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時代-建築設計與營建管理精進-以臺中市國安1期社宅統包工程為例

鄭懋勳/主任/台灣世曦 中工處

鄧建華/資深協理/台灣世曦 中工處

陳煒壬/副處長/臺中市政府 住宅發展工程處

陳全成/處長/臺中市政府 住宅發展工程處

黃文彬/局長/臺中市政府 都市發展局

一、緣起

臺中市政府為因應臺中市近年人口成長及租屋需求增加,減輕青年、勞工及市民居住負擔,以構築有溫度的家為理念,從共享生活出發:1.擴大照護活動區域 2.增加社區共享空間 3.混和多元居住與活動空間,建構出「比豪宅更好的好宅」。本文以「臺中市西屯區國安段1期社會住宅統包工程」為例(圖1),概述此案例之設計理念、施工中遭遇障礙、困境,與運用管理手段、精進作為,提供類案工程參考。

1332-6-1

圖1 主入口廣場示意圖(引用動土典禮簡報)

二、設計構思與說明

1.順應山坡地地形

本基地西高東低為坡地地形,採取「順應地形與順平」方式,處理地面層之地形高低與建築物關係,一來減少地面層產生過多的樓梯,二來降低暴雨時排水量對於都市的負擔,再者中庭及周邊人行空間,採用順平方式,創造出優良的開放空間,連結基地與周圍都市空間。

2.使用空間彈性化

因應社會變遷,人口結構或行為模式改變,將「彈性」導入設計,使空間得以因應需求而改變,是一種軟性的應對方式,如住房模矩化,應對未來空間的組合或拆解;保持著空間的變動性,將垂直動線系統維持在量體的端點,方便配置路徑;使用輕隔間,讓未來的變動可以相較簡單,且節省成本的改變空間格局。

3.居住行為多樣性

人口結構及生活方式改變,居住的行為模式,將不只是單純住的需求空間,在現代社會的多元化下,除了標準住房外,另外提供實驗性住房,可以因應不同使用者加以改造,如居家工作套房、青銀共居等,讓居住空間朝多樣性進行。

4.公共與私密空間

公私領域空間之界定與中介空間的加入,城市中的開放空間是美好的,可以創造獨特的場所經驗,社會住宅尤是如此,打開圍牆,讓地面層成為市民生活的一部分,融入都市之中。自都市至居住空間,分為三個層次;公共到半公共、半公共到半私密、半私密到私密,創造出中介空間,增加都市空間場域的多樣性。

5.第二地面層(空中花園)

順應著基地原有的地形,將原地面層開放予鄰里共享,進而將地面地形空間拉昇至屋頂層,設計出屬於社區居民的「第二地面層」,增加居民對內的活動空間,並使此地面層,成為都市環境的俯視焦點。

6.疫情時代分流管理

COVID-19疫情,將改變居住生活模式,保持安全距離及減少接觸作好防護,已然成為生活要點之一,採取「分層分流」的方式,創造大型建築中的分區管理,讓管理室成為非必經之地。各區住戶則是由各分區一樓進出,由數處獨立出入口加上智慧管理系統,提供安全的居家生活。

1332-6-2

圖2 設計構想(引用基本設計報告)

三、施工管理精進

1.進度與品質

本工程施工階段,恰逢全球COVID-19疫情嚴峻時期,因各項客觀因素,導致國內營建物價上揚、缺工缺料、管理人才欠缺等現象,使得工程進度推展與品質管理難度提高。

本案為因應前揭缺工、缺料窒礙因素,自地工階段即研擬採行明挖護坡工法,除有效節省開挖階段費用外,亦使擋土支撐型鋼缺料缺工情況下,不致造成工進受阻;另結構體施工所需鋼筋材料,加工廠供貨不及部分,指導廠商規劃現地鋼筋加工區進行加工,使部分結構梁、柱、板、牆等加工用料,得以配合工作排程進行;再者,結構用混凝土,協調廠商採同牌水泥配比,以分棟專供方式,由三家混凝土廠進行供料,避免供料不及或時程衝突或混料等,影響工進與品質情事發生。

1332-6-3

圖3 進度品質管理

2.生態與環保

本工程朝綠建築九大指標評估辦理,其中就環境低衝擊開發與生態相關之指標項目積極得分,如綠化量、基地保水、水資源指標等,於地面層退縮配置沿街式開放空間(植生溝、透水鋪面),各棟配置屋頂花園、植栽槽、都市農場(綠屋頂),並於正面A棟,配置連結B、C棟動線之空中花園及步道。

另,依據環境保護計畫,辦理工地環境保護事項之執行,設置監測空品空氣盒子、道路認養、水溝清潔等,並於每週進度會議併開「環境保護議題」。

1332-6-4

圖4 生態綠化示意圖(引用動土典禮簡報)

3.公民參與

於市政府網站,主動揭露社會住宅各相關資訊,提升民眾參與各社宅交流訊息、主題分享,並邀請臺中市民意代表、里長、鄰長、公民共同參與,使政府施政理念獲公民支持。

1332-6-5

圖5 公民參與資訊揭露

4.管理與創新

因應COVID-19疫情,於工區出入管制,設置人臉體溫辨識系統及清消通道,使工區施工作業、工程管理人員,獲得更佳的防護;工區搭設施工作業人員休憩區,區內設有噴霧降溫、涼風扇、食物及飲品投販機、RO逆滲透開飲機(冷、熱、冰)、餐食休憩桌椅及隔板;工區除臨時廁所外,設置足夠男、女分用廁所,並有輕音樂播放,舒緩心靈。淋浴間及洗鞋池設施,供施工作業人員下工後(或有需要時)簡易清理。

本工程設計、施工期間,運用BIM衝突檢核、PMIS資訊系統,進行專案管理及資訊傳載;空拍及縮時攝影,進行影像紀錄。

1332-6-6

圖6 維管創新設施

四、結語

本案為臺中市政府社宅統包工程案,專案初步規劃(含財務規劃)、統包招標及發包、基本設計、細部設計、施工管理(進度、品質、職安衛、環境等)、預算管控、完工驗收及點交等事務,皆屬作業範疇。施工期間,雖遭遇COVID-19嚴峻疫情,營建物價上揚、勞動市場缺工、物料加工供貨延時等各項障礙,但經適時前置作業檢討,滾動修正輔助措施,以及作業場域多些人性溫度設施,團隊終能攜手克服困難,達成各階段里程目標。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