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ow the risk,be prepared認知風險與防災工程技術整備

一、緣起 (一) 認知風險(Know the risk)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業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於2014年3月31日發布之《氣候變遷 2014:衝擊、調適和脆弱度》報告指出:氣候變遷的風險來自於脆弱度(缺乏準備)和暴露度(處於危險狀態的人或資產)與各種危害(觸發氣候事件或趨勢)疊加在一起。經綜合評估這三個災害風險影響要因,台灣隱然成為全球災害風險最高的國家(如圖1所示)。

1060-8-1

圖1 氣候變遷的天災風險

回顧近年來台灣與鄰近的日本,因極端氣候所造成之災害(含颱風、洪水、暴雨、土石流等),已成為災害之主要類型國家,如2016年強烈颱風尼伯特及莫蘭蒂,接連在7月與9月侵襲台灣,日本也多次因颱風、海水溫度偏高及急速增強低氣壓等引致強風、暴雨、洪水而造成災害。

再者,全球強烈地震在21世紀趨於活躍,除了地震導致維生設施與建築物倒塌損壞外,地震後引發海嘯、核災,複合型災害,更造成巨大的傷亡與損害。

以記憶猶新的2016年為例,在台灣2月份發生美濃地震(M6.6),是台灣單棟建築物倒塌罹難人數最多(115人)的災害,同時也造成南部高科技廠房生產設備損壞及財物損失達數百億元,供應鏈失調,對企業經營及台灣的經濟產業造成衝擊。日本也在同一年4月份發生熊本地震(前震M6.5、主震M7.3),這是日本發生在陸地上最大的地震,也是首見在同區連續兩次震度7的強震,又歷經6月份的暴雨災害,短短兩個月內連續遭受密集破壞,此複合型連鎖式災害,讓災情更加複雜與嚴重。所以必須嚴肅面對天災的衝擊與挑戰,將以往「小震不壞、中震可修、大震不倒」降低損失與傷亡的防災觀念,再進一步要追求順應自然的防災思維(如圖2所示),提升災後快速的應變與復原能力,以打造防災、安全、安心永續發展的環境為目標。

1060-8-2

圖 2順應自然的防災思維

(二) 嚴陣以待(be prepared)

歷年來發生重大天然災害如1999年921集集大地震、2001年桃芝颱風、2009年八八風災、2016年高雄美濃地震等,台灣世曦均積極主動選派專業技師,即時趕赴災害現場進行橋梁、維生管線、建築物等勘災工作,並協助辦理橋梁、道路之緊急復建工程。也曾多次赴國外,如美國、日本、菲律賓等地勘災,汲取國外防災、減災及復建等寶貴經驗。台灣世曦多年來在防災相關之工程設計、檢測、評估、補強、監測、預警技術研發等方面,蓄積了豐富的經驗,乃期許以防災技術應用,協助政府將災害衝擊降至最低,進而提升國家整體之抗災能量。

因此,台灣世曦在今年慶賀十週年之際,以『Know the risk,be prepared 認知風險、嚴陣以待』順應自然的防災思維,整合既有之專精技術與人力資源,率先成立民間企業防災組織-「防災工程技術整備中心」,於4月21日『台灣世曦十週年慶研討會及工程饗宴』開幕典禮中舉行揭牌儀式。

二、防災工程技術整備中心任務

(一)蒐集氣候變遷危害度、環境之脆弱度等相關基本資料,彙整歷史災害與應變復建資料,研擬防災教育與演練、防災意識推廣策略。

(二)認養全台重要橋梁,提供橋梁災害預防、災害應變措施、災後復原重建等各階段防災之技術開發服務,研擬橋梁防災、減災與救災等策略。

(三)汲取日本緊急搶災救災之標準作業流程,研擬一套本土化之S.O.P.作業,供政府參考。

三、結語

災害總在遺忘的時候來臨,台灣地區地震、颱風、水災及土石流等天災頻傳,發生頻率與強度更有加重趨勢。台灣世曦公司董事長有鑑於接二連三之災害發生,對於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及相關產業發展,造成極大之傷害與影響,更不利國家競爭力之提升。因此,希望利用台灣世曦既有之專精技術與人力資源,成立防災工程技術整備中心,投入防災技術開發,回饋社會,善盡社會責任。

綜觀天然災害,對於公路、鐵路、捷運、橋梁、隧道、邊坡、港灣、機場、建築物、自來水、電力、通訊、堤防、水庫、產業設備、農漁牧業,皆會造成損害。當災害發生時,亟需迅速動員全國的各類專業資源,支援相關領域的勘災、救災、復原及重建等工作,如2016年高雄美濃地震,台灣世曦主動協助橋梁、維生管線、土壤液化等勘災,參與台86橋梁災害搶通與補強設計,同時國內相關技師公會,參與維冠金龍大樓勘災與救災技術支援,這種主動自發的防救災組織,平時應做好準備,嚴陣以待。

由於橋梁是平時維生基礎設施,也是災害時防災道路系統之重要環節,更是台灣世曦最具豐富經驗及專業技術的強項。因此,初期選擇橋梁及汲取日本的救災標準作法,做為防災工作的範疇,率先成立民間防救災組織與防災技術開發,冀望結合國內相關專業組織,分工合作,相輔相成,並帶動民間企業投入,以共同營造防災、安全、安心及永續發展的環境為目標。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