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 建築生產履歷認證 第一案認證紀實報導

食品安全日漸受到國人的高度重視,從原料的種植一直到加工的過程,很多的程序都是一般消費者所看不到的。政府所推動的農產品產銷履歷,對消費者而言,除可以保障消費者吃的安心與健康外,也能讓消費者更清楚產品的來源。而坊間有食品業者,推動食材的「生產履歷」,讓產品從生產、銷貨到消費者手中,都有可追蹤紀錄,確保生產、加工、流通至餐桌的所有產銷過程,是安全且透明化的。不管是政府機關、食品業者,更或是一般消費大眾,對食品安全的關注與重視,與日俱增,「食品安全」已是全民的共識。

然而居安的部分,仍然是封閉的,雖然「建築安全」是民眾心中念茲在茲的目標,且國內建築相關的設計與施工,技術與能力,日漸提升。又本公會內有大量的專業土木技師,分散於各地,競競業業,在維護建築物的設計與施工品質;而整個建築過程,也是一種提供技術能力與良心的商業行為;但民眾還是不確定他所居住的房屋,是否達到「居安」的條件;如果民眾付出了一輩子努力,賺的金錢買到了房子,並能拿到房屋所有權狀,以及公會提供專業審查完成的認證書、與本公會技師完成的認證報告書,相信民眾更能安心的居住使用。

因此,在政府的「居安」政策的思維下,若第三方公正單位的察證與認證,能提高民眾對其購置房屋居安的信心,公會則成立建築物生產履歷認證委員會,推動「建築物生產履歷認證」的建制與實行,以服務社會。本公會的認證審查委員們,除了會要求認證技師提供充足的專業,在建築物結構安全相關的設計、材料與施工細節上,也會重視施工過程的各項紀錄保存(包含建築結構規劃設計、材料、施工等過程),來為建築安全把關,讓買屋的人可以住的安心,也讓建築業者提供一份承諾與保證,由認證技師協助業主,消除許多「看不見的地方」的不良品質,才是對生命財產最重要的保障。

又,本公會第一個建築物生產履歷認證案件,是由丞佑開發建設有限公司,於106年4月13日向本公會提出申請,認證工作委由張清雲與曾國昌兩位技師,所組成的團隊共同執行,建案地址位於新北市三重區碧華段 176~182 地號(住宅新建工程),基地面積 360 ㎡,樓地板面積 2357.14 ㎡,地上層樓高12層,屋突3層,地下2層,筏基;鋼筋混凝土構造。丞佑開發建設有限公司信任認證技師的專業能力與本公會的信譽,所以願意付費委託,期望能獲得本公會頒發的「建築物生產履歷認證證書」,讓購屋民眾提高居住安全的信心,同時可作為其銷售保證的憑據。

本案因為建商提出申請時,已經要開始施工了,所以只能執行「建築物生產履歷施工認證」工作,無法執行設計階段之認證;在施工之前,認證技師要求參與之工程人員,必須先瞭解品質管理之做法程序、施工標準及規範,落實品質管理制度,對各廠商實施品質管理,所須之組織架構、職掌、程序、製程與資源等,予以規範,並加強對品質稽查程序及要求,使廠商能對執行事項,充分瞭解,俾利廠商擬定品質計劃時能有所依循,以建立完整之品質管制系統;並透過良好之互動及溝通,落實執行本案工程,以確保工程品質。

施工中認證技師團隊,持續進行施工紀錄與察證工作,認證技師在此案提供其技術專業保存材料與施工過程的紀錄與品管文件,另外完成「建築物生產履歷施工認證報告書」,供公會審查委員審查。

兩位審查委員代表公會,舉辦數次審查會議,以確保認證報告書內容確實與符合公會規定的標準。總之,本案是本會邁入第三方認證方式,以協助政府,達到提供人民「居安」義務的新紀元。

1130-6-1

施工期間公會發出的同意進行認證函

 

1130-6-2

上梁典禮洪理事長率相關技師到場祝賀

 

1130-6-3

結構體於107年6月23日完成至頂樓之現況

 

1130-6-4

碧富御建案上樑典禮合照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