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 門之隔音性能量測與報告應記載事項

前言

品質良好的隔音建材,可以有效阻隔兩相鄰空間之聲音傳播,但是如使用品質不佳之隔音建材,讓住戶受噪音干擾是很常見的狀況。為有效克服住宅噪音傳播問題。內政部於105年6月7日,修正「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第46條,有關分間(戶)牆、昇降機房及機械設備樓板隔音規定,並於105年7月1日開始施行。

分間(戶)牆,依照CNS15160-3「聲學-建築物及建築構件之隔音量測-建築構件空氣音隔音之實驗室量測」進行測試,並依CNS 8465-1「聲學-建築物及建築構件之隔音量評定-空氣音隔音」,進行評定空氣音隔音指標Rw。但,與牆連接之開口部-門,在建築技術規則卻尚未規定,導致無法源依據可評定認可門之隔音性能,對於空氣音之完整阻隔,無疑是一漏洞,縱使牆有非常良好之隔音性能,如輕忽「門」這部分之隔音性能,對於住宅整體之隔音品質將大打折扣,可見「門」之隔音性非常重要,實不可忽視。

隔音門,市面上之亂象

目前市面上『門之空氣音隔音測試方式』也不盡相同,且有些送測之門尺寸,小於實際使用尺寸,也聽說有業者將較好的隔音門送去測試,但實際販售的隔音門,卻不同;或是測試時門樘內有灌漿,但現場安裝卻無灌漿;或是送測之門扇較厚,但是販售之門扇卻較薄;或是送測之門填充材與現場安裝不符;或是測試之門扇封邊與販售不同;或是骨架結構與送測件不同等弊端。即使使用者要比對隔音門之組成,圖說記載不詳細之隔音門測試報告書,也無法提供比對。又,如業者隨便拿一份隔音門測試報告書出來,魚目混珠,宣稱旗下所有產品皆具有隔音性能;或隨意對外宣稱該隔音門兼具防火及遮煙性能...;諸多亂象,讓隔音門之實際隔音品質大打折扣,加以該部分尚無任何單位管轄,也讓投機之業者有法律漏洞可鑽,間接破壞消費者對隔音門之信心,也破壞隔音門市場之秩序,因此有必要對隔音門測試方式、試體組成及報告書記載內容加以管控。

門之隔音性能試驗規範建議

管控之首要手段,建議應由「送測門」測試源頭開始,由於CNS 15160-3之適用範圍,有包含門構件。且目前內政部對於分間(戶)牆,也是以此規範進行測試,門與牆是一體並構成一個區劃,為統一牆與門之空氣音隔音測試標準,建議應使用CNS 15160-3,並配合CNS8465-1進行評定空氣音隔音指標Rw,至於隔音門之最低空氣音隔音指標,建議應參考高性能防音綠建材評定基準(門及窗)Rw≧36dB規定。

測試報告記載應注意事項

門空氣音隔音測試報告書,應比照類似『遮煙門測試報告書』之圖說出具。內容同樣須含隔音門組成與尺寸之表格(表1),包括門樘、門扇及五金配件,也須繪有隔音門正視圖、垂直剖面圖、水平剖面圖及門扇骨架詳圖,以上同樣須有門組之寬度與高度、門扇厚度及門縫尺寸等,最重要的是須載明門樘之固定方式(圖1),才能讓使用者,可以得知隔音門之組成及當初測試時之設定條件。門於隔音性能測試後,應比照防火門或遮煙門測試後之解剖方式(圖2),以比對隔音門之構成是否與委託測試者提供之圖說相符(圖3)。

另如要更加強隔音門組成材料之客觀性,建議可邀請第三方公正單位,共同查驗解剖後之門組(包括門五金廠牌及型號),並將會勘相片,依序排列於第三方公正單位出具之證明書,以資證明第三方公正單位,與實驗室出具之測試報告書記載是否相同。倘門空氣音隔音測試報告書,比照遮煙門測試報告書之圖說詳細出具時,有機會透過詳細之圖說比對遮煙門測試報告書,利用門隔音及遮煙之尺寸、機制、邏輯、五金配件及材料...等,相同基準條件,引用該公司之「內政部建築新技術新工法新設備及新材料認可通知書」之遮煙門兼具防火性能產品,以資證明該公司之隔音門也兼具防火及遮煙性能。

結語

對於消費者在選擇隔音門建材而言,具有實驗室測試證明的隔音門,仍是首選與保證,報告書是唯一能眼見與相信之文件。當廠商提出圖說記載不詳之隔音門測試報告書給消費者,於現場安裝後是否還能具有良好的隔音性能,這點是令人存疑的;如測試報告書可以詳實記載當初在實驗室測試之資訊,後續加上依第三方公正單位提供之證明書,理應能還原當初送測時之產品條件。例如,顯示門樘斷面尺寸、門縫、門樘氣密條、五金配件及門扇厚度等,才能讓現場安裝門之隔音性能較佳,如此一來,才能落實隔音門產品送至實驗室檢測之意義。

若隔音門兼具防火及遮煙性能,此種產品業界一直是有需求的,相信經由詳細之隔音門測試報告書,可以完成這樣的客觀判定與應用,另外門於現場建築物安裝後之隔音性能數據優劣,建議可依CNS15160-4「聲學-建築物及建築構件之隔音量測法-兩室間空氣音隔音之現場量測方法」進行測試。

表1 隔音門組成與尺寸(範例)

門樘固定方式:門樘周邊使用混凝土方式固定。

試驗件尺寸(mm)

 

門樘

橫料

 

立料

 

氣密條

 

門扇

面板

 

層間材

 

中心材

 

填充材

 

內骨架(1)

 

內骨架(2)

 

內骨架(3)

 

封邊

 

鎖匣固定補強鐵

 

鉸鏈補強鐵

 

防煙條(1)

 

防煙條(2)

 

五金配件

匣式電子鎖

 

重型鉸鏈

 

外露式下降條

 

 

1361-3-1

圖1 隔音門於實驗室內安裝施工

 

1361-3-2

圖2 撬開門面飾板-門組構成查驗

 

1361-3-3

圖3 門外觀尺寸量測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