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捷工安意外,回歸專業判斷

台中捷運工程意外造成四死四傷的意外事件,重達209公噸鋼梁竟毫無防護往下掉,其安全防護措施如此粗糙,匪夷所思,在經多日各方面抽絲剝繭下,各行車記錄器拍攝的影片、施工計畫書、施工通報單等文件的浮現,這可證實並非是意外,而是人為的疏忽所導致的。

2015-04-11 0在台中市政府(11日下午)提出之台中捷運綠線工程事故檢討報告中,指出意外事故屬個案,初步了解有包括吊裝作業員及現場作業指揮等人為作業疏失的可能,將待檢調釐清。在任何工程進行之前,尤其是都會區重大工程,必有施工計畫書、交通維持計畫書、施工規範說明、合約、單價/工料分析表等等輔佐工程文件,那何以未顧及該處為彎道,決定採取空中組裝的方式,將4節共重200餘噸的鋼梁在空中組裝後,再由吊車放置在橋墩上,導致因重心不穩出現傾斜情形,隨即發生繩索斷裂,以致鋼梁倒塌。

在鋼梁吊放組裝作業中,必定有詳細的施工計畫及施工步驟,也必詳列該工項之工料分析,承包廠商原本應按圖施工、循計畫進行,假如此次鋼梁吊放組裝的地點位於直線部位,有可能不會導致此次工安事故,然而本工安事件位於灣道且跨距也長,很容易產生偏心距,在沒有良好的固定支撐架的防護支撐措施下,冒然施作,整個施工管理架構過於鬆懈,警覺性太低。

在任何非工程上的因素,例如:為政績亮麗而趕工、因政黨的惡鬥...等等,都不可凌駕在工程專業之上,更不可因趕工期、節省成長,而便宜行事,理應按照施工規範、施工計畫書所述,按部就班,萬萬不可憑藉個人技術超群,冒高風險行事,以致付出數倍的代價。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