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旅行趣談

我是77年次的陳政昇,在臺北執業的土木技師,30歲那天辭掉工作,獨自跑去海外花了30幾萬環球旅行180天。將陸續分享我在南美的旅行經驗,希望在疫情下期間,讓大家仍能認識這個世界。

南美洲,這個奇異的地方,孕育著:印加古文明、各種動植物的亞馬遜河、漫步在如夢似幻的天空之鏡、安地斯山脈等地景之奇幻大陸、探索山間的天空之城馬丘比丘、結合印第安風土民情的天主教社會、世界上最乾燥的卡塔卡瑪之沙漠、超呆萌的草泥馬,還有可愛的天竺鼠等等。

進入南美洲旅遊,有很多要了解、接受的特殊規則與習慣,譬如以下幾點,你不能不知道。

1.第一大難題:語言

南美洲的母語主要受殖民母國影響,面積最大的南美洲巴西講葡萄文,其他大多數國家講西班牙,還有幾個少數國家像蘇利南講荷蘭語,法屬圭亞那則為法語。南美洲就算是最北的哥倫比亞,英文大概只有10%會通,不太通時候,最好請其他觀光客幫你忙。

去其他國家旅行,自然會碰到語言的問題,很多人問我說去南美洲的話,是不是要先學西班牙文或葡萄牙文?我以前也這麼想,後來是想說,反正去日本韓國也沒有學日文韓文,那幹嘛特別去學一個新語言再出發呢?我在埃及碰到一個英國人自己環球旅行者,他耳聾又不能講話,也是可以走,所以語言不是旅行的障礙。

2.整個南美洲基本上是天主教為主

以天主教為主,最新的教皇也是來自南美洲,甚至結合了在地的印第安文化,用自己的方式詮釋出對天主教的理解,雖然人生已經相當世俗化,但天主教仍是大多數人的宗教信仰中心。最主要的影響有兩個,第一個是不能墮胎(要墮胎,有很多複雜的限制),他們把小孩視為上天給的禮物,所以說就算過得很窮困,他們還是會把小孩生下來;第二個是教堂,南美洲每個城市中心廣場,旁邊一定有個教堂,是在地人的宗教核心所在。

3.有自己的生活習慣

南美洲現在的主要人口,是歐洲或非洲的移民,會坐船從遠地來到南美洲大陸的,很多是海盜、黑奴或比較低階級的人群,這些人的祖先,生活習慣都比較隨性,所以說南美洲大多數人的生活習慣,也很隨興,約8點見,可能9點才會到,這點要視為正常,他們看待時間就是這個態度。

4.普遍經濟不太好

不一定準時上班,準時下班是一定的。畢竟他們連準時的態度和穩定的水電都沒有,目前整個南美洲,很難發展出自己的電子產業,整個消費性電子設備市場,正被韓國和大陸所侵蝕中。

5.面對死去的人態度不一樣

南美洲各國面對死去的親友方式,都不太一樣。亞洲國家如台灣,就相當忌諱死亡這件事,房子旁邊有墳場或火葬場,價格較低;而南美國家,大多則認為死去的親友,仍然是生活的一部分。可能在市中心中央區有個教堂,附近還有一片墳場,會規劃地像座公園一樣,隨時敞開大門,想進去探望或參觀自己的已故家人,都沒關係。面對死亡的態度,也是一種特別文化。

6.可以VISA刷卡,但不一定能刷信用卡

信用卡的使用大原則,南美用Visa。Visa卡可能是金融卡或是信用卡,很多地方我碰到只能刷Visa金融卡,確認你帳戶裡面有錢後才能刷。而且這些刷卡機,這些必須連上網路才能用,所以他們也常常以網路連不上的理由,不讓人刷卡。

常去中東或是中南美的就會知道,提款卡有被側錄的風險,所以要在國外提款,建議找治安良好或有警衛保護的提款機。

7.治安,OK?

安不安全?我會說,南美不怎麼安全。像印度、埃及,被英國殖民過,會講英文就會想辦法騙觀光客;南美洲會講英文的不到10%,所以會想辦法用槍搶觀光客。但,比較觀光區的安全程度來說,如果說可以接受北越的混亂的話,南美洲就可以挑戰看看。

8.長途客運很常見,座位等級分三種

他們的車,常常需要跑十幾個小時 ,所以並不能夠保證每一班車都能夠準時到下一個點,然後再發車。 因此在他們賣票的時候,常常只賣隔天票和當天票。 網路訂票,其實不確定風險性很大, 因此在南美買票喔,建議是早上先去車站買票,下午玩完之後,晚上再坐車出發。座位,分一般座位、半躺(semi-cama)和全躺(cama)三種,坐長途巴士,ㄧ般買半躺座位,也是最好買的座位,票券也是實名制,需要護照查驗。

9.公共設施與維護,都會有點謎

公車常常找不到站牌,所以google map上面寫的公車站,可能沒有什麼用,門牌都沒有路名,只有號碼,還可能同時有新、舊號碼,飲水機和廁所,基本上都很難找且要額外付費。

博物館或美術館,大多水準不算太高,期待值不拉太高的話比較好,這樣子也比較有驚喜。但有趣的是如果銀行有特別標註的話,某些銀行內附設的博物館或美術館,通常不錯。

10.沒有計劃,就是最好的計畫。

來南美,最好是長途旅行,很多簽證在南美辦比較適合,跟著在地人一起活在當下 ,一次待上2~3個月,採這種態度,旅行會比較愉快。

1273-6-1

巴西人

 

1273-6-2

秘魯聖母日

 

1273-6-3

秘魯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