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 落實永續公共工程

﹝本報訊﹞為了落實馬總統及行政院劉院長的節能減碳政策,減少能源與資材價格大幅升漲對公共建設的衝擊,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宣布,已完成「永續公共工程-節能減碳政策白皮書」,將大力推動永續公共工程的理念,並融入到工程全生命週期的每一個階段當中;並舉聽障奧運體育館及世界運動會主場館2項工程為例,說明其在節能減碳方面的具體作法。

工程會表示,過去為了生態環境的永續及優質生活空間的建構,積極推動生態工程,而新政府所推動的「永續公共工程」,則是更全面的兼顧「環境保育」、「經濟發展」與「社會公義」,將永續理念融入到工程全生命週期的每一個階段之新世紀作法。

工程會表示,公共工程節能減碳的理想,係以德國馮.魏哲克「四倍數-資源使用減半,人民福祉加倍」一書中,「結合環境保護與產業發展」之新思維,希望透過有限資源的有效利用,達到維持既有生活品質,又不會破壞生態環境。舉例而言,過去採拋海處理,引起居民強烈抗爭的飛灰與爐石,在學界的協助下,應用於南星計畫的填海造地工程,有效解決廢棄物的問題;且經過多年發展,目前已全面資源化,添加於混凝土中製造優質或耐久性混凝土。依據統計資料,臺灣去(96)年度,飛灰和爐石替代水泥之使用總量,已達700萬噸,換算減碳量達576萬噸。

工程會的推動策略,將結合政府各工程機關成立推動機制,從工程全生命週期各階段予以落實:在可行性研究階段,即納入節能減碳的評估,透過審議制度的再造與加強,減少破壞自然環境或是沒有效益的公共設施;在規劃設計階段,考量最小營建,並透過採購相關法規的修正,鼓勵採用高效能、自然或再生營建材料,及高效率、節能之機電設備;在施工階段,妥善規劃施工機械與施工動線,重視節能減碳與高效能、高品質作為的實踐;營運及維護階段,則加強公共設施功能的維護,延長使用壽命,並考量設施除役及廢棄物再利用的作法,讓資源重複使用。此外,對於節能減碳成效卓越的優良案例,也將頒發金質獎以資鼓勵,作為各界的模範,以收宣導之效。

營建產業為火車頭產業,在面對工程推動耗用龐大物料、能源與資材價格的大幅升漲,更應積極投入節能減碳的工作行列。工程會盼由「永續公共工程-節能減碳政策白皮書」的研訂,落實永續公共工程的理念,提升營造廠、顧問機構等營建產業之國際競爭力,並帶動相關延伸企業,投入節能減碳的研發行列,共同努力達成國家節能減碳的整體目標。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