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定作人的協力義務

設例

趙一技師某日受委任辦理法院鑑定案關於某工程終止承攬契約事件,於會勘日時,原告即承攬人負責人向趙一技師表示其係定作人未提供施工土地有違協力義務,致使其無法進場施工,工程進度才會遲延,始依據民法第507條規定,主張如訴之聲明。趙一技師心中不免疑惑的是「定作人提供施工土地是協力行為或協力義務?」

定作人之義務

在債之關係中,債務人固負有給付之義務,惟在大多數情形下,通常亦需要債權人之協助,始能讓債之關係順利的履行,並圓滿的歸於消滅,在以給付財產權之契約中如是,在以給付勞務之契約中,這種特性更為顯著。例如承攬契約中,定作人開工通知、建築執照之申請、用地徵收、施工計劃書之提出需要定作人的審核、材料送審等均須定作人的協力。承攬契約雖為勞務契約,此係我國民法關於承攬之規定,係從「包工」方式思維,且仍為一雙務契約,亦為有償契約,既然承攬契約是雙務契約,則定作人於承攬契約成立生效後自然負有給付義務。

詳細內容請點我至技師報 ...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