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設計成果不良之問題探討

前言

近年來,筆者擔任設計案審查委員時,經常發現部分個案設計圖說或相關資料,非常離譜;而且,主其事者,為非常資深之設計人,實在令人匪夷所思!本文謹提出三項問題之錯誤樣態,並扼要說明應有之正確作為,敬供參考。殷盼各從業人員,切勿再犯相同的錯誤。

問題一:水泥混凝土之鋼筋保護層厚度

一、錯誤樣態:

某案設計圖說,標示水溝之垂直壁體之設計資料如下:

1.混凝土溝壁寬度值為10cm。

2.鋼筋保護層厚度值≧7.5cm且允許差值為±10mm。

二、潛藏缺失:

1.混凝土溝壁寬度值=10cm,無法滿足鋼筋保護層厚度值,雙側皆≧7.5cm的準則要求。

2.若將寬度值調整為15cm,則鋼筋將設置於壁體中立軸之位置,亦不符合設計準則之規定。(理論上,此鋼筋無效用,視同混凝土)

3.依參考文獻(1)之規定,鋼筋保護層厚度值之允許差值,皆為±6mm;並無±10mm允許差值之相關規定。

三、正確作為:

1.檢討水泥混凝土溝壁之寬度值、鋼筋保護層厚度值,以及鋼筋不結構體中立軸之規定,適當增加溝壁之寬度值。

2. 溝壁厚度之擬訂參考表1。

表1 混凝土溝壁厚度值與鋼筋保護層厚度參考利表

規定項目

範例1

範例2

混凝土溝壁厚度值

20cm

15cm

鋼筋保護層厚度值

7.5cm

5.0cm

鋼筋保護層厚度值允許差值

±6mm

±6mm

 

問題二:水泥混凝土抗壓強度等級

一、錯誤樣態:

1.某案設計圖說標示水泥混凝土等級之設計資料如下:

(1)打底水泥混凝土之抗壓強度值140kgf/cm2

(2)主要結構物之水泥混凝土抗壓強度值245kgf/cm2

2.同案水泥混凝土各等級之成本分析資料如下:

(1)140kgf/cm2等級之水泥混凝土單價為2,385/m3

(2)210kgf/cm2等級之水泥混凝土單價為2,575/m3

二、潛藏缺失:

1.設計圖說與成本分析資料之混凝土抗壓強度不一致,將造成施工單位的困擾,不知道究竟應該用245kgf/cm2或是210kgf/cm2之那種水泥混凝土種類施工?

2.可能戕害施工成品之品質,甚至失敗衍生履約爭議。

三、正確作為:

1.設計方,應詳細校核各類圖資、規範之一致性與正確性。

2.施工單位,發現有此矛盾現象,應勇於提出澄清。

問題三:水泥混凝土中水溶性氯離子含量。

一、錯誤樣態:

某案設計圖說標示,水泥混凝土中水溶性氯離子濃度如下:

1.預力混凝土中水溶性氯離子含量0.15kg/m3

2.鋼筋混凝土中水溶性氯離子含量0.30kg/m3

二、潛藏缺失:

1.CNS 3090【參考文獻(2)】最新版本為2015年版,其中有關預力混凝土及鋼筋混凝土,水溶性氯離子含量之規定,皆已統一律定為0.15kg/m3

2.旨揭設計圖說,尚將水泥混凝土水溶性氯離子含量,分類為0.15kg/m30.30kg/m3兩項,顯然已不符合前述規定。

三、正確作為:

設計方,應時時注意法規之增刪修訂,採用最新版本之規定。

結語

1.『優良的施工品質必須源起於正確的設計成果』,亦即設計成果的精確性以及細緻度,攸關整個施工成品的品質,不容小覷。

2.建議從事設計工作之工程師或公司,在完成設計圖說以後,最好能親自檢視施工規範,並進行成本分析工作。若礙於專業分工而必須分派作業,設計工程師或公司,亦必須扮演總其成的角色,亦即應將各設計資料,予以詳細校核,以去除互相矛盾的設計成果。同時,並應採用最新版本準則為設計之基本原則。

參考文獻

1.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施工綱要規範,"第03210章:鋼筋",完整第V5.0版,2018年01月17日。

2.CNS 3090,"預拌混凝土",2015年01月13日。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