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造出的世界文化遺產:特拉維夫

我是77年次的陳政昇,臺北的土木技師,30歲那天辭掉工作,獨自跑去海外,花了30幾萬環球旅行180天。將陸續分享我之前旅行經驗,希望在疫情期間,讓大家能認識這個世界。很高興為大家介紹,以色列的第二大城,同時也是RC造出的世界文化遺產:特拉維夫(希伯來文的意思是春天的小丘)。

講到以色列的城市,一般人應該都是想到世界三大宗教聖地之一:耶路撒冷。然而,就以色列這個新興國家來說,特拉維夫這座新城市,才是主要影響以色列國家發展的重要城市。知名以色列女星,出演「神力女超人」的蓋爾加朵,就曾在訪問中講過,來到以色列,一定要來她的家鄉特拉維夫,到海邊的咖啡廳吹風聽海,我嘗試過,地中海的溫和氣候,真心覺得很舒服。

在一戰開始之前,還沒有以色列這個國家,就有一批猶太人,想要回來舊約聖經裡面講的應許之地「迦南」,即現在的以色列國,當時的巴勒斯坦。

一開始的以色列靠海城市是雅法,有超過4,000年的歷史,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海港城之一。聖經上說:聖彼得就是在這裡受到啟發開啟傳教的。在20世紀之前,這裏就是一個普通的小港口和幾座古蹟,並沒有太多人住這邊,但隨著越來越多猶太人,離開歐洲搬回「迦南」,他們就從地中海港口雅法下船,並開始在雅法附近,創立簡易的城鎮,也就是特拉維夫這個城市的前身,一般認為:特拉維夫市最初創建於1909年。

1924-1939年間,一戰結束之後,因爲美國和英國等經濟強權國家,支持猶太人回去建國,『貝爾福宣言』更讓猶太人看到建國的希望,大量猶太人,也因為納粹的迫害,從歐洲回流到當時巴勒斯坦,移民人口爆炸,出現大量的住宅需求,導致離地中海最近的雅法城,空屋供不應求,房價大漲,而雅法城東側,有一大片平原空地,氣候宜人,正好給在歐洲古都裡有志難伸的現代主義建築師表現的機會。

在高樓建材,如電梯、玻璃和鋼筋,還沒成熟前的20世紀初,混凝土的配比,雖然一直都存在,但鋼筋卻是19世紀中,才被加入混凝土中,我們一般知道的鋼筋混凝土,其實在當時是一種新的施工法,雖然科學技術上已經證明可行,但在習慣磚造和木造建築的歐洲地區,鋼筋混凝土這些材料與施工方法還沒辦法受到認可;特拉維夫,對當時歐洲新的建築師與土木工程師來說,剛好是個機會,好的天氣、平坦的空地、不算太缺錢的激增人口等等,天時、地利、人和,是鋼筋混凝土建築的全新試驗場。

一開始大興土木,建築師和土木工程師,大多是蓋RC的三層樓,可以遮陽防風、便宜快速建造,又不會太醜的包浩斯建築,快速滿足住在地中海氣候的這群新移民,最後變成現在的特拉維夫;多達4,000棟的包浩斯風格的建築群,外牆多為白色、米色,因此特拉維夫被稱為白色之城,2003年7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將特拉維夫的包浩斯建築群,列為世界文化資產,總面積約50平方公里。

特拉維夫的這些建築,儘管風格通稱為包浩斯建築,但實際上觀察,又各有不同,陽台、門柱、防風沙的橫條窗門等等,每一棟建築,都像是一台超大的工業設備,各有特色,但又都是由很多類似的工業零件和元素所組成的,在這個風光明媚的地中海氣候區裡,這片白城,其實比起世界上其他都市,美上不少。

特拉維夫是個港口城市,像是日本或韓國車,走海運的話,因為船吃水太深,沒辦法走埃及的蘇黎世運河,得先在以色列靠紅海港口伊拉特,把車運下船走陸路,運到特拉維夫後,才能出海運到歐洲。

以色列建國,也是很多爭議。根本的問題是,以色列的立國,主要是靠海外勢力的支持,對原本住在該地的巴勒斯坦國民來說,以色列的立國並沒有合理性;更衍生到民生問題的困擾,以色列方說:會供應部分巴勒斯坦地區水電;巴方說:以色列常常斷水斷電;以巴之爭,短期內顯然是無解的問題,但靠海的特拉維夫,蠻和平的,雖然每個人家裡仍然都有防空洞。

也因為以巴衝突,以色列是世界上惟一對婦女普遍實行義務兵役制的國家,包括我前面講的蓋爾加朵,曾當過教官,但以色列女兵跟台灣印象中的女兵,感覺真的不一樣,如果你敢去要求的話,也可以跟她們合照,在夏日時光,特拉維夫的海邊,甚至可能看到女軍穿著比基尼,手握著機槍在海灘巡邏。筆者建議,未來有機會的話,可以到特拉維夫這座可愛的城市見識看看。

1283-6-1

大衛星

 

1283-6-2

白城一隅

 

1283-6-3

特拉維夫海邊1

 

1283-6-4

特拉維夫海邊2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