閑聊 古巴哈瓦那

我是77年次的陳政昇,臺北的土木技師,30歲那天辭掉工作,花了30幾萬元,獨自跑去海外環球旅行180天。今年來分享我在環球旅行經驗,希望在疫情期間,讓大家仍能認識這個世界。此次很高興為大家介紹中美洲的重要國家:古巴。

為了方便說明,我把古巴的歷史,大概分成3個階段:西班牙殖民、軍政府時期和共產時期。古巴於1492年10月被哥倫布發現,1511年成為西班牙殖民地,麻疹、天花讓原住民大量死亡;西班牙人為了填補勞動力空缺,自16世紀開始,大批輸入非洲黑奴,從事種植園勞動和採礦作業。我到古巴的2019年,剛好是古巴被發現滿500多年,到處都可以看到相關的標語。

一直到美西戰爭打完,古巴從西班牙殖民中獨立出來,1902年美國承認古巴獨立,接著就是第2階段軍政府時期。軍政府時期,大概就分前期和後期,前期的古巴領導人是馬查多,後期是巴帝斯塔,這些軍政府統治時期的古巴,我是覺得還不算太差,雖然政治很混亂,但經濟發展不錯,至少沒有捲入二戰,跟美國關係很要好;當初人民雖不喜歡美國影響軍政府,但在美鈔能力下妥協,持續發展,不少70年代的嘻皮喜歡來這邊觀光,知名作家海明威的最後20年,也是住在古巴。

古巴的首都哈瓦那,是當時的主要城市及商業中心,目前人口約有240萬人,是古巴和加勒比海國家裡最大的城市。一樣有分成舊城區和新城區,舊城區房子都舊舊的,大概3層樓,但是每層都有6公尺高,不知道是不是為了通風,拱門配上花窗,看來還不錯,路上的紅綠燈大多是壞的,電燈是H型鋼,不是圓柱型的。

來到哈瓦那的市中心,我很喜歡城市裡面五眼六色的牆壁,車子開過去,會覺的這是一個色彩繽紛的平行世界。大家頂著大大的太陽,慢悠悠的走在路上,因為近海港,其實沒有很悶熱,我最喜歡走馬雷貢大道(Malecón)。

海濱大道舉世聞名,最初修建的目的,是築起一道護城海堤,1901年開始動工。這條大道長8公里,一頭是哈瓦那舊城,現在那裏還是情侶、藝術家、遊客,最愛光顧的地方。沿街許多樓房,看上去飽經滄桑,多年疏於維修。但近年來古巴經濟改革,為這條充滿歷史感的大街帶來新氣象。

由於古巴政府剛放寬拍攝限制,電影、MV,便理所當然地來到了古巴取景,我去的2019年,正在紅一部韓劇叫《男朋友》,裡面有一個知名場景,就是在這邊拍的,所以這邊有不少韓國人來這邊拍照;電影《玩命關頭》第八集、和最近周杰倫的Mojito的MV,都是在這條馬雷貢大道拍的。《玩命關頭》第八集在2017年上映時,據說是美國史上第一部在古巴拍攝的好萊塢大片,描述唐老大與女友到古巴度假後發生的一連串故事。

為了符合當地的歷史背景與人文環境,劇中的車子,自然而然是古巴著名的老爺車,看著老爺車在街上晃,也成了到古巴不可錯過的一件事。

哈瓦那的味道,可以聞到一股濃濃的汽油味,都是哈瓦那街上美國老爺車所排放出來,這些五、六0年代的老凱迪拉克、老雪鐵龍、老福特,都是耗油、排氣量高的美國大車。

老爺車通常指的是車齡60年以上的老車。古巴全國粗估應該有60,000至75,000輛,據說其中2/3是美國大車、1/3則是蘇聯生產的汽車,因為在1962年,美國對古巴實施貿易禁運,所以古巴2/3的美國大車,都是當初留下來的;至於剩下的1/3老爺車,則是共產主義時期1962年到近代,由蘇聯生產的汽車。

這段時期就是第三個階段:共產政府統治時期。當時是卡斯楚、切哥瓦拉、勞爾等人,在1958年成立古巴革命政府,在叢林中用廣播電台的方式招募新血,最後推翻當時的政府,靠著共產主義的理想,管理古巴到現在。因為卡斯楚的過世,讓共產體系逐漸瓦解,但強大的醫療體系,仍然保護著疫情時間的古巴人民。

希望大家喜歡今天的分享。如果喜歡我的分享,歡迎收音我的Podcast 節目:故事青旅,來聽聽更多旅行者的故事。祝福大家:在人生的路上更有勇氣,找回自信。

1286-3-1

古巴人民與藝術品

 

1286-3-2

哈瓦那路上的老爺車

 

1286-3-3

馬雷貢大道一角

 

1286-3-4

馬雷貢大道海岸邊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