椅是倚

 

在這繁忙壅擠的城市,公園是一片休閒放鬆的淨土,有陪著孩子散步遊樂的父母,也有一起切磋棋藝的歐吉桑們,或是三五好友小聚喝茶時,也可發現熱戀相擁的情侶,好不熱鬧。在人與人的互動中,公園「座椅」,自然成為最重要的「倚靠」。一般公園常見的座椅有:木椅、石椅、金屬椅(鐵製、鋁製、不銹鋼製)...等不同材質所組成。但是在眾多的選擇中,究竟哪些常用的公園座椅,較符合民眾使用需求,同時也方便政府單位維護管理呢?值得大家共同關心。

公園規劃設計時,除了考慮公園設計的特色主題及預算經費外,更重要的是日後的維護成本。如果設計者偏執於特色主題,而忽略長期養護的問題,將使維護管理單位面臨材料取得不易、或是妥善率不足的窘境。但同樣的,如果僅著眼於養護之便利性,則會落入標準規格的陷阱,而失去設計風格。

以下介紹幾種公園常見座椅的型式及材質,並簡述使用維護的常見問題及材料特性,提供公園選用座椅材質的初步參考。

1.木椅

1150-6-1

優點:自然材質,易融入環境中,加工容易、且木料受溫差之影響小,使用舒適,質感良好。

缺點:易腐朽、易蟲害,防潮防濕困難,常需更換維護。

建議:山區及潮濕多雨的地區,或日照不足及有白蟻危害區域,應減少使用,接頭應採不銹鋼或鍍鋅鎖件。

2.塑木椅

1150-6-2

優點:仿木材質,易融入環境中,加工容易且不受蟲害之影響,使用舒適,質感尚佳。

缺點:易受熱漲冷縮之影響,長期日曬容易翹曲變形變色,接頭鎖件常受構件膨脹影響而脫落變形,需更換維護。

建議:塑木構件不宜過長,接頭應採不銹鋼或鍍鋅鎖件。

3.石椅

1150-6-3

優點:自然材質,易融入環境中,強度高耐久性佳,完成後幾乎不必維護。

缺點:搬運及加工不易,表面易殘留雨水,使用舒適度受溫度影響。

建議:應設置於搬運容易及基礎平整的位置,最好能有涼亭或遮陰的地方。

4.金屬椅

1150-6-4

優點:金屬材質,工廠預製組立容易,強度高耐久性佳,完成後幾乎不必維護。

缺點:受溫度影響甚大,夏天若無適當遮陰時易過熱,冬天冰冷舒適感差。

建議:曝曬無遮陰的位置減少使用,焊點及結合處需注意磨光處理。

5.地景造型椅

1150-6-5

優點:造型變化多樣,可隨地景調整,混凝土材料強度高,耐久性佳,完成後除表層裝修材料,偶有破損需維護外,幾乎可不必維護。

缺點:表層易積水或有白華、土漬、破損等情形。

建議:背面填土應低於椅面,椅面需有排水坡度,洗(斬)石子面層應注意轉角處採圓角收邊及設置收縮縫。

6.各類公園座椅常見損害情形

1150-6-6

木椅易腐朽需常更換,接頭鎖件易脫落或銹蝕。

 

1150-6-7

塑木椅長期日曬容易翹曲變形變色,接頭鎖件因受構件膨脹影響而脫落變形

 

1150-6-8

金屬椅烤漆易脫漆,固定鎖件易銹蝕,椅面含水發霉。(真的有需要設置公園座椅的中間扶手嗎?)

 

1150-6-9

地景造型椅其表層裝修材料易破損脫落,牆面易有滲水、白華現象。

結語

一般公園座椅規劃配置原則,筆者建議應有適當遮陰為佳,可選擇公園花架、遮棚、涼亭、樹叢等位置,適當配置,如此將可減少因天候所帶來的不便性,接頭應採不銹鋼或鍍鋅鎖件,可增加整體使用年限。

1150-6-10

遊民將座椅當成棲身之處

 

1150-6-11

座椅特別加裝一個中間扶手

這幾年觀察到一個問題,就是有許多公園座椅特別加裝一個中間扶手,其主要的原因是:養護單位為了防止無歸所的遊民露宿,而占用公園的座椅,故將公園座椅變更加裝中間扶手。或許一般民眾因擔心遊民有環境及治安上的問題,故陳請維護管理單位協助加裝中間扶手。但筆者認為,政府應該協助輔導這些遊民找到社福機構,使他們有遮風避雨的地方,這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而不是僅為便於管理而加裝扶手。或許從椅子間多設置一道扶手很容易,但隔開了人與人間彼此的距離,也隔開了政府對遊民的愛與關懷。秋風瑟瑟,吹落了枝頭的舊葉,無根的遊民,該走向何方?期望政府能成為全民的倚靠,無論是誰,都不應該無奈而落魄的棲身於椅子上。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