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自由經濟特區看工程技術顧問業 跨國發展之契機之一

 


 

前言

近來兩岸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與服務貿易協定(即ECFA協議第四條與服務業有關的合意內容)一再成為媒體的要角,平面與電視媒體不時報導相關議題。而ECFA從兩岸的貨物商品流動為出發(關稅減免),服務貿易協定則在ECFA的基礎上,焦點在兩岸的服務業的相互開放設立營業與發展(即人力,資金的流動),而自由經濟貿易區又是另一個範疇,筆者日前詢問相關單位關於上海自由經濟貿易區之內容,國內主管機關誤以為洽詢的是服務貿易協定,一來顯現執政當局對服貿協定的過於專注,二來則是過於專注或許不及會意對岸的速度已比台灣快很多。本人往返台美中之間,彙集對各國服務業的發展與兩岸自由經濟區的開展,將對工程技術顧問業的潛在影響與商機作一初探。

什麼是自由經濟區

國際間之人與物的流動,除了在既有的關稅與法令管制架構下進行外,亦以雙邊或多邊的自由貿易協定來進行,其中最大的架構不外是WTO。台灣於2002年入WTO成為多邊自由貿易下的成員之一,與民生的影響之一為電信自由化,2000年以前要向電信局要一個手機門號要排隊二年,今天去便利商店馬上可買一個手機門號,其後於2009亦進入GPA(Government Procurement Agreement政府採購協定),台灣的企業可以參與其它亦簽署GPA國家的部份標案,比如台灣的企業可以投美國聯邦政府的標案,但GPA未明顯造成產業變化,主因是跨國爭取標案除了語言,專案管理與資金管控皆極困難。WTO自然是最大的一個多邊貿易的架構,而WTO的總部在日內瓦,其主事者不難想像是美國。各區域自然可推動各自的雙邊多邊架構,比如中國的經濟起飛在亞洲主導東協與中國的自由貿易區,中國對東協(東南亞包括泰國越南新加坡等十國)的關稅自2010年開始由9.8%降至0.1%。台灣在本土意識成長的十年(2000-2010)與國際很多的活動擦肩而過,比如東南亞的活動,台灣沒有參與,但新加坡與中國都沒有錯過。除了以協定,比如WTO、ECFA等作為貿易架構外,亦有以實體特定區域進行國際人與物流動的開放作法,此即為自由經濟區或自由貿易試驗區,即在國家管轄的土地上開放特定區域,在該區域的商業活動給予特定法優先於普通法的規範,促進人與物與資金在國際間的流動,比如台灣的自由經濟示範區或中國大陸的自由貿易試驗區。有別於雙邊多邊自由貿易協定較易於物與商品的流動,自由經濟或自由貿易區在區內土地上進行工商登記的企業可進行人力與資金的跨國流動,人力與資金的流動易言之,即服務業的營業與活動。

服務業的特質與台美中的異同

服務業接續自農業,製造業,也有稱為第三產業,在先進國家(歐 美 日)服務業佔的比例(生產產出的比例)在70%以上,台灣的服務業佔約7成(66%)。美國的服務業佔生產比例為80%,日本71%,德國71%,中國僅佔44.6%。台灣的服務業極具競爭力,筆者屢次在加州目睹85。C在落山磯開設的麵包咖啡店人山人海的盛況,遑論其在中國大陸與台灣本地的狀況。除餐飲、旅遊、工程顧問,其實最值錢的服務業是金融業。台灣的服務業於金融業外仍具相當的創新競爭力,美國的服務業主要在顧問與金融業,而中國服務業亦急起直追,但俏江南在台北開設的餐館生意不比在大陸本地,可見在台灣服務業的競爭力還有部份潛力與幾年光景。台灣的服務業特色在創新,但始終無法進入核心服務業,因為央行與金管會的管制使金融服務業無法在本地創新與輸出,君不見美國的指數型基金何其多,但台灣少數幾檔針對證券市場債市的基金,更不論其它得以針對衍生性商品或它國市場的基金。

兩岸目前自由經濟區與現況

台灣的自由經濟區觀摩自南韓仁川自由經濟示範區,意圖創造一個虛擬境外的特區,使該區內貨物進出國際沒有退稅或保稅的問題,目前針對包含高雄港台中港等港區進行第一階段推動,但竟日新聞出現央行總裁與金管會主委推動自經區的計畫不同。台灣的老舊思維很多,比如央行負責台灣一年歲入25%,即台灣的稅收與其它收入供政府運作的資源,自央行操盤匯市與放款等資金運作,即可供台灣政府近三成之需求,央行的目標是利潤,再求穩定,是故自經區若開放台幣商品交易,央行是否仍能維持其地位與權力則不言可喻。而台灣的自經區未開動即吵吵鬧鬧,國際資金有的是投資人,有的是禿鷹,台灣的環境需要更能吸引投資人,而能掌控與管制禿鷹。相對台灣自由經濟區的推動牛步化,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看來是快速很多,上海自貿區2013年8月批准,9月29日掛牌,在自貿區內的公司法人登記,營業,皆依自貿區總體方案進行,排除普通法的適用。

上海自貿區就服務業的相關規範

依據「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服務業擴大開放措施」(http://big5.gov.cn/gate/big5/www.gov.cn/zwgk/2013-09/27/content_2496147.htm),「(二)擴大投資領域的開放。…2.擴大服務業開放。選擇金融服務、航運服務、商貿服務、專業服務、文化服務以及社會服務領域擴大開放(具體開放清單見附件),暫停或取消投資者資質要求、股比限制、經營範圍限制等準入限制措施(銀行業機構、信息通信服務除外),營造有利於各類投資者平等準入的市場環境。」就「四、專業服務領域」,開放8.律師服務9.資信調查10.旅行社11.人才中介服務12.投資管理13.工程設計14.建築服務,其中13.工程設計為我技師同儕最為擅長之領域,其具體開放方式為「對試驗區內為上海市提供服務的外資工程設計(不包括工程勘察)企業,取消首次申請資質時,對投資者的工程設計業績要求。」

中國的工程顧問業包括工程設計與工程勘察,所謂工程勘察為測量,地質鑽探等基本的調查評估工作,究其實,我等皆知工程勘察工作實為較有利潤的工作,但工程設計仍能發揮台灣的服務業多元與創新的本質,不失為一機會。就工程技術顧問業外,營造業也有另一項開放,「14.建築服務(國民經濟行業分類:E 建築業—47 房屋建築業、48 土木工程建築業、49 建築安裝業、50 建築裝飾和其他建築業)開放措施 對試驗區內的外商獨資建築企業承攬上海市的中外聯合建設項目時,不受建設項目的中外方投資比例限制。」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