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茅坑哲學」談「養生追夢」

說故事的「說書人」,都喜歡來一句「話說天下大勢 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筆者也扮演「說書人」,學着「話說天下大勢 ...」來談個小故事「茅坑哲學」。台灣,早期歷經金兵攻打大宋,導致南宋有200多年偏安時代,歷史的興衰演繹,後來南宋兵敗,宋人大逃亡潮,當時有一批華人渡海來台,經略台灣,可謂披荊斬棘。

曾經有人說過:第一等人是創造機會的人,第二等人是掌握機會的人,第三等人是等待機會的人,第四等人是錯失機會的人。島上台灣人包含渡海來台的華人,都是創造機會的第一等人,如果能想、能悟、還能選擇的話,都應該認真珍惜生命,走好自己的人生。回憶筆者童年時代,即台灣光復後的民國三、四十年代,當時台灣飽受戰亂之苦,鄉村都市均很少經營,社會普遍經濟蕭條、物資缺乏,民不聊生。尤其當時日常生活中,人們上廁所,不論鄉村或都市均用「茅坑」,
由於茅坑沒有去臭設備,因此臭氣難聞!這是當時環境的無奈!

筆者的童年、學生時代;不管是少小小學、初中在旗山、高中高雄中學在高雄市、大學有一小段時間在台北市、長時間學習在成功大學台南市,都是使用茅坑,因此筆者幾經思考,為了減輕無法避免之臭味,決定趁着大自然一整夜大氣下沉過後比較不臭,利用早上起身就使用茅坑,解決人身排泄問題,五十年來,每天長期如法泡製,生活養生習慣養成,保證整天精神奕奕、神氣活現、身心靈都健康,每天工作效率奇好無比,有道經驗是硬道理。筆者也會在家族聚會時,與家人一起憶兒時,談起當時的日子苦、現在要惜福的「茅坑哲學」,生活即教育,養生絕對要靠生活好習慣。

筆者出身高雄市旗山區,早期原是高雄縣旗山地區(旗山鎮、內門鄉、杉林鄉、甲仙鄉、三民鄉、美濃鄉、六龜鄉、桃源鄉)八大鄉鎮樞紐重鎮,確是出入高雄市、台南、嘉義、甲仙、六龜、屏東等交通樞紐、咽喉重鎮。日據時代,旗山是台灣著名十二名勝之一,筆者的誕生地,旗山溪流域右岸就是旗山區,地理風水習慣上講「坐北朝南」,旗山鎮左有旗山溪、旗尾溪、旗尾山,右有中山公園鼓山,旗鼓相當,聽說會出「將門」,果不其然,就在民國五、六十年代,國軍第八軍團遷駐旗山,一時星光閃閃照耀旗山。國民政府搬遷台灣以來,過去旗山早期多人做過立法委員、國民大會代表、高雄縣議會議長、台灣省議會省議員、監察委員,亦曾選出陳新安先生,擔任過高雄縣第二屆縣長父母官,軍團進駐旗山星光閃閃、軍星閃耀,有道是「出將入相」寶地,建構樞紐重鎮,人文薈萃。旗山有山有水,山明水秀、地靈人傑、風光明媚,是遊憩休閒的好地方。

德國馬克斯薩朗克人類發展研究所,所長巴特斯(Paul Baltes)發現:智慧的顛峰在六十五歲左右,人到中年不是百事衰,而是圓融智慧、盛年精壯正當時。誠所謂「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古羅馬思想家聖奧古斯丁說:「世界是一本書,不旅行的人只讀了其中一頁」。國際獅子會96屆〈2013-2014年〉新任國際總會長,貝里‧龐爾莫〈Barry J.Palmer〉的話,特別指出說:「崇高的夢想會引導出偉大的服務」。

西洋有句諺語:『聰明的人,常善用他人的成功經驗;平庸的人,以自己的痛苦換取經驗;愚笨的人,熬過了痛苦,卻忘記了寶貴的經驗!』。在漂流的人生驛站中,生命如蜉蝣,但一些猶豫、牽絆、自在夾帶著關懷和鼓勵,常令我感動莫名。真誠接納自己,才能徹底包容他人,心中有愛就該和旁人分享,讓別人也沾滿我們的喜悅,人生會更有意義。信心是站起來的力量,勇氣是跨出去的決心,遙望天邊的彩霞,不如珍惜眼前的玫瑰,人生最難的是第一步,我不曾或忘,一歩之後,便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期盼。我們累積了很多人生寶貴經驗,人生旅程,就是在踐履人生理想的日子裡生活,能養生更要加氣平,才能追夢、圓夢。

筆者過往的經歷,除了茅坑哲學外,更有幾個自我期許,特與大家一起分享,包含在南臺灣高雄,踐履經營都市更新成功案例,盡點心力貢獻高雄、促成儒教會進駐認養旗山孔子廟,以弘揚儒家文化精神;要挪出時間陪伴摯愛賢妻,遨遊世界各地山水風光、期盼達成兩岸和平大同的局面。

這些「養生追夢」,均具有無法抗拒的力量,但願均能圓夢;更希望有機會分享全國土木技師同儕、高雄市旗山獅子會、旗山蕉心鄉土文藝社,以及筆者熱愛的旗山鄉親朋友,謝謝。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