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公共工程「降雨量影響工期」之履約爭議

公共工程工期,以「工作天」簽訂的「工程採購契約」,因為氣候因素,影響工期展延的規範,見於契約第7條第(三)款,工程展延之第1目:履約期限內,有下列情形之一(且非可歸責於廠商),致影響進度網圖要徑作業之進行,而需展延工期者,廠商應於事故發生或消滅後_日內(未載明者為7日),通知機關並於­­_日內(未載明者為45日)檢具事證,以書面向機關申請展延工期。機關得審酌其情形後,以書面同意延長履約期限,不計算逾期違約金。其事由,未逾半日者,以半日計;逾半日者,以一日計。

(1) 發生第17條第(五)款,不可抗力或不可歸責契約當事人之事故。

(2) 因天候影響無法施工。

(3) .....

按第17條遲延履約第(五)款規定;因下列天災或事變等不可抗力、或不可歸責於契約當事人之事由,致未能依時履約者,廠商得依第7條第(三)款規定,申請延長履約期限,不能履約者得免除契約責任;其中有關氣候因素列於第2目:山崩、地震、海嘯、火山爆發、颱風、豪雨、冰雹惡劣天候、水災、土石流、土崩、地層滑動、雷擊或其他天然災害。

爰上,因氣候因素影響施工,判斷其是否為「工作天」的原則有三:

1.第17條第(五)款第2目: 山崩、地震、海嘯、火山爆發、颱風、豪雨、冰雹惡劣天候、水災、土石流、土崩、地層滑動、雷擊或其他天然災害或事變等,不可抗力或不可歸責於契約當事人的事故。

2.第7條第(三)款第2目:因天候影響無法施工。

3.因上述1、2原則而影響進度網圖要徑作業之進行。

前第17條遲延履約第5款第2目之條文中所述,皆是天然災害的名詞,在契約中氣候現象與天然災害並無定量之定義,亦無明載應依中央氣象局發布資料辦理。雖然,公共工程委員會,曾於民國89年5月8日,以(89)工程企字第89009730號函,回覆某工程之請釋函稱:「應依據中央氣象局發布之標準」,但並非必然;仍應依第7條第(三)款第2目,因天候影響無法施工來做判斷。

查,中央氣象局的降雨量標準,於104年9月1日,因應防災警戒而修正如下表。

雨量分級

104年9月1日以前

104年9月1日以後

警戒事項

大雨

24小時累積雨量50毫米以上,且其中至少有1小時雨量達15毫米以上之降雨現象

24小時累積雨量達 80毫米以上,且其中至少有1小時雨量達40毫米以上之降雨現象

山區:可能發生山洪暴發、落石、坍方。

平地:排水差或低漥地區易發生積淹水。

雨區:強陣風、雷擊。

豪雨

24時累積雨量達130毫米以上之降雨現象

24小時累積雨量達 200毫米以上,或3 小時累積雨量達100   毫米以上之降雨現象。

山區:山洪暴發、落石、坍方、土石流。

平地:易發生積淹水。

雨區:強陣風、雷擊、甚至冰雹。

大 豪雨

24小時累積雨量200毫米以上之降雨現象。

24小時累積雨量達 350毫米以上之降雨現象。

(109.3.1增列3小時累積雨量達200毫米以上之降雨現象)

山區:山洪暴發、落石、坍方、土石流、崩塌。

平地:積淹水面積擴大,河川中下游防河水溢淹。

雨區:強陣風、雷擊、甚至冰雹。

超大豪雨

24小時累積雨量350毫米以上之降雨現象。

24小時累積雨量達 500毫米以上之降雨現象。

山區:大規模山洪暴發、落石、坍方、土石流、崩塌。

平地:易有大範圍積淹水。

雨區:強陣風、雷擊、甚至冰雹

 

惟,契約之降雨量雖無定量之定義,但依中央氣象局雨量分級,有大雨、豪雨、大豪雨、超大豪雨之別。下雨天對室外施工的工程,並非是合適的工作環境。例如混凝土工程、鋼構工程、道路工程、防水工程、油漆塗裝工程等,均為惡劣的施工環境。實務上,通常多以「大雨」降雨量24小時80毫米以上,且其中至少有1小時雨量達40毫米以上,來做為判斷的標準,並非採用契約上所述之「豪雨」;有些機關也採用民國104年以前的50mm/24小時,且其中至少有1小時雨量達15毫米以上為標準,認定不一;又因下雨過後,常有水患後工地復建的工作,無法作網圖要徑上工項的施工。部分機關只因無下雨或未達豪雨標準,便拒絕延長工期之申請,偏離工地實情,對施工者而言並不公平合理。因此,採用降雨量,來判斷是否為工作天的必要條件,無論引用何種標準,都將引起爭議。

為減少爭議,降雨量標準,於契約中理應有明確定量的定義,機關不能於契約執行時方自訂標準;再者,廠商對天候影響不能施工的舉證,時、空背景記載,皆須詳實明確;機關核准與否,應該依照工項性質、施工時、空環境之實況,多方考量;核定理由也要明確,避免契約條文的誤解,更不能無限上綱。

而契約兩造,應秉持公平合理原則,處理契約問題。契約第1條:契約文獻與效率第(三)款;契約所含各種文件之內容有不一致之處,除另有規定外,依下列原則處理; 第7.目同一優先順序之文件,其內容有不明確之處屬機關文件者,以對廠商有利為準;屬廠商文件者,以對機關有利為準。契約第1條第(四)款:契約文件之一切規定得互為補充,如仍有不明確之處,應依公平合理原則解釋之。如有爭議,按採購法之規定處理(即調解、仲裁、訴訟)。

綜上所述,雨量問題所引起之爭議,層出不窮,雙方各自堅持己見,甚至對簿公堂,這是大家所不願樂見的。工程不是單方面可完成的,它是一個眾志成城的團隊工作,機關、監造、廠商各方,均應以工程倫理的精神,通力合作,工程才有好的品質及績效。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