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範條款配合準則改版暨作廢之因應策略說明

前言

設計工程師進行設計工作時,應以各項目對應之設計準則為基準。但是,大部分的工程師均習慣於採用舊案範例、或是所謂的中央及縣市政府標準圖、暨綱要規範,做為設計工作之參考資料,往往卻疏忽了準則改版、或是準則已經作廢的事實,其實,這樣子的做法,是存在隱藏性危險的事情。

職是之故,本文擬列舉三項最常見的錯誤樣態,並說明應有之正確因應策略。

問題一:水泥混凝土氯離子濃度之表示方式

錯誤樣態:品管表單、施工規範或是設計圖說,訂定一般水泥混凝土氯離子濃度【Cl(aq)-】≦0.3kg/m3。

正確規定:依據CNS3090最新版(104年元月13日頒布)之規定【參考文獻(1)】,旨揭氯離子濃度應訂定為≦0.15kg/m3。

涵義說明:

1.在104年元月13日之前,CNS 3090的舊版準則規定如下: (1)一般水泥混凝土之氯離子濃度≦0.3kg/m3。(2)預力水泥混凝土之氯離子濃度≦0.15kg/m3。

2.為控制氯離子濃度對鋼筋之損害程度降至最低,並延長水泥混凝土結構物之使用耐久性,經濟部中央標準局業,於104年元月13日重新修訂並頒布CNS 3090最新版本,該準則已將一般及預力水泥混凝土中氯離子濃度值,統一律定為≦0.15kg/m3。故一般水泥混凝土氯離子濃度≦0.3kg/m3者已不再適用。

問題二:鋼筋保護層最小厚度值之表示方式

錯誤樣態:品管表單、施工規範或是設計圖說,訂定鋼筋保護層最小厚度值為15mm或是1.5cm。

正確規定:依據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施工綱要規範第03210章:鋼筋105年8月28日改版之規定【參考文獻(2)】,鋼筋保護層最小厚度值應訂定為20mm。

涵義說明:

1. 在105年8月28日之前的行政院綱要規範第03210章, 係規定鋼筋保護層最小厚度值為15mm。

2.為加強對鋼筋之保護、減少環境對鋼筋之侵蝕作用,以及為延長水泥混凝土結構物之使用耐久性,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業於105年8月28日,重新修訂並頒布第03210章改版規範。故鋼筋保護層最小厚度值15mm或是1.5cm者已不再適用。

問題三:瀝青混凝土檢驗頻率之表示方式

錯誤樣態:品管表單、施工規範或是設計圖說,訂定瀝青混凝土之檢驗頻率應依據AASHTO T172規定辦理。

正確規定:瀝青混凝土之檢驗頻率應依據AASHTO T172-91之規定辦理。

涵義說明:

1.AASHTO T172規範業於1993年元月一日起被AASHTO協會宣告作廢,故已不再適用。

2.若現階段之品管表單、施工規範或是設計圖說,仍然標示 使用AASHTO T172,則表示施工單位必須採用AASHTO T172之最新版本。但是,AASHTO T172之最新版本,已經標註:「A description is not available for this item.」。

3.若工程案仍須採用AASHTO T172之舊版規定進行瀝青混 凝土檢驗頻率作業,則設計單位應同時標註AASHTO T172之上一版所頒行的年份1991年,亦即設計工程師必須以AASHTO T172-91之方式表示之,方屬正確。

結論

1.因應時代潮流以及特殊之考量事項,設計準則係可隨時予以改版或是作廢,故設計工程師應具備高度之敏感性,隨時掌握設計準則改版或是作廢之訊息,並立即將其納入最新工程案之設計圖說及相關文件內,以免造成施工單位之困擾,同時,可避免層出不窮的履約爭議事件。

2.AASHTO T172與AASHTO T172-91之表示方式,其設計理念之差異可謂是失之毫釐、差之千里。故筆者強烈建議:『各設計工程師務必充分了解其中之詳細梗概,以免貽笑大方。』

參考文獻

1.經濟部中央標準局(104年1月13日)。"CNS 3090:預拌混凝土"。

2.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105年08月28日)。"施工綱要規範第03210章:鋼筋",第V4.0版。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