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施工圖說的重要性

一般業主對於自己的建築案件,先得有一個初步的構想,是自己規劃設計呢?還是要委外?最怕的是不太願意聽從專業意見而又覺得蓋房子不難,自以為事事可以想得周全,樣樣可以自己來,然而這種情況到最後都有很慘痛的後果,不是結果不合意,就是工時延宕,有的被合約綁手綁腳,進退兩難,有的被承包商予取予求,不斷的付錢卻不能保障品質等,林林總總,焦頭爛額,為了避免這種結局,最好方法是建立正確的認知,認識自己的能力以防患於未然。若是打算自己來,也不見得不可以,只要懷著一顆謙虛的心,先廣納相關的專業知識,看看市面上有那些東西可以取材。有時一項專業,要求助多項專業服務,提供資訊再予以分析,找到自己合意的再去精研它,以做為定奪的依據,如此才不致於犯下一些沒有必要的錯誤,工程也可以進行得比較順利。業主對於建築專業而言,是「外行人」,外行人如何做好內行事呢?重要的是清楚自己與聘請專業顧問的角色,以及彼此的權利與義務。雖然大部份的工作都由建築師及專業技師幫忙代勞,而如何把自己的美麗構想落實,則必需配合自己的財務規劃與預算,成為具體的建築計劃。另外是評估各項方案的可行性如何?還有一些必須決定的重要內容,以提供建築設計的原則,如此就可以擁有愉快順利的建築經驗與成果。為了做好內行事,業主都得不斷充實自己。

所有設計理念的呈現,都在設計者最費精力、時間的施工圖及施工說明書(施工圖說)裡面。有些業主,不太明瞭為什麼這部份要花這麼多時間和功夫。以為建築師或自己簡單畫畫就好,甚至於拿著設計草圖就可以找人施工了,認為反正包商知道怎麼蓋,殊不知,到後來之所以出現種種問題,多是因為當初施工圖說裡沒有交待清楚之故。建築物一切的空間、尺寸、位置、材料、系統、工法、相互關聯等都會在一幅幅圖上鉅細靡遺的交待,圖上無法完整清楚表達的東西,尤其是施工規範、效力範圍、施工責任、施工管理,還有業主、建築師、監造者及承包商四者之權利及義務,材料、系統、工法等等,則用施工說明書詳細說明,而組成一套完整的施工圖說,它的作用:1.據以作精確估價。2.據以準確施工。3.據以檢驗各項材料、工法。4.用以申請建築執照。5.據以監工。6.據以驗收。7.據以保固,維修。8.據以提供政府查核等。它也可以說是工程契約的全部內容,從建築申請建照發包到完工驗收、使用、保固、維護,可以說建築物整個壽命都要用它,能說它不重要嗎?

缺少一套完整的施工圖說,會衍生出那些施工中的問題呢?一、承包商碰到圖說上有未明確交待時,那麼為了成本、利潤,即採用對他最有利的,甚致於有違原先的建築設計去做。二、既無白紙黑字聲明在先,那麼有的包商就依著自己的方式去做,甚至故意打馬虎眼,因為業主沒有憑據,也爭不過他。三、圖說前後不一致,也許是在變更設計時,忙中有錯,改了一邊,另一邊卻忘了改,而導致一張圖左邊和右邊不一樣,通常僅說一句“對不起,這是筆誤”,就此帶過。建築師必須統合所有的建築、結構、土木、景觀、水電、消防、空調、瓦斯、機械等各項設計,每項圖說都要與建築施工圖說套好,因為各項圖說兜不攏是常發生的事,進而造成業主及包商之間的爭執,所以事務所在出圖前之審圖及套圖是很重要。四、發生問題之後,無標準圖說為憑,業主拿承包商也沒辦法,不幸的是在工程上,任何的補救措施都嫌太晚,因為多屬不可逆轉的程序(例如灌混凝土),除非打掉重做,但是這樣可能對建物損害更大反而得不償失。如果鋼筋紮錯,再多的補強,對結構不一定是好,這時則需專業技師進行研判分析。以上四種情況,甚或更多,無論那一種都是業主的損失,所以業主不得不先瞭解施工圖說,其不是簡單畫畫寫寫就好的。

整合施工圖說後,便可據此申請建築執照,以及著手進行招標作業。決標後,業主與承包商簽定工程契約,工程施工圖說佔工程契約的絕大部份,須頁次分明,筆者以前還要用騎縫章。現在用電子檔,其如何存檔,防止抽換或刪改,種種做法皆是希望工程進展平順,實現業主最想要的成果。另工程契約、施工圖說等,業主最好能與建物的房地契放在一起保存,以防未來爭議研判之需。筆者前不久鑑定一戶老舊房舍是否為海砂屋時,鑽心取樣位置需要結構圖來判定,屋主沒有該結構圖,只好向建管單位借調。如果屋主自己有備份的話,可就省事多了,何況以後的維護更是需要工程施工圖說。記得筆者曾經遇到一條管線堵塞,天花板上管線密密麻麻,不知該從何下手,總不能把一大片的天花板掀開看吧!只好從工程施工圖說下手,只找了一、兩個地方,就抓到了位置,所以我們都應該把施工圖說好好的保存。  

筆者有一些拙見,提供大家參考:一、鋼筋結構圖有些很複雜,需要用平面圖或剖面圖才能交待清楚,例如樓版,有些上排、下排鋼筋是交錯的,而不是並排的,因為沒有平面圖,師傅為了省事,都採用上下並列。還有樓梯、陽台、雨庇等大部份也都省略了圖說,以為包商應該知道怎麼做,惟由於缺少圖說交待,結果這方面的問題產生最多。二、結構圖與建築施工圖套不攏,這個情況比比皆是,問題就出在建築設計變更了,而結構部份卻沒有跟著變,到施工現場才發現問題嚴重。三、筆者曾看過一個建築鋼構圖,旁邊列了施工順序說明,仔細一看,才發現根本無法施作,若照這樣的順序,施工人員會有生命危險。筆者就與設計人討論,現場人員應該怎麼做,而將其施工順序做更改。所以大家不要小看旁邊一些小小的文字,若監造者不查或是堅持,就依圖施工,其後果將不堪設想。四、門窗等開口位置,甲圖與乙圖不一致或上下樓層不一致,俟R.C.灌好後,才發現少開門窗,只好打除R.C.牆來做門窗開口,這對結構很不好,事後如何去做開口的補強呢?這也是一門學問!五、有些建物管線非常複雜,會互相衝突,如水電、消防、空調,還有一些特殊場所的管線 (例如酒廠的輸酒管,蒸氣管,冷凍管,廢水管等以及醫院的氧氣管,負壓管等等),其複雜程度,往往天花板的淨空都不夠用,有的尚須考慮梁穿孔位置之恰當與否。再加上這些都不屬於同一門專業,當這麼多種施工圖說送到筆者面前時,頭都昏了,但還是得努力在施工圖說上交待清楚,以免施工現場不知所措。六、建材廠牌種類繁多,而同一廠牌又有分等級,再加上同等品之認定一直爭議不斷,最好在施工圖說上詳加交待。

當然施工圖說的重要性還不只這些,有機會再與大家分享!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