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照要點正式啟動 13項重大公共建設計畫大步邁進

【本報訊】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許俊逸6月4日主持重大公共建設計畫證照許可行政作業精進實施要點(簡稱證照要點)啟動會議,正式揭示重大公共建設計畫證照許可行政作業大步向前邁進。

許俊逸表示,政府應辦之各項證照許可是否可順利取得,是重大公共建設可否於預算內如期完工的關鍵因素,依據國內高鐵建設運用證照要點的成功經驗,已證明政府的行政效率可以與民間企業並駕齊驅甚至超前,充分展現政府帶領民間企業共同締造優良公共建設成績的魄力!

許俊逸表示,證照要點的觀念就是「慎始」,在開工前就運用證照要點所規定,由行政院、中央主管部會及各主辦機關成立的三層級溝通協調管制平台,盤點計畫內應取得的各項證照許可,將風險納入控管,並協助主辦機關事先排除障礙,讓可行的計畫加速推動,不可行的計畫則應及早考量退場。

工程會表示,證照要點(詳工程會網站)已奉行政院104年4月23日訂定發布,並自104年5月1日生效,經本(4)日會議確認共有13項,總經費達6,316億元的計畫適用證照要點,未來半年內將依序啟動各項作業。

交通部高鐵局總工程司鍾維力受邀於會中分享高鐵建設的成功經驗。鍾維力說明,傳統的公共建設計畫推動模式是先動工再同時辦理取得計畫內應辦的證照許可項目,主辦機關同時承受契約時程、證照取得時程及外部民意等多重壓力,容易衍生計畫延宕、契約變更及追加預算等情形。高鐵建設就是以新的計畫推動模式,在計畫起始階段就依據「高鐵建設證照許可申請作業要點」成立單一窗口,盤點各項應辦證照許可並納入控管,於順利完成政府應辦的證照許可後,再交由民間特許公司施工,因而締造了迅速完成全長345公里高鐵建設的佳績。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