染而來,為毒性物質之一,能將血紅素氧化為變性血紅素,因而失去正常之攜氧功能,此生理影響對嬰孩尤其明顯,可能產生急性中毒甚至致死。在高濃度時會產生心血管方面之疾病,低濃度時會發生變性血色蛋白血症(發生在嬰孩則稱為藍嬰症),症狀為皮膚出現藍紫色之斑紋及呼吸急促等,過量之亞硝酸鹽被認為在體內可能轉變為具致癌性之亞硝胺。

以上是水中大致上含有會對我們健康有影響的物質,而水又是我們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每天吃入喝入的量還真不少,為了健康,向各位說明一下好水應具備那些條件。

一. 水要含有礦物質,如鈣、鎂、磷、鉀、鈉等:這些礦物質均為人體必要的元素,又不可以過量,選用飲水時需要留意一下。

二. 水的軟硬度適中,含氧量豐富:水中總硬度太低,可能加速管線腐蝕作用;而太高(超過200 PPM.)可能在加熱過程中形成鍋垢或水垢,高雄等地區於民國92年要達到150 PPM.以下的法定水質標準。在河流中水的溶解氧為其自淨作用的主要因素,但過多則會使水的PH.值減低,亦將增加其對鐵管之腐蝕性,如何使水中含氧量提高並充滿能量,又對健康有幫助,可以在淨水處理過程中的曝氣設備來作調整。

三. 水中無細菌,可直接生飲:飲水應合乎衛生,都市中的自來水是已經過消毒處理,不會帶有細菌,但送到您口中的過程中是否有污染是我們要瞭解的。我國也訂有飲水標準,在符合要求下,才能送出自來水廠,但並不保證到您府上時仍符合標準,所以大家都知道自來水是不能直接生飲的,然而又如何能喝出健康,待下一篇述明。

四. 水中無化學污染物:很多人工刻意添加的污染,如氯、氟、次氯酸鹽、氫氟酸、鈻等等,也有在不經意中而遭污染的,如農藥、殺虫劑、戴奧辛和一些不知名的化學毒劑等,威脅著我們的健康。

五. 水中無重金屬:如鉛、鎘、汞等,當我們聽到重金屬中毒事件,常為時已晚,甚至於那個地區已遭到污染。平時飲水的檢驗工作就要做好。順便提一下,所有的廢電池、廢機油等類的回收要做得徹底,這些也都是重污染源。

再談到廢水對健康的影響,以前的觀念是眼不見為淨的心態,將廢水倒在人煙稀少的處所,偷偷的在做處理,殊不知現今對生物健康威脅最大的就是這一塊。日前看報導,約30至40年前RCA案,對當時員工及附近居民的健康危害,到現在仍束手無策,一直無法處理。現在台北地區在做下水道工程,污水處理廠,這是一個進步且健康的做法,政府努力的在處理家庭下水,但有其他的廢水,如工業廢水、農、漁、牧廢水等,這些廢水更繁雜,更不好處理,然而它正威脅著地球住民(生物)的健康。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